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0702201200415300
DOI 10.6846/TKU.2012.00261
論文名稱(中文) 我國加入聯合國專門機構策略之研究─以WHO為例
論文名稱(英文) A Study on the Strategy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s Participation in the Specialized Agencies of the United Nations: the case of WHO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碩士班
系所名稱(英文) Graduat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and Strategic Studies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100
學期 1
出版年 101
研究生(中文) 王珺
研究生(英文) Chun Wang
學號 696330173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12-01-06
論文頁數 151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李大中
委員 - 王冠雄
委員 - 曾復生
關鍵字(中) 世界衛生組織
聯合國專門機構
活路外交
兩岸關係
關鍵字(英) WHO
UN Specialized Agencies
flexible diplomacy
cross-strait relations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全球化的今日,在金融、衛生等跨國界議題的衍生與國際合作趨勢的推動之下,國際組織的功能與角色在現今的國際體系中至關重要。但中華民國於2758號決議案被迫退出聯合國後,因主權爭議的政治性因素難以參與政府間的國際組織,導致我國國際生存空間遭受嚴重的擠壓。

早期李登輝、陳水扁政府執政時期,致力於重返聯合國之推案,但因中共的阻撓皆不得其門而入,直至2008年馬英九政府上任後,採取「活路外交」及「外交休兵」政策,避免與中共正面衝突,將拓展國際空間的目標轉為參與較不具政治敏感性的「聯合國專門機構」,終能獲邀以觀察員身分於2009年5月參與世界衛生大會,這是自我國1997年首度推動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以來的一大突破。

   故此,本論文透過探討自2000年至2010年為止,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三任政府主政期間,參與聯合國及聯合國專門機構的歷年推案與外交決策,尤以分析我國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策略演變為主,研究如何擺脫外交困境,成功拓展我國的國際空間,且試圖尋找出未來加入聯合國專門機構的可行方向與最佳途徑。

根據研究結果顯示,我國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的成效,主要係受到「外交政策制定」、「國際支持」與「兩岸關係」三項因素之交互影響,又以「兩岸關係」的改善,為其中關鍵因素。

最後,本論文探討我國未來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的挑戰與展望,並提出相關建議,期待能夠為後續研究者提供一個參考的方向
英文摘要
When the PRC gained diplomatic recognition by U.N. General Assembly Resolution 2758, the representatives of the ROC were no longer able to attend meetings of United Nations and its specialized agencies. Because of the complex political factors, Taiwan has been excluded from many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 the question of Taiwan’s “international space” become a thorny issue.

Since 1996 Taiwan’s attempt to participate in the United Nations and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has been unsuccessful because of Beijing’s obstruction. Until the Ma administration took office in May 2008, on account of the “diplomatic truce” and the” flexible diplomacy” policies, Cross-strait relations have eased considerably.

The purpose of this thesis is to discuss Taiwan's Participation in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and analysis of factors in Taiwan’s partaking in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This thesis attempt to find the best method to expand "international spaces" of Taiwan

After the study, we can find the results which affect Taiwan’s participation in the specialized agencies are these following factors, “Cross-strait relations”, “International supports” and “foreign policy making”. And “Cross-strait relations” eased is the key factor.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目錄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1
第二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4
第三節 研究方法5
第四節 文獻檢閱6
第五節 架構與章節安排11

第二章 何謂聯合國專門機構15
第一節 專門性國際組織之起源與聯合國專門機構15
第二節 聯合國專門機構之功能與分類18
第三節 聯合國專門機構組織架構與相關規範27
第四節 小結35

第三章 我國推動參與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之策略回顧與歸納37
第一節 我國推動參與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歷年政策回顧37
第二節 我國過去推動參與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主要策略分析42
第三節 我國近年推動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之目標與計畫54
第四節 小結58

第四章 世界衛生組織:機制、功能與會籍59
第一節 世界衛生組織的歷史、架構及規範59
第二節 世界衛生組織的會籍制度72
第三節 小結79

第五章 現階段我國推動加入WHO(WHA)之成果及參與策略80
第一節 我國推動加入WHO/WHA歷年推案80
第二節 我國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因素(支持)87
第三節 我國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未來方向及展望108
第四節 小結114

第六章 我國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之評估與展望115
第一節 當前政府推動之目標:國際民用航空組織115
第二節 我國推動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未來展望與建議123


第七章 結論131
第一節 研究總結131
第二節 研究心得與建議134
第三節 未來研究方向	139


參考資料140

圖表目錄

圖目錄
圖1-1研究架構圖13
圖2-1聯合國架構圖19
圖2-2聯合國專門機構20
圖4-1世界衛生組織總部架構圖61
圖7-1李登輝時期的外交決策136
圖7-2陳水扁時期的外交決策136
圖7-3馬英九時期的外交決策137


