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0501200919233000
DOI 10.6846/TKU.2009.00108
論文名稱(中文) 《倚天屠龍記》愛情敘事之研究
論文名稱(英文) The Description of Love in《The Heaven Sword And The Dragon Sabre》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中國文學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系所名稱(英文) Department of Chinese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97
學期 1
出版年 98
研究生(中文) 陳麗淑
研究生(英文) Li-Shu Chen
學號 795010254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08-12-20
論文頁數 128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呂正惠
共同指導教授 - 蘇敏逸
委員 - 張雙英
委員 - 胡衍南
關鍵字(中) 金庸
倚天屠龍記
武俠小說研究
愛情敘事
關鍵字(英) Jin Yong
The Heaven Sword And The Dragon Sabre
Kung-Fu novel study
the description of love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愛情」是文學永恆的主題,金庸的作品之所以能夠如此擄獲讀者的心,不僅僅是由於金庸的每部小說中都有引人入勝的愛情故事,更在於其豐富性與深刻性。金庸小說的愛情世界的豐富性,不但是對於愛情內容的描述多彩多姿,而且更在於它的敘事與描寫的方法、技巧、形式的變幻莫測。若以愛情敘事的觀點來檢視金庸作品,坊間相關評論著作,幾乎不約而同地以《神鵰俠侶》做為金庸關於愛情描寫之極致代表作;但,若更進一步研究就不難發現,較之於《神鵰俠侶》集中火力的營造男女主角愛情至死不渝的浪漫,《倚天屠龍記》反而能夠以更多視角、更多層次的方式來處理男女之間的情事敘述,更能夠呈現愛情在真實人生中所可能展現的多元化面相。
    本文以《倚天屠龍記》中的愛情敘事做為主要的研究目標。有鑑於《倚天屠龍記》中登場人物眾多,且敘事時間長達三代(張君寶、張翠山、張無忌),故事架構相當地龐大厚實,因此在章節的安排上,依據時間與登場的順序,在第二章先論述所有促成張無忌個人際遇發展的各個愛情故事。這其中包括了張翠山與殷素素、楊逍與紀曉芙、胡青牛與王難姑、成崑與陽夫人,以及黛綺絲與韓千葉,先以個別追尋與討論每段愛情敘事的發展與影響,然後第三章再討論以張無忌為主的各段愛情敘事的發展與內涵。完成各段愛情敘事在整體故事發展中所產生的影響之後,第四章的部份,將依據各段愛情敘事中,當事人所面臨的種種矛盾情境加以整合論述。筆者期待透過先以個案討論,再系統歸納的方式,一方面試圖描繪《倚天屠龍記》愛情敘事的完整呈現,另一方面則試圖由此探討《倚天屠龍記》在愛情這個主題上,對於當代文學所產生的影響與價值。
英文摘要
Love is the external theme of literature. Why the creations of Jin Yong can catch the attention of readers so much? It is not only all the creations of Jin Yong have absorbing love stories, but also the description of love and the manner, technique and form of portraying is so capriciousness. If we overview all the creations of Jin Yong in description of love, almost all the criticizers considered the best one is《The Giant Eagle and Its Companion》. But when we study more deeply, we would find that《The Heaven Sword And The Dragon Sabre》is more diversified and had much gradations of love display than《The Giant Eagle and Its Companion》. 
