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0702200600200300
DOI 10.6846/TKU.2006.00102
論文名稱(中文) 現階段中國大陸反腐敗建設
論文名稱(英文) The Anti-Corruption Construction at Present Stage in Mainland China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班
系所名稱(英文) Graduate Institute of China Studies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94
學期 1
出版年 95
研究生(中文) 戴睿家
研究生(英文) Jui- Chia Tai
學號 692240178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05-12-30
論文頁數 164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趙春山
委員 - 張五岳
委員 - 宋筱元
關鍵字(中) 中共
反腐敗
反腐敗建設
社會學制度主義
制度
關鍵字(英)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Anti-Corruption
Anti-Corruption Construction
Sociological Institutionalism
Institution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對於以經濟發展成果維持體制穩定的中共立場來說,腐敗問題損害經濟發展成果,造成國家與社會的不穩定,成為破壞中國大陸穩定發展格局的因素。因此中共集中其心力進行反腐敗工作,以維持執政、繼續改革開放及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但是從中共改革開放至今,腐敗現象仍在不斷地滋長,反腐敗力度不斷加大,但腐敗案件卻不斷增長。腐敗問題在中國大陸產生了嚴重的影響,中共的幹部、專家學者、人民早已是深受其害,渴望抑制這個惱人的議題。本文研究中共反腐敗建設的現況,以了解中共反腐敗建設的成效,以及這些反腐敗建設的缺失為何。

本文從社會學制度主義的角度出發,探討中國大陸造成腐敗的文化因素、社會變遷的影響以及制度上的缺陷,將可以幫助我們理解腐敗的成因及影響。中國大陸在轉型時期,整體的制度環境和各項法律及制度的不完善,可以發現這不完善恰恰替腐敗創造了許多的機會。從中共推行的反腐敗建設,針對其缺失,以提出制度建設的對策;依照目前的缺失,提出體制改革的建議,將腐敗作一完善控制。

本文研究結果發現,為解決日益嚴重的腐敗問題,儘管中共當局也推出了相應的政策,但是由於中共不願真心解決,只是迫於情勢的需要,才制定政策。在這種情形下,中共經常透過一些表面的、名義上的行動,試圖推出許多的新的反腐政策來解決腐敗問題。因此,中共的當務之急是繼續深化經濟改革,完成市場經濟體制,並且要建立獨立的權力制約監督機關、公職人員的約束監督,以及加強其他黨派、社會輿論和人民群眾對中共的監督等改革措施。
英文摘要
The problems of bribery and corruption would damage the outcome of the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cause the instable social conditions. These problems become the main reasons for why China cannot go along steadily. Since that, China put all its efforts to anti-corruption movement in order to maintain their position of authority and continue to reform and develop the market-based economy. However, since China get started to reform and open policy from now, the corruption still exist and even growing. The problem of corruption really seriously influenced China, the leader of Chinese government, researchers, scholars and also its people all suffered in it. They all eager to seek out the solution to this annoying issue. From this article, we can understand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the Anti-Corruption Construction and its influence for the society and also can find out what are its deficiencies.

This article discussed from the view of Sociological Institutionalism, including the corruption caused by the cultural effects, social transition and the defects of the institution; from those aspects that could help us to realize how corruption was formed. During the transition period of China, there are still so many incomplete laws and insufficient systems in the whole environment of Institution, and these deficiencies just give the chances for corruption developing. From the Anti-Corruption Construction we can aim its deficiencies to propose the tactics and suggestions to improve the construction of Institution and efficiently control the corruption.

In order to resolve the increasingly getting worst problem of corruption,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propose some policies to reduce it, however, they are not really want to deal with it, they did it just due to the dire need. Under this circumstance,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usually via some superficial and only nominally acts or new policies to try to resolve these problems. Therefore,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for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need to deal with is continue to reform the economic environment deeply, establishing the system of market-based economy and also need to set up the System of Surveillance which independent from the government and enhance the concept to watch over the government for other parties, public opinions and their people.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目錄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1
第二節	研究方法……………………………………………………………..6
第三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9
第四節	章節安排……………………………………………………………11

第二章	現階段中國大陸腐敗的狀況……………………………......13
第一節	腐敗的定義與類型…………………………………………………14
第二節	腐敗的表現形式與特點……………………………………………22
第三節	腐敗造成的影響……………………………………………………39

第三章	腐敗產生和蔓延的分析……………………………………..49
第一節	傳統文化……………………………………………………………51
第二節	社會變遷............................................................................................57
第三節	制度缺失……………………………………………………………64