表目錄
表2-1非聯合國會員國申請聯合國專門機構之規定31
表3-1我國參與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政策之歷程38
表3-2李登輝執政時期(1996~2000/5/20)重要紀事46
表3-3陳水扁執政時期(2000~2008/5/20)重要紀事52
表3-4馬英九執政時期(2008/5/20~)重要紀事57
表5-1我國參與WHO歷年推案82
表5-2柯林頓時期,美國支持我國參與WHO相關議案93
表5-3小布希時期,美國支持我國參與WHO相關議案95
表5-4為歐洲議會及部分歐洲國家議會通過支持我國參與WHO之決議案103
表5-5為歷年來日本對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支持及表態事項107
表6-1 ICAO各相關會議列席之觀察員119
表7-1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民意調查資料138
參考文獻
參考資料

一、	中文部分

(一)中文專書

1.Earl Babbie著,陳文俊譯。《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台北:湯姆笙出版,2005。
2.Joshua S. Goldstein著,歐信宏、胡祖慶譯。《國際關係》。台北:雙葉書廊出版,2005。
3.Kelley Lee 著,林世嘉等譯。《世界衛生組織》。台北:財團法人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2010。
4.江國青。《聯合國專門機構法律制度研究》。台北:天肯出版社,1994。
5.邱亞文。《世界衛生組織:體制、功能與發展》。台北:新學林出版,2008。
6.林碧炤主編。《兩岸外交休兵新思維》。台北:遠景基金會,2008。
7.林德昌。《聯合國的組織與功能: 兼論台灣參與聯合國的新思維》。台北: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2005。
8.胡為真。《美國對華「一個中國」政策之演變-從尼克森到柯林頓》。台北市:台灣商務印書館,2001。
9.梁西。《國際組織法》。台北:志一出版,1993。
10.陳隆志、陳文賢主編。《聯合國專門機構:體制、功能與發展》。台北:新學林出版,2009。
11.羅致政、李明駿編。《聯合國相關國際組織憲章選輯》。台北:東吳大學政治系聯合國研究中心,2009。
12.羅致政、宋允文編。《解構「一個中國」國際脈絡下的政策解析》。台北:台灣智庫叢書,2007。
13.國際民航組織(ICAO),〈理事會議事規則〉,(第六版,1999),DOC7559/6。
14.包宗和主編。《衛生安全的理論建構與實踐》。台北: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2009。

(二)中文期刊與論文:

