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0407201209553100
DOI 10.6846/TKU.2012.00140
論文名稱(中文) 臺灣面板製造廠商在中國(大陸)的經營模式比較分析:以友達光電和奇美電子為例
論文名稱(英文) Taiwan's TFT-LCD Panel Manufacturer investment in China-Case Studies on AUO and CMO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班
系所名稱(英文) Graduate Institute of China Studies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100
學期 2
出版年 101
研究生(中文) 郭瓊元
研究生(英文) Chiung-Yuan Kuo
學號 698280178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12-06-04
論文頁數 88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郭建中
指導教授 - 范錦明
委員 - 李志強
委員 - 王健全
關鍵字(中) 薄膜電晶體顯示器
友達光電
奇美電子
面板製造
中國
關鍵字(英) TFT-LCD
AUO
CMO
panel manufacturer
China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為研究臺灣及亞洲面板製造業的發展背景及整體產業概況,故本研究將清楚地進行系統化的文獻整理,並整理出現今面板製造產業的發展狀況與市場環境。將針對臺灣光電產業面板製造廠商進入中國大陸市場佈局的方式進行研究,並對本研究中的廠商其背景跟現況作一概略性介紹,再以廠商在產業中跟市場上的營運行為來探討其經營模式。

    在臺灣光電產業中,援引友達光電和奇美電子兩家廠商資料作為依據,個別分析友達光電和奇美電子在TFT—LCD市場的商業經營方式。相互比較其佈局策略的效果及方向,並從中判斷其影響且給予建議。

    經研究後發現,友達光電主要是採用間接投資的入股投資中國大陸當地廠商的方式,以進入中國大陸面板模組市場投資。奇美電子則是透過第三地轉投資的方式,經過多次在境外第三地不斷的進行轉投資,最後再到中國大陸設廠投資經營面板製造項目。這種利用境外第三地區轉投資的方式,可說是充分發揮了移轉訂價的精神。

    在此可以說明友達光電是偏向採取穩健踏實的經營方式,且以技術為導向。不光是致力於鞏固現有市場佔有率,維持營業和獲利水準,並不斷投入研發成本以追求在臺灣的技術領導地位。反觀奇美電子則是在經過國內廠商的整併之後,不斷地透過策略聯盟和收購手段去擴張其市場版圖及技術水準。靈活的運用第三地轉投資方式規避政策限制和投資風險,並有效地取得在中國大陸市場的一席之地,且獲得良好的發展。

    至於美、日、臺三地廠商聯手抵抗南韓兩家面板模組廠商,所進行合縱連橫的三角策略實屬於三方無奈下的結果。美國廠商空有品牌和市場的情況下,並不具有達規模經濟的自身面板製造廠商作為生產供應鏈。而日本廠商雖在面板技術和製程上最具優勢,然卻有產能不足及市場規模偏小的問題存在。臺灣廠商雖具有達規模經濟的產能優勢和一定的面板技術水準,然卻缺乏品牌優勢和最先進的面板技術及製程作為關鍵競爭工具。所以美、日、臺三方目前唯一的方法即是合作,利用各自所具有的優勢截長補短相互扶持,以對抗不斷茁壯的南韓面板模組廠商。
英文摘要
To research the development background and the overall industry overview of panel manufacturing in Taiwan and Asia, this research will review literature systematically, and sort out the development situation and market environment of panel manufacturing industry right now. We will concentrate on researching the investment in China’s market by Taiwan's TFT-LCD panel manufacturer of the Taiwan's photoelectric industry. Then we will make a brief introduction about background and status of the manufacturers in this research, and investigate the manufacturers business model in industry with market’s trading acts.

I will use individual analysis in both AUO’s and CMO’s business model in the TFT-LCD market by using both AUO’s and CMO’s companies data as a basis in Taiwan’s photovoltaic industry. And I will compare the effect and direction of their investment and evaluate their impact and give advice.

After studies we can find out AUO mainly used indirect form of equity investments the local manufacturers in mainland China to investment China’s panel module market. CMO always take third place reinvestment to investment panel manufacturing projects in China, after numerous outside third continuous investment. This third area outside investment, can be said to give full play to the spirit of the transfer price. 

This illustrates that AUO tend to take steady and technology-oriented way of doing business. AUO not only committed to the consolidation of the existing market share, and made a business and profit level, but also pursuit Taiwan's technology leadership in costs to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n the other hand,CMO continuously use strategic alliances and acquisitions to expand its market landscape and technology after merging domestic producers. CMO take flexible application of third place reinvestment for avoiding policy and investment risks, and then efficient access to the mainland China marketplace, and get a good development.

As for the Triangular strategic of United States, Japan, and Taiwan manufacturers jointly resisting two panel modules manufacturers in South Korea, it is a helpless result by tripartite. Although United States manufacturers had brand and market, they did not have its own Panel manufacturers as production and supply chain in economies of scale. Japan’s manufacturers had most competitive advantage in the process of Panel technology, but there are problems of production insufficient capacity and small market size. Taiwan’s manufacturers have reached capacity advantage of economies of scale and a certain level of Panel, but there is a lack of brand and the most advanced Panel technology as a key competitive tool. Therefore, the United States, Japan, Taiwan need to collaborate, use their respective advantages to make up a deficiency by the surplus of mutual support, and to fight the ever-strong Panel modules manufacturers in South Korea.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目錄

