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0706201616003200
DOI 10.6846/TKU.2016.00220
論文名稱(中文) 跨境電子商務在中國保稅區之應用
論文名稱(英文) The application of cross-border e-commerce in China Bonded Zone.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全球華商經營管理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
系所名稱(英文) E-Learning Executive Master's Program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EMBA) in Global Chinese Management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104
學期 2
出版年 105
研究生(中文) 林信蕙
研究生(英文) Hsin-Hui Lin
學號 798670583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16-06-04
論文頁數 74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李雅婷
指導教授 - 蔡信夫
委員 - 趙慕芬
委員 - 洪大為
委員 - 李雅婷
關鍵字(中) 兩岸貿易
保稅區
跨境電商
電子商務模式
關鍵字(英) cross-strait trade
bonded area
cross-border e-commerce
e-commerce model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電子商務在中國進出口貿易領域的運用,迄今為止已有10多年的歷史,但這依然還是一個正在風起雲湧、模式多樣化的、年輕的領域。特別是隨著近幾年中國政府對跨境業務的不斷支持,保稅區的開啟、跨境電商試點的投放,逐漸打開了中國電商進口跨境業務的新局面。
Y公司作為駐紮上海本土的電商公司,創立於2008年一直經營綜合品類的百貨零售B2C電子商務網站平臺,於2014年正式宣佈與上海保稅區合作,由此進入了中國進口跨境電商的領域。並且隨著業務的逐步成熟,Y公司在中國進口跨境電商中也佔據了不可或缺的一席。
首先,本文從研究背景、目的出發,概述了兩岸貿易發展、保稅區及跨境電商。
其次,本文對Y公司的電子商務模式、進口模式、物流模式、行銷模式及獲利模式進行分析。
最後,對台商如何適應並利用Y公司的電子商務模式進入大陸市場給出了建議。具體做法落實在協助零售業導入電子商務,經營網路商店,透過平臺上架/代營運;結合行動商務趨勢,行動商城開店,設立特色專區或境外專館,提供市場行銷推廣資源,以及採購銷售通路的資源挹注。
本文認為,跨境電商擁有很大潛力和市場的商機,尤其是對於兩岸商貿合作來說,保稅區促進投資、貿易便利化以及提高物流效率的便利化,推動跨境電商增強採用自營模式和平臺模式的力度,獲利管道平臺豐富多樣化、結構化,真正實現大陸消費者需求與台商供給之間的相互滿足。
英文摘要
It is about 10 years since the application of e-commerce in import and export trade in China. 

However, it is still a changeable model diversified and young field especially with the continuous support of government to cross-border business. The open of bonded area and the operation of experimental unit of cross-border e-commerce bring a prospect to import cross-border business of Chinese e-commerce companies.

Y, as an e-commerce company in Shanghai, officially declared the cooperation with bonded area in 2014. As a result, Y officially got into the range of cross-border e-commerce.

Firstly, his paper explains background, purpose and significance of the research. In order the paper gives introduction of cross-strait trade, bonded area and cross-border e-commerce.

Secondly, this paper analyze the e-commerce model, import mode, logistic model, marketing model and profit model of company Y.

Lastly, suggestions are offered for business man from Taiwan about how to accommodate themselves to company Y’s e-commerce model as well as how to use it to enter business zone in mainland.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目    錄

第一章 緒論	1
1.1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1.1.1 兩岸貿易發展背景	1
1.1.2 中國大陸保稅區發展背景	2
1.1.3 跨境電子電商發展背景	4
1.2 研究目的	6
1.3 研究流程	8
第二章 相關理論與文獻探討	10
2.1電子商務模式概述	10
2.2 跨境電商經營模式	14
    2.2.1 招商入駐模式	14
    2.2.2 進口模式	15
    2.2.3 物流配送模式	16
2.2.4 倉儲模式	17
2.2.5 行銷模式	18
    2.2.6 獲利模式	21
2.3跨境電商相關文獻	26
2.4中國大陸保稅區現況	28
2.4.1 中國大陸保稅區相關法規	28
2.4.2 中國大陸保稅區與各國對外貿易區的比較	29
第三章 研究方法	33
3.1質化研究法	33
3.2個案分析法	34
第四章 Y公司跨境電子商務個案分析	36
4.1 Y公司電子商業環境分析	36
4.1.1  Y公司PEST環境分析	36
4.1.2  Y公司五力分析	39
4.2 Y公司電子商務招商入駐模式分析	42
4.3 Y公司電子商務運營模式分析	43
4.3.1 自營模式分析	43
4.3.2 平臺模式分析	44
4.3.3 自營模式與平臺模式之比較	45
4.4 Y公司進口模式分析	47
4.4.1 保稅進口相比直購進口的流程優勢對比	48
4.4.2 保稅區的政策優惠	50
4.4.3 中國大陸跨境電商新政對Y公司的影響	51
4.5 Y公司物流模式分析	52
4.5.1 倉儲模式	52
4.5.2 「最後一公里」配送	54
4.6 Y公司行銷模式分析	54
4.6.1 品牌行銷	55
 