第四章	中共進行反腐敗建設………………………..........................83
第一節	反腐敗與三個代表………………………………………………...86
第二節	經濟領域的改革…………………………………………………...91
第三節	行政審批改革……………………………………………………...96
第四節	黨內監督…………………………………………………………...99
第五節	人事制度…………………………………………………………..107
第六節	與國際合作………………………………………………………..112

第五章 中共反腐建設的評估………………………………………115
第一節	反腐敗建設的成效……………………………………………….116
第二節	中共反腐敗建設的限制………………………………………….121
第三節	中共反腐建設的借鑒…………………………………………….133

第六章 結論…………………………………………………………147
參考文獻……………………………………………………………..157

圖表目次
表1-1  全國紀律監察機關查處的腐敗案件與腐敗分子…………………… .30
表2-1  腐敗對中國大陸的經濟損失表………………………………………..44
表5-1  1995年至2004年中國大陸清廉指數表.............................................133
參考文獻
參考書目
一、中文書籍

1.	上海社會科學院民主政治研究中心編,中國政治發展進程(2005),北京:時事,2005年4月第一版。
2.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十四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冊),北京:人民,1996年10月版。
3.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十五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冊),北京:人民,2000年6月第1版。
4.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北京:人民,2002年11月第一版。
5.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論三個代表,北京:中央文獻,2001年11月第一版。
6.	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編,江澤民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北京:中國方正,2003年9月第一版。
7.	中共中央馬克思列寧恩格斯史達林著作編譯局編,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三卷),北京:人民,1976年版。
8.	中共中央編輯委員會編,毛澤東選集(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78年版。
9.	中共中央編輯委員會編,鄧小平文選(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11月第一版。
10.	中共中央編輯委員會編,鄧小平文選(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11月第一版。
11.	王永飛、劉金國主編,反腐法治論,2003年2月一版,北京:高等教育,2003年2月一版。
12.	王良能,中國大陸腐敗政治學,2002年12月第一版,臺北:唐山,2002年12月第一版。
13.	中國反貪調查編輯委員會,中國反貪調查(第三卷),北京:中國檢察,2004年1月第一版。
14.	中國社會形勢分析與預測課題組,2002年:中國社會形勢分析與預測,北京:社會科學文獻,2002年1月第一版。
15.	石之瑜,大陸問題研究,台北:三民,1995年3月第一版。
16.	石之瑜,後現代的政治知識,台北:元照出版,2002年二月第一版。
17.	李文生,腐敗防治論,北京:中國檢察,2004年1月第一版。
18.	李雪勤,新世紀腐敗思路:民主與改革,北京:中國方正,2001年7月第一版。
19.	宋筱元,肅貪機構與貪污之防治,台北:五南,1989年4月第一版。
20.	何增科,反腐新路-轉型期中國腐敗問題研究,北京:中央編譯,2002年4月第一版。
21.	何增科,政治之癌-發展中國家腐化問題研究,北京:中央編譯,1995年4月第一版。
22.	金大軍、李雪卿、葉勤、竇振斌,行政腐敗理解與治理,廣州:廣東人民出版社,2002年7月第一版。
23.	吳丕主編,中國反腐敗-現狀與理論研究,哈爾濱:黑龍江人民,2003年1月第一版。
24.	胡鞍綱,中國:挑戰腐敗,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2001年1月第一版。
25.	侯志山編,外國行政監督制度與著名反腐機構,北京:北京大學,2004年1月第一版。
26.	凌海主編,反腐方略研究,北京:中國方正,2002年12月第一版。
27.	馬建中,政治穩定論:中國現代化進程中的政治穩定問題研究,北京:中國社會科學,2003年8月第一版。
28.	張彥玲,直面挑戰-加入WTO後黨風廉政建設問題研究,北京:中國方正,2004年5月第一版。
29.	國家公務員廉政必讀編寫組編,國家公務員廉政必讀,北京:中國方正,2003年7月第一版。
30.	張聯瑜,腐敗現象文化探源及治理對策研究,北京:社會科學,2003年9月第一版。
31.	景杉主編,中國共產黨大辭典,北京:中國廣播出版社,1991年5月第一版。
32.	關海庭, 20世紀中國政治發展史論,北京:北京大學,2002年5月第一版。
33.	Anderson, James E.,公共決策,北京:華夏,1990年第一版。(唐亮譯)
34.	D. Yeezkel,逆境中的政策制定,上海:遠東,1996年版,頁54。(王滿傳等譯)
35.	Holmes, L.,共黨政權之末路,台北:國立編譯館,1995年10月初版。(宋鎮照、張保民譯)
36.	Huntington, S.,變動社會的政治秩序,台北:時報文化,1994年4月。(張岱云等譯)
37.	Klitgaard, R.,控制腐敗,北京:中央編譯,1998年3月。(楊光斌等譯)
38.	Lane, J. & Ersson, S.,新制度主義政治學,台北:韋伯文化,2002年9月。(何景榮譯)
39.	Pope, J.,制約腐敗-建構國家廉政體系,北京:中國方正,2003年1月第1版。(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廉政研究室譯)
40.	Pye L.,中國政治的變與常,臺北:五南,1988年版。(胡祖慶譯)