    In this essay, we would major in The Description of Love in《The Heaven Sword And The Dragon Sabre》. Due to there are many characters in this novel, and the duration of description is across three generations, so when we designed the plan of research, we would follow the order of the appearance of all characters. In chapter two, we would discuss about all the subordinate descriptions of love that made the main actor Chang Wu Ji to develop his life. In chapter three, we would discuss about all period of Chang’s love story and his changed in love viewpoint. In chapter four, we would generalize what happened in all the descriptions in this novel, then tried to find out what kind of the conflicts of value is the main factor lead the love story development. In the conclusion of this essay, we would conclude what we have discussed in the former chapter, and try to picture a complete drawing about love story that Jin Yong want to show in the《The Heaven Sword And The Dragon Sabre》. In the other hand, we would try to conclude how the description of love in《The Heaven Sword And The Dragon Sabre》effected the modern Chinese literature development, and caused what kind of changes in it.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目	次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金庸研究文獻回顧-----------------------------------------------1
第二節		研究動機與方法-------------------------------------------------10
第三節		全文架構-------------------------------------------------------12

第二章   愛情的無奈-影響主軸的副線愛情--------------------15
第一節		名門正派與魔教------------------------------------------------15
第二節		同門相戀------------------------------------------------------25
第三節		異族佳麗------------------------------------------------------34
第四節 		結語----------------------------------------------------------39

第三章   愛情的矛盾-張無忌的愛情歷程-----------------------------41
第一節		初嚐愛情-張無忌與朱九真的少男情懷------------------42
第二節		又敬又怕-張無忌與周芷若的隔紗之戀------------------47
第三節		亦幻亦真-張無忌與殷離的嚙手之戀--------------------57
第四節		既愛且憐-張無忌與小昭的主僕奇緣--------------------66
第五節		又恨又愛-張無忌與趙敏的銘心刻骨之戀----------------76
第六節		結語----------------------------------------------------------86

第四章	 在無奈與矛盾中堅持不變的愛情---------------------------------88
第一節		愛情與禮教的矛盾----------------------------------------89
第二節		愛情與親情的矛盾-----------------------------------------95
第三節		愛情與職責的矛盾-----------------------------------------101
第四節		愛情本身的矛盾-------------------------------------------106
第五節		結語---------------------------------------------------------112

第五章	  結論---------------------------------------------------------114
參考書目------------------------------------------------------------122
參考文獻
參考書目
一、金庸作品
金庸,《天龍八部》(一)、(二)、(三)、(四)、(五),台北: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12月3版9刷。
金庸,《倚天屠龍記》(一)、(二)、(三)、(四),台北: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10月3版6刷。
金庸,《神鵰俠侶》(一)、(二)、(三)、(四),台北: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10月3版。
金庸,《書劍恩仇錄》(一)、(二),台北: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12月3版。