4.6.2 深度行銷	56
4.6.3 網路行銷	57
4.6.4 資料庫行銷	57
4.7 Y公司獲利模式分析	58
4.7.1 利潤點	58
4.7.2 利潤物件	65
4.7.3 利潤源	66
4.8 Y公司跨境電子商務運作案例展示	67
4.8.1 壹等倉	68
4.8.2 鮮易購	69
第五章 結論	71
5.1 結論	71
5.2 建議	72
5.2.1 對我國政府的建議	72
5.2.2 對我國中、小、微型企業的建議	72
5.2.3 對後續研究的建議	73
參考文獻	74
 
圖目錄


圖1-1 本文研究流程	9
圖2-1 電子商務產業鏈	13
圖2-2 Y公司品牌力量	19
圖2-3 價值創造的過程	23
圖2-4 獲利模式構成要素邏輯結構圖	24
圖4-1 中國大陸2008年至2017年GDP變化與增速預測	38
圖4-2 2008-2019E年中國大陸居民消費價格指數變化及預測	38
圖4-3 平臺模式流程圖	44
圖4-4 Y公司運營模式結構圖	46
圖4-5 保稅進口(備貨模式)流程圖	48
圖4-6 直購進口(集貨模式)流程圖	49
圖4-7 Y公司品牌力量	56
圖4-8 Y公司跨境商品一級類目月銷售占比	59
圖4-9 Y公司跨境商品一級類目月增長率	60
圖4-10 Y公司跨境商品一級類目BCG	60
圖4-11 Y公司跨境母嬰二級類目月銷售占比	62
圖4-12 Y公司跨境母嬰二級類目月增長率	62
圖4-13 Y公司跨境母嬰二級類目BCG	63
圖4-14 Y公司跨境美護二級類目月銷售占比	64
圖4-15 Y公司跨境美護二級類目月增長率	64
圖4-16 Y公司進口美護二級類目BCG	65




 
表目錄

表1-1 跨境電商平臺概述	5
表2-1 Y公司跨境商品倉儲模式分類	18
表2-2電子商務企業常見的利潤源	25
表4-1傳統自營和海購自營對比	44
表4-2 Y公司進口模式概述	47
表4-3 Y公司進口商品一二級類目表	59
表4-4 Y公司主要利潤來源	66
表4-5 Y公司兩大合作商戶之比較	68
參考文獻
1.	九三學社北京委員會,(2012),關注跨境電子商務發展,北京觀察。
2.	上海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課題組,(2014),中國跨境電子商務發展及政府監管問題研究——以小額跨境網購為例,上海經濟研究。
3.	王宸圓,芮廷先,曹倩雯,(2013),基於 SWOT分析的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現狀及對策探討———以金華市為例,現代商業。
4.	王外連,王明宇,劉淑貞,(2013),中國跨境電子商務的現狀分析及建議,電子商務。
5.	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2013),於2013年5月頒佈。
6.	安然,(2013),基於SWOT理論的跨境電子商務第三方物流研究,物流平臺。
7.	宋紅霞,(2005),企業在電子商務環境下發展現代物流的策略,北方經貿。
8.	林佳,(2014),跨境電商物流模式的研究——A集團的實踐,上海交通大學EMBA論文。
9.	林毅夫,易秋霖,(2006),海峽兩岸經濟發展與經貿合作趨勢,國際貿易問題。
10.	易英,(2004),網路成長價值的確定. 中國國際電子商務學術交流大會暨中國國際電子商務高級學術論壇。
11.	孫茜,(2014),基於五力模型的中國團購網站品牌競爭力研究,大連海事大學碩士論文。
12.	郭衛萍,王麗霞,(2015),基於SWOT分析的我國跨境電商發展路徑研究,價值工程。
13.	許振明,(2004),臺灣的兩岸經貿政策及兩岸經濟合作之分析,國家政策論壇。
14.	張夏恒,(2015),中國跨境電商物流困境及對策建議,當代經濟管理。
15.	馮正虎,(1998),論安索夫的戰略管理思想,外國經濟與管理。 
16.	馮正民,黃昱凱,(2015),兩岸店配物流服務擴散過程,運輸計畫季刊。
17.	黃昱凱,(2013),以尖點劇變模型發展電子商務店配物流服務忠誠度之策略, 運輸學刊。 
18.	鄂立彬,黃永穩,(2014),國際貿易新方式:跨境電子商務的最新研究,東北財經大學學報。
19.	傑弗裏・蘭德爾,(1998),品牌行銷,上海:上海遠東出版社。
20.	勞頓,特瑞佛,(2006),電子商務——商業技術與社會,高等教育出版社。
21.	葉乃沂,(2004),電子商務模式分析,華東經濟管理。
22.	蔡宏明,(2006),臺灣經貿發展對兩岸經貿互動之影響,遠景基金會季刊。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