1.Harvey J. Feldman。〈加入聯合國之管道與方式〉,《國家政策雙週刊》,22卷16期,1991年9月,頁10-11。
2.王高成。〈「安全兩難」下的兩岸外交競爭〉,《問題與研究》,第32卷第12期,1997年12月,頁23-35。
3.丘宏達。〈我國參與聯合國週邊的國際組織之可行性〉,《中華民國與聯合國「我國加入聯合國週邊組織之可行性」研討會論文集》,1993年4月,頁139-155。
4.朱俊豪。《從我國大陸政策比較國民黨與民進黨執政時期之國家利益觀》。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6。
5.宋淑玉。〈關於台灣「對外政策」調整的幾點看法〉,《北京聯合大學學報》,第7卷第3期,2009年8月,頁42-45。
6.李大中。〈兩岸關係正常化下的台灣外交策略:活路外交與國際空間〉,《第五屆戰略學術研討會─新形勢下的國家安全戰略論文集》,2009年5月,頁1-21。
7.李明。〈新政府的外交政策動向與挑戰〉,《遠景季刊》,第1卷2期,頁173-201。
8.李子文。〈中華民國與聯合國及其週邊組織〉,《中華民國與聯合國「我國加入聯合國週邊組織之可行性」研討會論文集》,1993年4月,頁89-113。
9.李久如。《台灣推動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政策之研究:內外部因素分析》。東吳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6年。
10.李明峻。〈以「衛生實體」參與WHO的國際法意涵〉,《國策專刊》,第20期,2002年7月,頁6-8。
11.李佩玲。《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之策略分析》。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所碩士論文,2009年。
12.宋燕輝。〈美國國會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 ─ 實際作法及成效受限之研究〉,《中美關係專題研究》,第3期,2002年,頁81-122。
13.宋燕輝。〈台灣加入WHO:一個全方位策略的構思與建議〉,《新世紀智庫論壇》,第18期,2002年,頁20-41。
14.宋燕輝。〈台灣加入WHO:美國支持情形及我國作法之檢討〉,《國際事務季刊》,第3期,2002年,頁86-121。
15.吳志中。〈我國”參與”聯合國政策研析〉,《台灣國際法季刊》,第4卷第3期,2007年9月,頁95-133。
16.吳志中。〈2007年台灣政府WHO推案策略轉變原因之簡析〉,《新世紀智庫論壇》,第38期,2007年6月,頁39-43。
17.吳建國。〈積極輔導台灣NGO拓展國際空間〉,《新世紀智庫論壇》,第48期,2009年12月,頁51-54。
18.邱亞文、李明亮。〈我國參與全球衛生體系策略之探討:以世界衛生組織及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為例〉,《台灣衛誌》,第25卷第6期,2006年,頁405-418。
19.邱亞文、黃靜宜、洪小婷、李明亮。〈由中國在WHO的打壓,談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展望〉,《新世紀智庫論壇》,第39期,2007年9月,頁33-42。
20.邱亞文、黃靜宜、李明亮。〈台灣參加國際組織的基本原則 —2009年出席WHA總檢討〉,《新世紀智庫論壇》,第46期,2009年6月,頁92-95。
21.林正義、林文程。〈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策略〉,《新世紀智庫論壇》,第18期,2002年6月,頁7-19。
22.林文程。〈我國參與國際組織的困境與對策〉,《新世紀智庫論壇》,第10期,2000年6月,頁21-31。
23.林文程、林正義。〈台灣參與WHO策略檢討〉,《國策專刊》,第20期,2002年,頁3-5。 
24.周志懷,〈爭取長期和平是大陸對台政策的戰略選擇〉,《2012兩岸關係面臨的挑戰:學術會議論文集》,(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出版部,2011 年5月)。
25.周煦。〈聯合國週邊組織的角色與功能〉,《中華民國與聯合國「我國加入聯合國週邊組織之可行性」研討會論文集》,1993年4月,頁29-38。
26.郝培芝。〈2009年歐胡會凸顯台灣邊緣化的危機〉,《新世紀智庫論壇》,第48期,2009年,頁89-92。
27.姜皇池。〈參與WHO之檢討─從國際法角度觀察〉,《國策專刊》,第20期,2002年7月,頁9-11。
28.涂醒哲。〈被矮化的台灣〉,《新世紀智庫論壇》,第50期,2010年6月,頁95-98。
29.陳隆志。〈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新策略:申請為會員國,不是觀察員〉,《新世紀智庫論壇》,第33期,2006年3月,頁4-17。
30.陳建仲。〈外交休兵─兩岸和平架構的礎石〉,《海峽評論》,第215期,2008年11月,頁24-28。
31.高聖惕。〈國際民航組織與中華民國:就國際民航組織與聯合國法律關係而論中華民國派遣觀察員參加前者活動之法律障礙〉,《政大法學評論》,第68期,2001年12月,頁263-332。
32.高聖惕。〈國際民航組織觀察員制度暨領域代表普遍化之概念〉,《東吳法律學報》,第11卷第1期,1998年1月,頁73-112。
33.高朗。〈台灣重返政府間國際組織策略之檢討〉,《理論與政策》,1994年,頁28-37。
34.修春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台灣「國際活動空間」問題〉,《北京聯合大學學報》,(第9卷第1期,2011),頁57。
35.許立新。《柯林頓政府對台政策之研究─國會所扮演的角色》。中國文化大學美國研究所碩士論文,2003年)。
36.張亞中,〈爾憂選舉、我憂台灣:論2012大選與兩岸關係〉,《2012兩岸關係面臨的挑戰:學術會議論文集》,(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出版部,2011年5月)。
37.黃冠穎、林奏廷。〈腸病毒71型的感染與防治〉,《疫情報導》,24卷6期,2008年6月,頁371-381。
38.黃居正。〈國際民航組織的立法功能〉,《台灣國際法季刊》,第2卷第1期,2005年3月,頁95-123。
39.黃昭元。〈我國政府推動「參與聯合國」策略的檢討〉,《新世紀智庫論壇》,(1998年8月)。
40.曾怡嫺。《我國申請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政策之研究》。東海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碩士論文,2005年。
41.葉金川。〈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之規劃及進展〉,《醫療品質雜誌》,第3卷第4期,2009年7月,頁50-53。
42.董加欽。〈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之介紹〉,《空軍學術月刊》,第514期,1999年,頁68-76。
43.裘兆琳。〈我國參與世界衛生組織之策略演變與美國角色分析:一九九七~二00九〉,《歐美研究》,第40卷第2期,2010年6月,頁431-517。
44.裘兆琳。〈為三十而立的「台灣關係法」注入新的活水〉,《新世紀智庫論壇》(第46期,2009年),頁70-73。
45.裘兆琳。〈我國參與WHO之策略演變與展望〉,《我國參與世界衛生組織之進程及展望研討會暨全球衛生外交培訓研習營》,頁20-67。
46.詹滿容。〈我國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策略與戰術之探討〉,《國際關係學報》,第22期,2006年7月,頁167-176。
47.熊玠。〈馬英九的治國哲理、「兩岸外交休兵」、台灣以及兩岸關係之前景〉,《海峽評論》,第213期,2008年9月,頁40-46。
48.鄭端耀。〈務實外交的發展與抉擇〉,《問題與研究》,第37卷第4期,1998年4月,頁1-20。
49.廖東周。〈2006年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策略〉,《新世紀智庫論壇》,第34期,2006年6月,頁14-17。
50.蔡榮祥。〈一觸即發或虛張聲勢:論一九九五、一九九六台海危機〉,《台灣政治學刊》,第11卷第1期,2007年6月,頁201-239。
51.劉玉印。〈世界衛生組織中的涉台問題〉,《太平洋學報》,第9期,2004年,頁84-96。
52.羅致政。〈美國對台灣加入WHO的政策演變〉,《國策專刊》,第20期,2002年,頁14-17。

