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0702201823051300
DOI 10.6846/TKU.2018.00221
論文名稱(中文) 日本婦女參與勞動市場現況分析
論文名稱(英文) Situation of Japanese Women Participation in labor market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日本女性は労働市場の現状分析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亞洲研究所碩士班
系所名稱(英文) Graduate Institute of Asian Studies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106
學期 1
出版年 107
研究生(中文) 林芝妤
研究生(英文) Chih-Yu Lin
學號 604300052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18-01-17
論文頁數 58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蔡青龍
委員 - 徐浤馨
委員 - 黃登興
關鍵字(中) 高齡少子化
勞動力
二度就業
性別差異
女性價值
關鍵字(英) Aging society with fewer children
Labor Force
Reenter the job market
Gender differences
Female value
第三語言關鍵字 高齢少子化
労働力
再就業
男女差別
女性ならではの価値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經濟的發展與勞動市場息息相關,日本因高齡少子化造成勞動力短缺的問題尤其嚴重,近年來,日本致力於緩解勞動人口不足的問題,例如移工的加入、生產自動化及老齡人口與婦女參與勞動等諸多的解決方案,日本政府正積極擬訂解決措施,本篇論文以婚後女性的勞動參與為主要研究對象。

在傳統思維根深蒂固的日本社會,婦女就業所遇到的困境不單是個人的責任,家庭、企業與政府,三者之間的交互關係密不可分,依官方的統計數據可以看出在大學畢業後就職的女性與婚後離職又再次回到職場的女性,兩個區間的數值變化仍有落差,再回歸職場的女性仍無法與剛畢業時期的數值齊平甚至超越,本論文探究其因素及探討女性在就業職場上的價值,政府與企業又應如何打造善待女性就業的環境。
英文摘要
The economic development is closely linked with the labor market. In recent years, the Japanese government is actively drawing up measures to ease the labor shortage, such as migrant workers, automation of production and solutions to the aging population and women's participation in labor.This thesis takes the labor participation of married women as the main research object.

Japanese society rooted in tradition, the dilemma encountered by women in employment is not just personal responsibility, Family, business and government,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the three are inseparable. According to the official statistics, women returning to the workplace are still unable to reach or surpass the number of women who have just graduated from employment.This thesis explores its factors and explores the value of women in the labor market and how the government and enterprises should create an environment in which they can treat women well.
第三語言摘要 経済の発展と労働市場は密接な関係があり、高齢化という問題は日本の労働人口不足になる。近年、労働不足を緩和するため、外国人、高齢者、女性などの労働者を生かす。従って、日本政府はその解決策を取り組んでいます。本文は既婚女性を対象して考察する。 伝統的な日本では女性の就職難は個人的な責任だけではなく、家庭、企業と政府は密接な関係がある。公式データによって、卒業後の女性就業率に比べて、離婚後、職場に戻る女性就業率はずっと減ってくる。本文ではその原因と職場における女性の価値及び政府と企業はどうやって女性の就職環境を整備することを考察する
論文目次
壹、緒論1
一、研究動機與目的1
二、研究方法與流程3
三、研究架構4
貳、婦女就業情況6
一、婦女就業現況6
二、婦女就業困境16
參、影響婦女勞動參與層面25
一、個人因素25
二、職場環境30
三、政策影響32
肆、安倍經濟學新戰略37
一、願景及對策38
二、實行困境41
三、實施後的成效47
伍、女性經濟未來走向探討48
一、縮小性別工資差異48
二、遠距工作發展50
三、落實育兒環境提升53
陸、結論54
一、勞動市場上具備價值的女性54
二、政府政策的落實55
三、研究建議56
參考文獻57

圖目錄
圖 1-1:研究流程圖3
圖 1-2:研究架構圖5
圖 2-1:女性年齡組別勞動參與率7
圖 2-2:2015年男女正式員工與非正式員工薪資差距10
圖 2-3:2015年平均非正式員工僱用情況12
圖 2-4:民營單位正式員工與非正式員工比例14
圖 2-5:2015年全球女性就業環境天花板指數排名19
圖 2-6:1985年、2000年及2015年女性勞動人口比率21
圖 2-7:1993年、2003年及2013年已婚與未婚女性勞動參與率21
圖 3-1:2015年性別、年齡之工資差距29
圖 3-2:2015年學歷、性別、年齡之工資差距30

