§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0708201411050300
DOI 10.6846/TKU.2014.00201
論文名稱(中文) 特色系所在學校品牌建構中之策略角色-以某科技大學為例
論文名稱(英文) The Strategic Role of Featured Department on the Brand Architecture of University – An Example of th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Taiwan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國際商學碩士在職專班
系所名稱(英文) Executive Master's Program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EMBA) in International Commerce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102
學期 2
出版年 103
研究生(中文) 周貞秀
研究生(英文) Chen-Hsiu Chou
學號 701520255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14-06-26
論文頁數 59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黃哲盛(iamjesheng@gmail.com)
委員 - 林婷鈴
委員 - 張嘉雯
關鍵字(中) 品牌建構
教育行銷
學校品牌
關鍵字(英) Brand Architecture
Education Marketing
University Brand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在一個以品牌為中心的社會,品牌的建立與吸引學生到學校就讀,兩者間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近年來由於教育制度改革帶來的效應,以及政府政策的鬆綁,讓教育市場呈現出戲劇性的成長。然而隨著少子化的影響,學生來源的減少以及教育市場的高度競爭等因素,科技大學如何在百校的競爭對手中去建立品牌與行銷,區別出他們教育成效與服務品質,並且與教育顧客之間建立良好且重要的關係則是學校教育有效吸引學生的重要利器。
本研究系採用質化研究途徑,並以個案研究方式,藉由品牌與教育行銷等相關文獻探討,進一步發展系所品牌建構與行銷策略。依據品牌建構策略的原則對應在在學校特色系所的品牌的發展並進而提升學校品牌的整體形象。
從質化研究法當中的個案研究中取得的資料,並依據研究目的與前幾章的文獻探討分節所呈現之結果,將品牌組合中的「品牌建構策略」依據品牌角色對應至大學的系所當中的,並衍生出「側翼型系所」、「金牛型系所」、「低階入門型系所」、「高階聲望型系所」做為特色系所的品牌建構策略。其結果得知系所品牌角色在科技大學院校並不會一成不變,會因為社會型態的變遷以及環境等外在的變化而隨之變動。本研究僅對於目前的社會結構而取得的研究成果。
英文摘要
It is really important between brand architecture and education marketing of university in branding society. Recently, the influence on revolution of education institute and transforming of government policy, there is huge growing of university quantities. However, cause of trend of fewer children, reducing of students, and highly competitive of education system, it is more important way to build branding and marketing from lots of universities can enthuses on efficiency and quality of education.
This research based on case study by qualitative research method and reviewed material references of education marketing for developing brand architecture and marketing policy. To increase whole image of university rely on the strategic role of featured department on the brand architecture.
The conclusion of this research from qualitative research method, we can figure out the brand strategic can divided into for 4 parts, flanker brand, cash cow brand, low end brand, and upper-intermediate brand. In this paper, the strategy of department brand in university is not only changing with the society but also with the technology of environment. This research conclusion is focus on society system nowadays.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目錄