(三)報刊資料

1.王光慈,〈無異議通過決議 歐洲議會支持我簽經合協議〉,《聯合報》,2011年5月12日,A2版。
2.社論,〈哀哉 民主台灣人民卻作不了主〉,《自由時報》,2010年3月26日,A2版。
3.江慧真,〈外交部:美日公開支持為最大突破〉,《中國時報》,2004年5月18日,A4版。
4.江靜玲,〈助我參與WHO 美日聲援〉,《中國時報》,2005年5月19日,A2版。
5.李欣芳、曾韋禎、范正祥、洪瑞琴,〈我參與WHA 綠批:成中國附庸〉,《自由時報》,2009年5月1日,A2版。
6.邱燕玲,〈台列中國一省╱高英茂批馬︰參與WHO兩岸化〉,《自由時報》,2011年5月10日,A2版。
7.陳世昌,〈台灣加入WHO歐盟傾向支持:日外相已向中共表達支持立場 外交部表示 疫情衝擊對我國是契機 但能否如願不敢太樂觀〉,《聯合報》,2003年5月13日,A12版。
8.張瑞昌,〈日本相挺 我表謝意〉,《中國時報》,2003年5月12日,A4版。
9.紹軒、邱燕玲、王寓中〈國名仍被矮化 中華台北二度受邀參與WHA〉,《自由時報》,2010年3月24日,A2版。
10.曹郁芬,〈沒退讓主權? 美學者批馬阿Q〉,《自由時報》,2009年5月21日,A6版。
11.傅依傑,〈國際民航組織下月開會 我積極加入〉,《聯合報》,2010年8月23日,A13版。
12.傅依傑,〈美學者、台灣友邦領袖:台入聯最短距離 是經由北京〉,《聯合報》,2011年9月25日,A4版。
13.傅依傑,〈叩關國際組織 美專家:先與北京談〉,《聯合報》,2010年9月9日,A19版。
14.楊佩玲,〈攜手抗煞 日支持我以觀察員身分加入WHO〉,《中國時報》,2004年4月24日,A3版。

15.劉屏,〈美眾院決議 支持我國參與國際民航組織〉,《中國時報》,2010年7月31日,A18版。
16.劉黎兒,〈日本首次支持台灣加入WHO〉,《中國時報》,2002年5月15日,政治新聞,第4版。
17.蔡惠萍,〈若加入ICAO 民航局:可與國際接軌〉,《聯合報》,2009年9月15日,A13版。

(四)中文網路資源

1.TaiwanIHA,〈TaiwanIHA的緣起〉,〈http://www.taiwaniha.org.tw/caboutus.html〉(檢索日期:2011年5月16日)。
2.TaiwanIHA,〈設立宗旨〉,〈http://www.taiwaniha.org.tw/caboutus.html〉(檢索日期:2011年5月16日)。
3.中華民國外交部,《中華民國八十七年外交年鑑》http://multilingual.mofa.gov.tw/web/web_UTF-8/almanac/almanac1998/preface/list.htm(檢索日期:2010年6月20)
4.中華民國外交部,《中華民國八十九年外交年鑑》http://multilingual.mofa.gov.tw/web/web_UTF-8/almanac/almanac2000/home.htm(檢索日期:2010年6月20日)
5.中華民國外交部,《中華民國九十年外交年鑑》http://multilingual.mofa.gov.tw/web/web_UTF-8/almanac/almanac2001/homepage.htm(檢索日期:2010年6月20日)
6.中華民國外交部,《中華民國九十一年外交年鑑》http://multilingual.mofa.gov.tw/web/web_UTF-8/almanac/almanac2002/homepage.html(檢索日期:2010年6月20日)
7.中華民國外交部,《中華民國九十三年外交年鑑》http://multilingual.mofa.gov.tw/web/web_UTF-8/almanac/almanac2004/index.htm(檢索日期:2010年6月20日)
8.中華民國外交部,《中華民國九十五年外交年鑑》http://multilingual.mofa.gov.tw/web/web_UTF-8/almanac/almanac2006/index.html(檢索日期:2010年6月20日)
9.中華民國外交部,《中華民國九十六年外交年鑑》http://multilingual.mofa.gov.tw/web/web_UTF-8/almanac/almanac2007/index.html(檢索日期:2010年6月20日)
10.中華民國外交部,《中國民國九十七年外交年鑑》http://multilingual.mofa.gov.tw/web/web_UTF-8/almanac/almanac2008/index.html(檢索日期:2010年6月20日)
11.中華民國外交部, (新聞稿 中華民國九十一年五月十四日 第一二八號),〈http://www.mofa.gov.tw/webapp/fp.asp?xItem=8288&ctnode=493〉(檢索日期:2011年4月28日)
12.中華民國外交部,〈我推動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案首度獲美日投票支持〉,(2004年5月18日) http://www.mofa.gov.tw/webapp/ct.asp?xItem=10337&ctNode=493&mp=7(檢索日期:2011年4月29日)。
13.中華民國外交部,〈例行新聞說明會〉,(2005年5月18日) http://www.mofa.gov.tw/webapp/fp.asp?xItem=16559&ctnode=98(檢索日期:2011年4月29日)。
14.中華民國外交部,〈日本重要時事摘要〉第2346期(98年8月1日至8月31日),〈http://www.mofa.gov.tw/webapp/ct.asp?xItem=39783&ctNode=1486&mp=1〉。