金庸,《碧血劍》(一)、(二),台北: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12月3版。
金庸,《雪山飛狐》,台北: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12月3版。
金庸,《連城訣》,台北: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12月3版。
金庸,《俠客行》(一)、(二),台北: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12月3版。
金庸,《笑傲江湖》(一)、(二)、(三)、(四),台北: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12月3版。
金庸,《射鵰英雄傳》(一)、(二)、(三)、(四),台北: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3月2版20刷。
二、專書
王敬三主編,《倚天既出誰與爭鋒-名人名家獨金庸(下)》,台北:揚智文化,2000年12月初版。
王秋桂,《金庸小說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初版。
王立新,《中國傳統文化概論》,北京:北京廣播學院出版社,1994年初版。
瓦西列夫,《愛情論》,台北:聯合文學,1992年1月三版。
古木,《金庸世界的愛情觀》,台北:華文網,2001年初版。
古遠清,《台灣當代文學理論批評史》,武漢:武漢出版社,1994年初版。
艾濤,《金庸新傳》,濟南:山東友誼出版社,2002年初版。
冷夏:《金庸傳》,台北:遠景出版社,1995年。
吳光正,《中國古代小說的原型和母題》,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2年初版。
吳靄儀,《金庸小說的女子》台北: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2月初版。
吳靄儀,《金庸小說的男子》台北: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2月初版。
吳靄儀,《金庸小說的情》台北: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5月初版。
何滿子著:《中國愛情與兩性關係》,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98年。
佛洛姆著,孟祥林譯《愛的藝術》,台北:志文出版社,1990年10月重排版。
佛斯特著,李文彬譯《小說面面觀》,台北:志文出版社,2002 年1月新版1刷。
金健人,《小說結構美學》,台北:木鐸出版社,1988年。
侯浚吉譯,《少年維特的煩惱》,頁189,台北: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6月初版四刷。
柳蘇等著,《梁羽生的武俠文學》,台北:風雲時代出版社,1998年7月初版。
倪匡,《我看金庸小說》台北: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86年3月初版。
倪匡,《再看金庸小說》台北: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7月2版1刷。
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系主編:《縱橫武林:中國武俠小說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學生書局,1998年。
郭梅,《趙敏的人生哲學》,台北:生智文化,2003年12月初版。
陳沛然,《情之探索與神鵰俠侶》,台北:遠景出版社,1985年初版。
陳思和,《中國當代文學史教程》,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1999年初版。
陳墨,《視覺金庸》,台北: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9月初版。
陳墨,《金庸小說人物談‧上》,台北:風雲時代出版社,2001年10月初版。
陳墨,《情愛金庸》,台北:雲龍出版社,1997年7月初版。
陳墨,《細讀神鵰︰問世間情為何物》,山東:山東畫報出版社,2006年5月初版。
陳墨,《金庸小說總評.上》,台北:風雲時代出版公司,2004年5月初版。
曹正文,《金庸小說人物譜》,台北:知書房出版社,1996年10月初版。
曹正文,《俠文化》,台北:雲龍出版社,1997年7月初版。
楊馥愷,《張無忌的人生哲學》,台北:生智文化,2003年1月初版。
楊興安,《漫談金庸筆下世界》,台北:遠景出版社,1986年。
潘國森,《解析金庸小說》,台北: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8月初版。
蔣廣學、趙憲章主編,《二十世紀文史哲名著精選》,江蘇:江蘇文藝出版社,1992年初版。
劉秀美,《五十年來的台灣通俗小說》,台北:文津出版社,2001年11月初版。
劉再復,《性格組合論》,上海:上海文藝出版社,1986年初版。
劉登翰,《香港文學史》,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1999年初版。
錢理群等著,《中國現代文學三十年》,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98年初版。
韓苺,《周芷若的人生哲學》,台北:生智文化,2003年6月初版。
嚴家炎,《金庸小說論稿》,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0年1月1日初版。
嚴家炎,《一探金庸俠骨柔情》,台北: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9月初版。
嚴家炎,《再探金庸情節趣味》,台北: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9月初版。
龔鵬程,《俠的精神文化史論》,台北:風雲時代出版社,2004年8月初版。
三、期刊論文
丁進,〈金庸小說研究史稿〉,《嘉興學院學報》第17卷第五期,浙江:嘉興,2005年9月。
王雪菲,〈試論金庸和林語堂的情愛描寫模式〉,《欽州師範高等專科學校學報》第18卷第1期,廣西省:欽州師範高等專科學校,2003年3月初版。
方瑜,〈金庸武俠中的正與邪—以《倚天屠龍記》與《笑傲江湖》為例〉,《當代》,第39期,1989年7月1日。
古龍,〈談我看過的武俠小說(下)〉,臺北《聯合文學》第20期,1983年3月。