致謝	i
摘要	ii
Abstract	iii
目錄	iv
表目錄	vii
圖目錄	viii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與問題	3
第二章 文獻探討	4
第一節 品牌與品牌權益	4
一 品牌定義	4
二 品牌對消費者的重要性	6
三 品牌權益的定義與內涵	10
第二節 品牌建構工程	14
一 品牌產品組合	14
二 品牌建構內之品牌策略角色	16
第三節 學校品牌之內涵	22
一 定義	22
二 品牌對招生之影響與重要性	25
第四節 學校品牌的建構策略	27
一 特色系所的定義	29
二 特色系所的品牌策略角色	29
第三章 研究方法與設計	33
第一節 質化研究	33
第二節 個案研究法	34
第三節 文獻分析法	35
第四節 單一個案選擇	36
第四章 研究分析結果	37
第一節 某科技大學各系所之品牌策略角色	37
一 側翼型系所	37
二 金牛型系所	38
三 低階入門型系所	42
四 高階聲望型系所	44
第二節 其它大學在品牌策略角色之經營策略	46
第三節 如何建構特色系所內之品牌策略角色	52
第五章結論	54
第一節 研究結論	54
第二節 研究建議	55
第三節 對後續研究提出可供參考的建議	57
參考文獻	58
表目錄
表2-1 有無品牌之優缺點	9
表2-2 品牌組合中品牌所扮演的特殊角色	14
表2-3 品牌歸類的八種類型	32

圖目錄

圖2-1  CBBE之架構與流程圖	12
圖2-2  CBBE在自主品牌建設中的應用流程	13
圖2-3 品牌建立區塊的次層面	26
圖2-4元智大學「大數據與數位匯流創新中心」計畫架構	50
參考文獻
中文部分:
1.	Kevin Lane Keller, 徐世同(譯)(2008)。策略品牌管理(三版)臺北市:華泰文化。
2.	林隆儀, 2013/01/11,工商時報,《策略思考》CEO重要挑戰:決定品牌投資組合(http://reader.chinatimes.com/forum_130631.html)
3.	蔡金田 (2009)。學校品牌建構與行銷管理之探究。國民教育研究學報。第23期,139-160。
4.	李郁怡(2006)。BIT,品牌進化論。管理雜誌,9,44-45。 
5.	吳清山(2004)。學校行銷管理理念與策略。北縣教育,47,23-34。 
6.	胡政源(2006)。品牌管理:品牌價值的創造與經營。台北:新文京。 
7.	黃義良 (2005)。國中小學校行銷指標與運作。師大學報:教育類,50(2),139-158。 
8.	葉連祺(2007)。大學教學品質提升措施成效影響大學品牌之跨時間比較。教育學刊,28,195-224。
9.	吳清山 (2007) 。創意行銷 把學校特色傳出去。教師天地,146,8-16。
10.	簡世隆(2005),國立大學行銷策略對品牌形象與品牌知名度影響之研究,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教育政策與行政學系未出版之碩士論文。
11.	葉重新 (2005) 。教育研究法(三版)臺北市:心理出版社。
12.	Ranjit Kumar, 潘中道、黃瑋瑩、胡龍騰(合譯)。研究方法 步驟化學習指南(八版)臺北市:學富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13.	徐宗國(1997)。質性研究概論。台北市:巨流。
14.	陳向明(2002)。社會科學質的研究。台北市:五南。
15.	張紹勳(2000)。研究方法。台中市:滄海。
16.	林潔宜(2012)。從代工到自創品牌行銷能力建構之探究- 調適性行銷能力之觀點。淡江大學國際商學碩士在職專班研究所論文,新北市。
17.	林家帆(2013) 。精品消費者類型與精品網站品牌屬性對於品牌關係之影響—品牌數位體驗之觀點。淡江大學國際商學碩士在職專班研究所論文,新北市。
18.	張芬芬譯(2005),質性研究資料分析,臺北:雙葉書廊。Miles, M. B., Huberman, A. M.(2005)。
19.	管倖生(2008),初版,設計研究方法,新北市:全華圖書。
英文部分:
20.	Asihish Banerjee, “Global Campaigns Don’t Work; Multinationals Do,”Advrertising Age, 18 April 1994, p.23.
21.	Jorge A. Monjars, “Unilever Launches snuggle in Mexico,” Advrertising Age, 24 February 2003, 20.
22.	Patricia Sellers, “Pepsi Opens a Second Front,” Fortune, 8 August 1994, pp. 70-76.
23.	Julie Skur Hill and Joseph M. Winski, “Goodbye Global Ads,” Advertising Age, 16 November 1987, p. 22.
24.	Paul W. Farris, “The Chevrolet Corvette,” Case UVA-M-320(Charlottesville, VA:Darden Graduate Business School Foundation, University of Virgonia,1995)
25.	http://albany.bizjournals.com/albany/stories/2003/10/27/focus5.html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