15.中華民國外交部新聞稿,〈政府決定推動有意義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外交部籲請各國支持〉,2009年9月21日,〈http://www.mofa.gov.tw/webapp/content.asp?cuItem=39793&mp=1〉。
16.中華民國外交部,〈推動參與國際民航組織-中文說帖〉,(2010年8月) http://www.mofa.gov.tw/webapp/ct.asp?xItem=45746&ctNode=2158&mp=1(檢索日期:2011年11月27日)。

17.中華民國外交部,〈政府決定推動有意義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外交部籲請各國支持〉,(2009年9月21日) http://www.mofa.gov.tw/webapp/content.asp?cuItem=39793&mp=1 (檢索日期:2011年11月27日)。

18.中華民國外交部,〈政府決定推動有意義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外交部籲請各國支持〉,(2009年9月21日) http://www.mofa.gov.tw/webapp/content.asp?cuItem=39793&mp=1 (檢索日期:2011年11月27日)。

19.中華民國外交部,〈外交部感謝各國公開支持我獲邀成為本(2009)年「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2009年5月11日)〈http://www.mofa.gov.tw/webapp/content.asp?cuItem=38043&mp=1〉(檢索日期:2011年5月2號)
20.中央社新聞小百科,〈WHA及WHA觀察員〉,http://www.handlink-rec.com/index.php/viewnews-21080.html。(檢索日期:2011年10月22日)
21.中國日報,〈中日聯合宣言〉,〈http://www.chinadaily.com.cn/hqgj/2008-05/06/content_6664579.htm〉(檢索日期:2011年5月2日)
22.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日本國政府聯合聲明〉,(1972年9月29日)〈http://big5.fmprc.gov.cn/gate/big5/www.mfa.gov.cn/chn/pds/gjhdq/gj/yz/1206_25/1207/t163708.htm〉
23.台灣世界衛生組織研究中心,〈關於世界衛生組織:成立緣起〉。 http://www.twwho.org/(檢索日期:2011年12月23日)
24.台灣與歐盟,〈歐洲經貿辦事處〉,〈http://eeas.europa.eu/delegations/taiwan/eu_taiwan/index_zt.htm〉(檢索日期:2011/5/1)
25.European Union,〈EU and Taiwan (Chinese Taipei)〉,〈http://eeas.europa.eu/taiwan/index_en.htm〉(檢索日期:2011/4/30)。
26.立法院報告「我國參與聯合國策略之檢討」(2000/10/16)立法院第四屆第四會期。http://www.mofa.gov.tw/webapp/ct.asp?xItem=10660&ctNode=1810&mp=1(檢索日期:2010年6月20日)
27.立法院報告「外交施政報告」90/03/12 立法院第四屆第五會期,http://www.mofa.gov.tw/webapp/ct.asp?xItem=10706&ctNode=1810&mp=1(檢索日期:2010年6月20日)
28.立法院報告「外交施政報告」2005/10/1 立法院第六屆第二會期,http://www.mofa.gov.tw/webapp/ct.asp?xItem=16977&ctNode=1810&mp=1(檢索日期:2010年6月20日)
29.外交部NGO國際事務委員會,〈成立宗旨、目標:NGO委員會工作目標〉, http://www.taiwanngo.tw/about.asp (檢索日期:2011年12月3日)。
30.行政院大陸委員會,〈2001年民眾對大陸政策及兩岸關係的看法綜合分析報告〉,〈http://www.mac.gov.tw/ct.asp?xItem=56149&ctNode=6333&mp=1〉,(檢索日期:2011年6月20日)。
31.行政院大陸委員會,〈2000年民眾對大陸政策及兩岸關係的看法綜合分析報告〉,〈http://www.mac.gov.tw/ct.asp?xItem=56207&ctNode=6333&mp=1〉,(檢索日期:2011年6月20日)。
32.行政院衛生署,〈拓展台灣參與國際空間新契機-我國成為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2009年5月6日)〈http://www.doh.gov.tw/cht2006/DM/DM2_p01.aspx?class_no=25&now_fod_list_no=10403&level_no=2&doc_no=71368〉,(檢索日期:2011年5月14日)
33.陳水扁,〈外交政策白皮書〉http://forums.chinatimes.com.tw/report/newgov/paper/520-4.htm(檢索日期:2010年6月20日)
34.歐部長立法院第七屆第三會期外交業務報告(2009/03/19),http://www.mofa.gov.tw/webapp/ct.asp?xItem=37433&ctNode=1810&mp=1(檢索日期:2010年6月20日)
35.楊部長立法院第七屆第四會期外交業務報告(2009/10/08),http://www.mofa.gov.tw/webapp/ct.asp?xItem=40037&ctNode=1810&mp=1(檢索日期:2010年6月20日)
36.楊部長立法院第七屆第五會期外交業務報告(2010/03/11),http://www.mofa.gov.tw/webapp/ct.asp?xItem=43(檢索日期:2010年6月20日)
37.國民黨網站,《政策委員會大陸情勢雙週報1607期》,頁23,〈http://www.kmt.org.tw/hc.aspx?id=44&aid=6503〉(檢索日期:2011年11月12日)
38.新華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日本國和平友好條約〉,〈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2-03/26/content_331587.htm〉(檢索日期:2011年5月2日)