二、英文書籍

1.	Bayley, D.H. , “The Effects of Corruption in a Developing Nation “, The Western Politics and Life , N.Y.: Podd Mend ,1910.
2.	Friedrich , C.J. ,The Path of Politics : Violence , Betrayal , Corruption , Secrecy , and Propaganda , N.Y.: Harper & Row , 1972 .
3.	Heidenheimer , A.J.,” Introduction ”, Political Corruption: readings in comparative analysis , New Brunswick, N.J. : Transaction Books, 1978.

三、中文期刊

1.	于風政,論「腐敗」的定義,中國共產黨, 2004年第一期,頁67。
2.	「中共加強反腐倡廉工作研析」,中共研究,31卷5期,1997年5月,頁2。
3.	田炳坤,「中國共產黨的反腐敗與法制化」,展望與探索。第2卷第8期,2004年8月,頁92。
4.	尼瑪,我國當前腐敗現象的特點及其防範,中國政治,1999年第一期,頁77-78。
5.	周紅,略論完善權力監督機制的有效途徑,中國政治, 2002年第6期,頁33。
6.	馮國森,對策普遍化-從社會的視角探討官員腐敗的因素,中國政治,2005年第四期,頁53。
7.	徐東海,「評中共的反腐敗法規」,展望與探索(台北),第二卷第三期,2004年3月,頁2。
8.	溫家寶,著力解決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推進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中國共產黨,2004年第七期,頁4。
9.	賈麗雲、劉建國,「重點監督『一把手』是根除腐敗的有效之舉」,中國共產黨(北京), 2005年第四期,頁79。
10.	劉春,九十年代我國腐敗現象的特點分析,中國政治,2000年第五期,頁79-80。
11.	劉樹謙,中國社會轉形期的行政腐敗及其治理,中國政治,2004年第八期,頁62。
12.	魯藍沁,論群眾在監督機制中的主體地位和作用,中國政治,1998年第5期,頁80。
13.	魯競,中共反腐敗之狀況分析(下),中共研究,34卷3期,2000年3月,頁116。
14.	魯競,中共「依法治國」的歷史、理論與實踐分析-兼述中共黨法關係(下),中共研究,32卷6期,1998年6月,頁65-69。
15.	韓慶祥,反對拜金主義,中國共產黨, 2005年第七期,頁88。
16.	羅忠敏,當前腐敗現象初析,中國政治,1998年第5期,頁84。
17.	羅忠敏,論腐敗現象產生的思想原因,中國共產黨, 2004年第一期,頁70。

三、中文論文

1.	王良能,中共改革開放過程中的腐敗與反腐敗,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論文,1996年6月。
2.	陳志賢,中共反腐敗鬥爭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碩士論文,1995年6月。
3.	陳崇華,中共改革開放時期廉政建設之研究,中國文化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8年6月。
4.	曾台偉,從反腐敗鬥爭看中共廉政監督機制-以中共紀檢、監察機關與人民檢察院為例,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文化教育組碩士論文,1997年6月。

四、英文期刊

1.	Hall, Peter A., and Rosemary C. R. Taylor. “Political Science and the Three New Institutionalisms.” Political Studies, Vol. 44, p. 936-957(1996).
2.	March, J. and  J. Olsen, “Organizational Factors in Political Life.” 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 78, p. 734-749(1984)
3.	Nye , J.S., “Corruption and Political Development: A Cost-Benefit Analysis”, 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 , Vol 41, No.2,Jun 1967,pp.417-427.
四、網路資料
1. 人民網
2. 大紀元
3. 中國政府創新網
4. 中國網
5. 中國論文網
6. 新華網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