李愛華,〈大陸金庸研究二十年〉,北京《中國現代當代文學研究》第5期,1999年。
李愛華,〈試論金庸小說婚戀的現代性特徵〉,《湖北民族學院學報》第23卷第3期,湖北省:湖北民族學院,2005年9月初版。
李惠敏,〈人性的輝煌,男人的夢想— 對於金庸小说中“一男多女”模式的文化闡釋〉,《山西高等學校社會科學學報》第15卷第9期,山西省:山西高等學校,2003年9月初版。
余祖坤,〈論金庸的女性崇拜及其小說中的愛情模式〉,《安徽理工大學學報》第6卷第4期,安徽省:安徽理工大學,2004年12月初版。
呂映,〈”問世間,情為何物”-金庸小說愛情主題的文化解讀〉,《遵義師範學院學報》第8卷第2期,貴州省:遵義師範學院,2006年4月初版。
林保淳,〈為武俠小說再出發把脈〉,《聯合報.副刊》,1997年12月29日。
林保淳,〈通俗小說的類型整合──試論金庸的武俠與歷史〉,美國科州:金庸小說與二十世紀文學國際研討會會議論文,1996年5月。
金庸,〈小說創作的幾點思考〉,香港《明報月刊》第33卷8期,1998年8月。
雨辰,〈網上文壇第一爭──看王朔罵金庸引發的網上論爭〉,北京《中國現代當代文學研究》第1期,2000年。
徐岱,〈論金庸小說的藝術價值〉,北京《中國現代當代文學研究》第9期,1998年。
陳墨,〈金庸小說與20世紀中國文學〉,北京《中國現代當代文學研究》第12期,1998年。
陳劍兵,〈從《倚天屠龍記》看金庸小說的情愛敘事意識〉,《世界華文文學論壇》2005年第三期,江蘇省:江蘇省社會科學研究院,2005年6月初版。
梁若冰,〈文壇應對譁眾取寵和浮躁之風說不──王朔與金庸一場“論爭”的啟示〉,北京《中國現代當代文學研究》第1期,2000年。
陶慕寧,〈談金庸小說的女性形象〉,《南開大學學報》2001年第2期,天津:南開大學,2001年5月。
黃志剛、黃凌雲,〈烈日下的芙蓉-從金庸小說看男權意識影響下的女性命運〉 ,《重慶科技學院學報》2005年第3期,重慶市:重慶科技學院,2005年9月初版。
楊金翠,〈仙女下凡的原型模式-對《射鵰》三部曲中的愛情模式的解讀〉,《鄭州航空工業管理學院學報》第25卷第一期,河南:鄭州航空工業管理學院,2006年2月初版。
鄭旭玲整理〈誰與爭鋒?──《縱橫書海》訪金庸〉,臺北《聯合文學》第116期,1994年6月。
劉再復,〈金庸小說在二十世紀中國文學史上的地位〉,香港《明報月刊》第33卷第8期,1998年8月。
劉雙喜、楊聖瓊,〈從「兩難」靜地看喬峰的悲劇精神〉,《安順師範高等專科學校學報》2003年6月號,貴州:安順高等專科學校,2003年6月初版。
韓石山,〈王朔為什麼批評金庸〉,北京《中國現代當代文學研究》第1期,2000年。
嚴家炎,〈文學的雅俗對峙與金庸的歷史地位〉,臺北「金庸小說國際學術研討會」會議論文,1998年。
嚴家炎,〈金庸的「內功」:新文學根柢〉,北京《中國現代當代文學研究》第2期,2000年。
嚴家炎,〈再談金庸小說與文學革命〉,《山西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第27卷第1期,2004年1月。
四、學位論文
刁軍,百年金庸-金庸小說閱讀與接受研究,遼寧省:遼寧師範大學中文系碩士論文,2003年。
田園,金庸小說復仇主題闡釋,河南省:鄭州大學中文系碩士論文,2006年。
宋偉杰,金庸小說研究-文化研究個案,河北省:北京大學中文系比較文學博士論文,1997年。
李順慧,《鹿鼎記》中韋小寶研究—語言學的角度,台中:私立東海大學中國文學所碩士論文,2000年。
吳明麟,《天龍八部》美學研究,台北: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所碩士論文,2002年。
吳家齊,金庸小說《射鵰三部曲》新舊版本研究,台北:台北市立教育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碩士學位論文,2007年7月。
邵明,金庸新論-關於金庸小說文化策略敘事模式及其文學史意義的思考,安徽省:安徽大學中文系碩士論文,2001年。
邱妙娟,「紅樓夢」的愛情描寫及愛情觀,嘉義:國立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5年6月。
姚莉,對金庸作品的文化解讀,廣西省:廣西師範大學中文系碩士論文,2005年。
唐杰,金庸筆下黃蓉形象的文化解讀,貴州省:貴州師範大學中文系碩士論文,2006年。
許彙敏,金庸武俠小說敘事模式研究,嘉義:國立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7年7月。
陳昌和,從金庸小說看通俗小說,福建省:福建師範大學中文系碩士論文,2002年。
陳韻琦,金庸武俠小說《神鵰俠侶》研究-遠流版舊版與新修版的解析,台中:私立靜宜大學中國文學所碩士論文,2004年。
張依寰,金庸小說「射鵰三部曲」研究,台中: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所碩士論文,2006年。
勞琥琥,從金庸的創作看武俠小說的生命力,浙江省:浙江大學中文系碩士論文,2007年。
楊丕丞,金庸小說《鹿鼎記》之研究,台中:私立東海大學中國文學所碩士論文,1994年。
楊金翠,神話-原型視野批評下的金庸小說,貴州省:貴州師範大學中文系碩士論文,2006年。
葉燕容,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研究,台北:台北市立教育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碩士學位論文,2006年7月。
裴思蘭,魯迅和金庸在泰國的接受之比較,山東省:青島大學中文系碩士論文,2004年。
蔡明霞,金庸小說中的原型研究,湖北省:華中師範大學中文系碩士論文,2006年。
劉玉華,金庸《倚天屠龍記》研究,屏東:國立屏東教育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2006年7月。
劉小麗,金庸武俠小說對傳統武俠小說的繼承與發展,湖北省:華中師範大學中文系碩士論文,2007年。
劉喜平,復仇文化與金庸小說研究,四川省:四川大學中文系碩士論文,2007年。
羅賢淑,金庸武俠小說研究,台北:私立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論文,1999年。
蘇惠美,金庸小說《神鵰俠侶》研究,台北:台北市立師範學院應用語言文學研究所語文教學碩士學位論文,2003年12月。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1年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1年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