(五)中文網路期刊與新聞

1.中央社,〈美政府首度公開表明 支持我入WHO〉,《中央社》,2001年5月17日,〈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1/new/may/17/today-p7.htm〉。(檢索日期:2011年4月28日)
2.中評社,〈美衛生部長、世衛首席代表 打了台灣兩巴掌〉,《中國評論新聞網》,(2007年5月15日),〈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03/6/7/9/100367916.html?coluid=7&kindid=0&docid=100367916〉(檢索日期:2011年4月29日)。
3.中評社,〈背景資料: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評社》,2009年11月17日,〈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1/3/9/3/101139305.html?coluid=7&kindid=0&docid=101139305〉。(檢索日期:2011年4月25日)
4.中評社,〈美宣稱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中國評論新聞網》,(2008年9月19日),〈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07/5/0/0/100750039.html?coluid=0&kindid=0&docid=100750039〉(檢索日期:2011年4月29日)。
5.中評社,〈奧巴馬上台 林正義:美中將以合作替代對抗〉,《中國評論新聞網》,(2009年1月21日),〈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08/6/4/6/100864629.html?coluid=0&kindid=0&docid=100864629〉(檢索日期:2011年4月29日)。
6.中評社,〈觀察員身份參與今年WHA乃是大成就〉,《中國評論新聞網》,(2009年4月18日),〈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crn-webapp/mag/docDetail.jsp?coluid=0&docid=100945305&page=2〉(檢索日期:2011年4月29日)。
7.中評社,〈紀念告台灣同胞書 胡錦濤重要講話〉,《中國評論網》,(2008年12月31日)〈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08/4/4/7/100844796.html?coluid=9&kindid=4291&docid=100844796&mdate=0115142507〉。
8.中評社,〈日外相麻生宣稱:支持台灣參與WHA〉,《中國評論網》,2007年3月27日。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03/3/6/2/100336262.html?coluid=7&kindid=0&docid=100336262(檢索日期:2011年12月23日)
9.中評社,〈日本宣稱支持台灣參與WHA〉,《中國評論網》,2009年4月10日。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09/3/8/5/100938582.html?coluid=7&kindid=0&docid=100938582(檢索日期:2011年10月22日)
10.中評社,〈美副國務卿:美中台關係在良好軌道 美盼持續〉,《中國評論新聞網》,(2009年5月13日),〈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09/6/7/7/100967797.html?coluid=0&kindid=0&docid=100967797〉(檢索日期:2011年4月30日)。
11.吳志中,〈台灣加入世衛 先突破一中病毒〉,《歐洲聯盟研究協會電子報》,(2006年5月26日)〈http://www.eusa-taiwan.org/NEWSLETTER/LETTER/2006/20060526.htm〉(檢索日期:2011/5/1)。
12.邱文達〈台灣 ─ 國際衛生的新力量〉,駐地新聞,(2011年5月4日)〈http://www.taiwanembassy.org/ct.asp?xItem=197262&ctNode=6269&mp=1〉(檢索日期:2011年5月17日)。
13.李佳霏,〈交流協會:日本支持台灣以觀察員參與WHA〉,《中央社》,2008年9月25日。http://www.twwho.org/pub/news.asp?ctyp=NEWS&catid=3&ctxid=2303(檢索日期:2011年10月22日)
14.李佳霏,〈日支持台灣參與WHA 外交部感謝〉,《中央社》,2009年4月10日,〈http://www.haixiainfo.com.tw/print46524.html〉。
15.林芥佑,〈尼格羅龐提:美支持台灣成為WHA觀察員〉,《中央社》,(2008年5月16日),〈http://www.epochtimes.com/b5/8/5/16/n2119442.htm〉(檢索日期:2011年4月29日)。
16.林芥佑,〈美眾院通過「重申台灣關係法承諾」決議文〉,《中央社》,2009年3月25日,〈http://www.haixiainfo.com.tw/43645.html〉。(檢索日期:2011年4月25日)
17.周盈成,〈美重申支持台灣成為WHA觀察員〉,《中央社》,(2008年5月20日),〈http://unclubtw.blogspot.com/2008/05/wha_20.html〉(檢索日期:2011年4月29日)。
18.周永捷,〈美參院通過支持台參與ICAO〉,《中央通訊社》,(2011/7/27),〈http://www2.cna.com.tw/ShowNews/WebNews_Detail.aspx?Type=FirstNews&ID=201107270013〉(檢索日期:2011年11月29)
19.曹郁芬,〈美將助台 常態性出席WHA〉,《自由時報》,(2010年4月22日),〈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pr/22/today-p1.htm〉(檢索日期:5月2日)。
20.曹郁芬,〈歐洲議會通過利台決議 意義大〉,《中央社》,(2011年5月12日),〈http://www.cnanews.gov.tw/perl/cipread_mp.cgi?id=201105120046&pt=0&LArr=201105120046,201105120041,201105120038,201105120024,201105120017,201105120014,201105120003〉。