圖目錄	VII
表目錄	VIII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1
第三節	研究方法	2
第四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	10
第五節	研究架構	11
第二章	面板產業概況分析	12
第一節	亞洲及臺灣面板製造業背景與發展概況	12
第二節	TFT–LCD面板介紹	15
第三節	OLED的威脅與觸控面板的應用	22
第四節	友達光電和奇美電子佈局中國大陸的方式	27
第三章	鑽石理論與比較分析	30
第一節	友達光電的鑽石模型	30
第二節	奇美電子的鑽石模型	35
第三節	友達光電與奇美電子的相互比較	40
第四章	友達光電的經營模式	43
第一節	友達光電的背景介紹	43
第二節	友達光電的現況發展	48
第三節	友達光電的SWOT分析與五力分析	56
第四節	友達光電對中國大陸的經營策略	60
第五章	奇美電子的經營模式	64
第一節	奇美電子的背景介紹	64
第二節	奇美電子的現況發展	71
第三節	奇美電子的SWOT分析與五力分析	75
第四節	奇美電子對中國大陸的經營策略	80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83
第一節	結論	83
第二節	建議	84
參考書目及文獻	86

圖目錄

圖 1  SWOT 分析表	3
圖 2  五力分析	5
圖 3  鑽石模型	9
圖 4  研究架構圖	11
圖 5  全球PDP及LCD顯示器面板產值	14
圖 6  我國顯示器面板產值	14
圖 7  TFT-LCD面板生產國全球市佔率	15
圖 8  TFT-LCD架構及模組全工程(一)	17
圖 9  TFT-LCD架構及模組全工程(二)	18
圖 10  液晶的基本光電特色	18
圖 11  面板製程世代與成人大小比較圖	20
圖 12  面板製程世代最佳分割尺寸圖	21
圖 13  觸控螢幕圖解	26
圖 14  友達光電的鑽石模型	33
圖 15  奇美電子的鑽石模型	38
圖 16  友達光電的經營理念	44
圖 17  奇美電子的企業社會責任政策	66
圖 18  供應鏈共盡社會及環境責任	69
圖 19  2010供應商在地化比例分佈	70
圖 20  臺灣廠區前段材料供應商分佈(按採購金額分配)	71

表目錄

表 1  TFT-LCD面板生產國全球市佔率	15
表 2  友達光電和奇美電子綜和比較	41
表 3  友達光電大事紀	45
表 4  友達光電重要原物料及相關供應商	49
表 5  友達工廠及TFT-LCD之月產能表	50
表 6  友達光電的SWOT分析	56
表 7  友達光電的S-SWOT分析	62
表 8  奇美電子大事紀	67
表 9  奇美電子重要原物料及相關供應商	72
表 10  奇美電子工廠及產品之月產能表	72
表 11  奇美電子的SWOT分析	75
表 12  奇美電子的S-SWOT分析	81
參考文獻
參考書目及文獻

一、書籍

1.馬道,產業科技國際競合策略與政策比較先期研究計畫 : 兩岸新佈局下產業科技對韓競合策略與政策比較:DRAM、LCD及LED產業研究報告,民國99[2010],臺北市:財團法人中華經濟研究院,P.249~P.271。

二、期刊

1.邱昰芳,顯示器面板業,2011臺灣各產業景氣趨勢調查報告,民國100[2011],P.199~P.227。

2.邱昰芳,顯示器面板業,2010臺灣各產業景氣趨勢調查報告,民國99[2010],P.231~P.257。

3.曾俊洲,顯示器面板業,2009臺灣各產業景氣趨勢調查報告,民國98[2009],P.317~P.340。

4.曾俊洲,顯示器面板業,2008臺灣各產業景氣趨勢調查報告,民國97[2008],P.327~P.350。

5.曾俊洲,顯示器面板業,2007臺灣各產業景氣趨勢調查報告,民國96[2007],P.347~P.372。

三、論文

1.吳建德(2005),台灣TFT–LCD面板廠商垂直整合與競爭優勢比較之研究:以奇美、友達為例,南台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

2.吳致遠(2007),台灣TFT–LCD面板產業經營策略之研究,國立中央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3.李維新(2006),台灣地區薄膜電晶體液晶面板及關鍵零組件產業經營效率之研究,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4.林天良(2006),台灣大尺寸顯示面板公司之創新矩陣策略分析,國立交通大學管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科技管理組碩士論文。

5.林立偉(2006),台灣中小尺寸顯示面板公司之創新矩陣策略分析,國立交通大學管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科技管理組碩士論文。

6.林煜原(2009),台灣中小尺寸液晶顯示面板公司以藍海策略取得競爭優勢之分析,國立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研究所工程管理組碩士論文。

7.張維巖(2004),我國大型液晶顯示器廠商之競爭策略,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8.張錦村(2005),台灣中小尺寸液晶顯示器產業的經營策略分析,國立交通大學高階主管管理碩士學程(EMBA)碩士論文。

9.陳美珠(2006),台灣面板產業技術創新與經營效率分析,亞洲大學國際企業系碩士論文。

10.陳赫廷(2006),台灣大尺寸TFT–LCD面板產業出口供需探討,國立成功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碩士論文。

11.石季樺(2009),臺灣液晶顯示器組裝產業之生產佈局與發展探討,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

四、網路資訊

1.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http://友達光電.com/?sn=15&lang=zh-TW

2.奇美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chimei-innolux.com/opencms/奇美電子/index.html

3.拓墣產業研究所
http://www.topology.com.tw/tri/

4.財團法人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 
http://www.pida.org.tw/welcome.asp

5.公開資訊觀測站
http://mops.twse.com.tw/mops/web/t51sb10_q1

6.MoneyDJ 理財網 財經知識庫
http://www.moneydj.com/kmdj/

7.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

8.Displaysearch
http://www.displaysearch.com.tw/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