表目錄
表 2-1:2014年健康保險制度等的適用情況(單位:%)15
表 3-1:全球192個國家和地區中女性議員比例排名30
表 4-1:2016年安倍女性經濟新戰略38
表 4-2:配偶特別扣除制度42
參考文獻
一、日文資料
総務省統計局
http://www.stat.go.jp/data/roudou/index.htm
厚生勞動省
http://www.mhlw.go.jp/
假谷美香(2013)「高年齢者雇用安定法」,改正のポイントと企業の実務対応策 No.166  2013 年5月號。
http://www.bugin-eri.co.jp/doc/semi166.pdf (2016年11月18日閱覽) 
門倉貴史(2008)《窮忙族─新貧階級時代的來臨》,聯經出版社。

二、中文資料
黃逸卿(2001) <解構女性職場「優勢」的迷思-父權與資本的共謀及鬥爭 >,政治大學碩士論文。
王雅各主編(1999)《性屬關係:性別與社會建構》,台北:心理出版社。
王偉(2006)〈人文與社會〉,學報第一卷第9期,頁37-57。
李天軼(2012)〈日本是僱用制度的確立發展極其變遷〉,勞資關係論叢14卷01期。
林麗珊(2014)《女性主義與性別關係》,五南出版。
艾莉森‧沃爾夫(2015) 《女力時代:改寫全球社會面貌的女性新興階級》,大塊文化出版。

三、網路資料
行政院性別平等會「婦女勞動政策白皮書」
黃嬿(2016/06/09)「保守日本拒移民與女性,勞動缺口問題難解」,科技新報。https://technews.tw/2016/06/09/workforce-shortage-in-japan/
環球時報丰豆,(2016/02/15)「日本中年男性超4成沒正式工作一直做派遣員工」,環球網。(瀏覽日期:2016/10/01) http://go.huanqiu.com/news/2016-02/8538685.html
賀麗娟(2011/07/28) 「日本非典型就業現況」,經建會人力規劃處。
 https://www.ndc.gov.tw/Content_List.aspx?n=592639AB1FD0DAB3
村上直久(2016/07/11),「非正式僱用升至四成」,走進日本系列特寫。 
https://www.nippon.com/hk/features/h00133/?pnum=1
劉梅君(2010/09)「台灣勞工季刊-職場玻璃天花板現象」,台灣勞工季刊2010第23期,頁75-79。https://labor-elearning.mol.gov.tw/base/10001/door/%B4%C1%A5Z%C0%C9%AE%D7%B0%CF/81_23.pdf
翁世航、楊之瑜,(2016/12/05),「領你的月薪當你的嬌妻:日劇背後的玻璃天花板與【絕食系男子】」,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55901
趙敬(2009/05)「社會性別分工與當代日本女性的生活模式」,日語學習與研究。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RYXY200905021.htm
蔡慶玉(2009/05)「職場無光,結婚才是王道:日本女人為何認命?」,小玉物語。 
https://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7579/676041
三浦Mari(2016/09/15)「落後世界20年:日本應如何賦予女性更多的參政權?」,走進日本。 
https://www.nippon.com/cn/currents/d00220/
郭珈寧(2017/04/24),「好羨慕日本女性婚後不工作?看看她們背後的無奈」,界面新聞。http://news.knowing.asia/news/818debea-9ec8-425d-ac70-60415c69f109
唐向紅(2011/05),「日本女性就業狀況的變化及其原因分析」,現代日本經濟雜誌。http://www.airitilibrary.com/Publication/alPublicationJournal?PublicationID=1000355x
袁堂軍(2015)「從【無的之矢】到【無矢之的】安倍經濟學【新舊三支箭】評述」,焦點Focus。
http://www.hkecic.com/files/glancepdf/chapter_tc20151218092613058.pdf
鄭美惠,(2007/03/15)「日本、台灣少子化政策之比較─從政府策略與企業福利觀點來探討」,網路社會學,第61期。
 http://mail.nhu.edu.tw/~society/e-j/61/61_67.htm
川口章(2015/12/28)「【工作與結婚】,為理想與現實的落差所困的女性們」,走進日本。
https://www.nippon.com/hk/in-depth/a04601/
有漁(2016/08/20)「為什麼的同樣學歷,男性收入比女性收入高?」,每日頭條。
https://kknews.cc/zh-tw/news/yg5xrn.html
徽徽(2016/10/26)「在全球性別最平等的國家,男女還是同工不同酬」,地球圖輯隊。 
https://dq.yam.com/post.php?id=6769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