21.曹郁芬,〈美參院通過 支持台參與ICAO〉,《自由電子報》,(2011年9月23日),〈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23/today-p2.htm〉(檢索日期:2011年11月29日)
22.曹郁芬,〈國務院︰台灣大選 美不選邊站〉,《自由電子報》,(2011年9月17日)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17/today-fo7.htm(檢索日期:2011年12月22日)。
23.許志嘉,〈陳水扁總統就職兩年以來外交與兩岸安全評析〉,《「陳水扁政府執政兩週年之宗和安全評估」座談會》(2002年5月18日),http://www.peaceforum.org.tw/filectrl/TP0205001.htm (檢索日期:2010年10月6日)。
24.張芳明,〈日官員:支持台灣參與WHA 日方立場維持不變〉,《中央社》,2006年4月13日。http://www.epochtimes.com/b5/6/4/13/n1286603.htm(檢索日期:2011年12月23日)
25.張銘清,〈尋求兩岸和平發展路徑之我見〉,《中國評論新聞網》,2010年6月7日,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3/3/9/5/101339560.html?coluid=7&kindid=0&docid=101339560&mdate=0702164909,(檢索日期:2011年12月24日)。
26.張嘉芳,〈活路外交 氣候公約、民航組織拼入聯〉,《中央廣播電台》(2009年10月16日)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219782。(檢索日期:2010年10月22日)
27.楊永明,〈從戰略模糊到三不政策:美國對台政策的轉變〉,《理論與政策》,(第12卷,第4期,1998年),頁87-105。〈http://club.ntu.edu.tw/~yang/Paper-Three-Noes.htm〉
28.楊劍,〈中美關係新十年的起點:協調關係走向穩定--胡錦濤訪美及其對兩岸關係的映照〉,《中國評論》,(2011年3月14日),〈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6/2/3/7/101623762_2.html?coluid=7&kindid=0&docid=101623762&mdate=0401113454〉(檢索日期:2011年4月30日)。
29.趙忠傑,〈我國醫療型NGOs在國際社會的發展、挑戰與未來〉,(2011年2月27日),〈http://www.taiwanngo.tw/story0_detail.asp?id=9419&subjectid=4642〉(檢索日期:2011年5月17日)。
30.劉坤原,〈美衛生部長李維特重申支持台灣參與WHO〉,(中央社)(2006年5月26日) http://www.epochtimes.com/b5/6/5/26/n1330870.htm(檢索日期:2011年4月29日)。

二、	英文部分

(一)	英文專書與期刊

1.Adam W. Clarke, Taiwan-China: a most ticklish standoff, Nova Science Publishers , 2001.
2.Bonnie S. Glaser, “What Hu Jintao Should Expect: Predictions about Obama Administration Policy toward Taiwan”, Pacific Forum CSIS, January.5, 2009.
3.Che-Ming Yang, “The Road to Observer Status in the World Health Assembly”, Asian Journal of WTO & International Health Law and Policy, Vol. 5, No. 2, September 2010, pp.333-353.
4.David Mackenzie, ICAO: a history of the 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 University of Toronto Press, 2010.
5.Dennis V. Hickey, “The high cost of excluding Taiwan from the WHO”, in Edward Friedman (ed.), China’s Rise, Taiwan’s Dilemmas, and International Peace ,London and New York: Routledge, 2006.
6.Jaw-ling Joanne Chang, “Taiwan's Participation in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The U.S.“Facilitator” Role”, American Foreign Policy Interests, vol32. no.3, pp.131-146.
7.James A. Kelly,” Overview of U.S. Policy Toward Taiwan”, Testimony at a hearing on Taiwan, House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Committee Washington, DC(April 21, 2004)
8.Martin McKee, Rifat Atun, “Beyond Borders: Public-Health Surveillance,” Lancet, Vol.367, April 2006, pp.1224-1226
9.Steven M. Goldstein and Randall Schriver, “An Uncertain Relationship: The United State, Taiwan and the Taiwan Relations Act”, Taiwan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 A Retrospective View,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1.
10.Taiwan Policy Review, Winston Lord, Assistant Secretary for East Asian and Pacific Affairs, Statement made before the Senate Foreign Relations Committee, Washington, D.C., September 27, 1994, printed in U.S. Department of State Dispatch, Vol. 5, No. 42, October 27, 1994.


(二)	官方文件

1.“China-U.S. Relations”, Issue Brief for Congress, (2002), p.14.
2.“China-U.S. Relations: Current Issues for the 108th Congress”, CRS Report for Congress,(2004),p.23
3.“Taiwan-U.S. Relations: Recent Developments and Their Policy Implications”, CRS Report for Congress, (September 25, 2008), p.11
4.Constitution of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Basic Documents), 47th edition, May 2009.
5.Rules of Procedure of the World Health Assembly, (Basic Documents), 47th edition, May 2009.
6.Rules of Procedure of the Executive Board, (Basic Documents), 47th edition, May 2009.
7.Staff Regulations of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Basic Documents), 47 th edition, May 2009.
8.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Ninth edition, 2006.

(三)	英文網路資源

1.Agreement of the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http://www.imf.org/external/pubs/ft/aa/index.htm(檢索日期:2011年10月20日)
2.Articles of Agreement of the International Bank for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http://www.jus.uio.no/english/services/library/treaties/14/14-01/reconstruction-bank.xml (檢索日期:2011年10月20日)
3.Agreement of the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Association,〈http://web.worldbank.org/WBSITE/EXTERNAL/EXTABOUTUS/IDA/0,,contentMDK:20052323~menuPK:115747~pagePK:51236175~piPK:437394~theSitePK:73154,00.html〉,(檢索日期:2011年10月20日)
4.Agreement of the 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oration,〈http://www1.ifc.org/wps/wcm/connect/corp_ext_content/ifc_external_corporate_site/about+ifc/articles+of+agreement/about+ifc+-+ifc+articles+of+agreement+-+article+i〉,(檢索日期:2011年10月20日)
5.Bonnie S. Glaser and Brittany Billingsley,” Taiwan’s 2012 Presidential Election and Cross-Strait Relations”, PacNet,number 66, November 16, 2011. http://csis.org/files/publication/pac1166.pdf

6.Convention on the 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http://www.jus.uio.no/english/services/library/treaties/14/14-01/imo_consolidated.xml〉,(檢索日期:2011年10月20日)
7.Convention of the 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http://www.jus.uio.no/english/services/library/treaties/07/7-06/international-telecommunication-union.xml〉(檢索日期:2011年10月20日)
8.Constitution of the Universal Postal Union,〈http://www.jus.uio.no/english/services/library/treaties/07/7-05/postal-union.xml〉(檢索日期:2011年10月20日)
9.Convention of the 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http://www.eco.gov.az/hidromet/umumdunya%20meteorologiya.pdf〉(檢索日期:2011年12月20日)
10.Charter of the United Nations. http://www.un.org/en/documents/charter/(檢索日期:2010年9月5日)
11.Constitu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http://www.jus.uio.no/english/services/library/treaties/14/14-01/food-organization.xml〉(檢索日期:2011年10月20日)
12.Constitu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http://www.jus.uio.no/english/services/library/treaties/14/14-01/constitution-unesco.xml〉(檢索日期:2011年12月20日)
13.Convention of the 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http://www.eco.gov.az/hidromet/umumdunya%20meteorologiya.pdf〉(檢索日期:2011年12月20日)
14.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http://www.jus.uio.no/english/services/library/treaties/07/7-01/international-civil-aviation.xml〉(檢索日期:2011年12月20日)
15.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Country focus) http://www.who.int/countryfocus/country_offices/en/.
16.Republican Party Platform of 2000, July 31, 2000 http://www.presidency.ucsb.edu/ws/index.php?pid=25849#ixzz1LHMy7p5L(檢索日期:2011年4月28日)
17.Taiwan Relation Act Sec. http://www.taiwandocuments.org/tra02.htm(檢索日期:2011年12月23日)
18.“Taiwan and the United Nations: Not Even Asking”, Ecconomist, (September 24, 2009) http://www.economist.com/node/14506556?story_id=14506556.
19.The Covenant of the League of Nations, http://www.avalon.law.yale.edu/20th_century/leagcov.asp(檢索日期:2010/6/23)
20.U.S. Department of State, Taiwan's Participation in the World Health Assembly, April 29, 2009 http://www.state.gov/r/pa/prs/ps/2009/04/122401.htm (檢索日期:2011/5/1)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