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0407201114440900
DOI 10.6846/TKU.2011.00104
論文名稱(中文) 俄羅斯聯邦的環境保護政策
論文名稱(英文)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Policy in the Russian Federation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俄羅斯研究所碩士班
系所名稱(英文) Graduate Institute of Slavic Studies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99
學期 2
出版年 100
研究生(中文) 劉中瑜
研究生(英文) Chung-Yu Liu
學號 697320132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11-06-08
論文頁數 202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彼薩列夫
委員 - 魏百谷
委員 - 苑倚曼
關鍵字(中) 俄羅斯聯邦
環境保護政策
環境立法
環境管理
環境污染
關鍵字(英) Russian Federation
Environmental policy
Environmental legislation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世界上的國家或多或少都存在著環境問題,面對環境問題也是每個國家考驗其環境政策效果的時候。俄羅斯聯邦的領土面是積世界第一,在廣大的領土上當然也存在著許多嚴重的環境問題。特別是因為前蘇聯時期,由於各種主客觀的因素,例如為了要維持每年計畫經濟的經濟成長率,因而犧牲了環境,使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的破壞。冷戰結束與蘇聯解體後,俄羅斯聯邦成為蘇聯領土最大的繼承國,在經歷一系列的環境問題後,也使羅斯認識到環境保護國家以及人民的重要性,因此開始制定了一系列的環境保護政策與法律,希望可以帶給俄羅斯的人民更好的生活環境。
    
本文分為六的章節,第一章是緒論,說明本文的研究動機與目的,以及研究方法、研究途徑與研究理論;第二章主要是介紹俄羅斯聯邦的環境汙染與現況,在環境汙染方面以水汙染、空氣汙染以及核汙染為主;第三章主要針對俄羅斯聯邦處理環境問題的一些行動,並且分別從政府方面的行動與民間方面的行動下去探討,在政府方面的行動主要以俄羅斯聯邦的環境立法、環境管理方式來研究。第四章主要是探討俄羅斯聯邦整體環境情況與俄羅斯環境政策在國際上的水準,使用美國耶魯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的環境專家提出的環境永續發展指數(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 Index)與環境績效指數(Environmental Performance Index),來分析俄羅斯聯邦目前環境政策的效果。第五章是評估俄羅斯在國際環保問題上的貢獻與國際上的環境保護概況,首先第一節是介紹國際上的環境保護概況,第二節是探討氣候變遷問題與俄羅斯聯邦的關係,最後則是探討俄羅斯聯邦在國際上與其他區域與國家的環境合作。最後在結論方面,筆者會回應本文的研究目的以及研究發現,並對俄羅斯聯邦的環境保護政策提出一些建議。
英文摘要
Like most countries in the world, the Russian Federation also had serious environmental problems. The former Soviet Union maintained an economic growth at the expense of the environment and ecology has been seriously damaged. After the Cold War, The Russian Federation which is the largest country in the world realized the importance of environmental issues. It began to develop environmental policies and laws, hoping to bring Russian people to better living environment.


  This paper is divided into six chapters .The first chapter is an introduction, description of the motivation and purpose of this article. The second chapter is to introduce the Russian Federation and current status of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water's pollution, air pollution and nuclear pollution. The third chapter describes the Government'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methods, such as environmental legislation and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In the fourth chapter I discuss the overall environmental situation in the Russian Federation and its environmental policy in the international setting. In Chapter V analyze the Russian Federation contribution in the 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nd Russia`s environmental cooperation with other countries. Chapter VI is the conclusion.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1
第二節 研究途徑、研究理論與研究方法----------------3
第三節 文獻回顧與評析---------------------------7
第四節 研究範圍、研究架構與研究限制---------------11

第二章 俄羅斯聯邦的環境汙染與現況-------------15
第一節 俄羅斯聯邦環保概念的起源--------------16
第二節 俄羅斯聯邦的水污染與現況-----------------22
第三節 俄羅斯聯邦的空氣污染與現況----------------35
第四節 俄羅斯聯邦的核污染問題--------------------47

第三章 俄羅斯處理環境問題的行動------------61
第一節 政府在環境保護方面的行動------------61
第二節 民間在環境保護方面的措施-------------88

第四章 俄羅斯聯邦環境政策在國際上的評估------------------103
第一節 俄羅斯聯邦的環境可持續指數(ESI)-------------------103
第二節 俄羅斯聯邦的環境績效指數(EPI)--------------------113
第三節 俄羅斯聯邦與金磚四國的環境指數比較----------------121

第五章 俄羅斯聯邦在國際環境保護上的發展概況-------------131
第一節 國際上的環境保護概況-------------------131
第二節 俄羅斯聯邦與京都議定書-----------------143
第三節 俄羅斯聯邦在國際上的環境合作與貢獻----------------160

第六章 結論-----------------------------------------181

附件一 俄羅斯聯邦的環保支出(單位百萬)2005年-2009年-----187
附件二 世界各國環保支出佔國家GDP比例(部分)---------------188


參考書目---------------------------------189


圖目錄

圖1-4-1研究架構圖---------------------------------------14
圖2-2-1俄羅斯聯邦人口密度圖--------------------------26
圖2-2-2 2009年俄羅斯聯邦地表水體的污水排放量概況---------27
圖2-3-1 2009年俄羅斯聯邦大氣固定污染源排放量------------40
圖3-1-1 獨立前的俄羅斯聯邦政府管理系統1988年至1991年底---78
圖3-1-2 葉爾欽時期俄羅斯聯邦的環境管理體制---------------85
圖4-1-1 環境可持續發展指數(ESI)的計分方式---------------106
圖4-2-1 2006年的環境績效指數(EPI)的評分政策類別與比例---114
圖4-2-2 2008年的環境績效指數(EPI)評分政策類別與比例------119
圖4-3-1 2010年的環境績效指數評分政策類別與比例---------123






表目錄

表2-2-1 地球總水量之分布----------------------------23
表2-4-1 2001年世界主要鈾礦儲藏國-------------------49
表2-4-2 2003年世界主要核能生產國--------------------50
表2-4-3 全球核武試爆統計(1945-1996)------------------56
表4-1-1 2005年ESI的分數與排名(部分)--------------105
表4-1-2 金磚四國的環境可持續發展指數-------------------108
表4-2-1 2006年環境績效指數(EPI)俄羅斯聯邦各項政策的排名與分數-117
表4-2-2 2008年環境績效指數俄羅斯聯邦各項政策的世界排名與分數-----120
表4-3-1 2010年環境績效指數(EPI)俄羅斯聯邦各項政策的分數--125
表4-3-2 金磚四國的環境比較-----------------------------128
表5-2-1 世界二氧化碳排放量比例與名次------------------151
參考文獻
壹、中文資料
一、書籍
丁文廣編 (2008),環境政策與分析,北京:北京大學出版。
王樹義 (2001),俄羅斯生態法,武漢:武漢大學出版社。
田博元 (2008),環境與生活,台北:新文京。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著 (1994),核電夢魘,台北:晨星出版頁。 
朱志宏 (2000),公共政策,台北:三民書局。
李健正、趙維生、梁麗清、陳錦華編 (2000),新社會政策,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
余致力 (2002),民意與公共政策--理論探討與實證研究,台北:五南圖書出版。
吳榮義、董瑞斌、吳福成 (2000),瞄準新市場-俄羅斯,台北:財團法人臺灣經濟研究院。
於幼華 (1998),環境與人-環境保護篇,台北:遠流出版。
邱文彥 (1997),我家住在福爾摩沙:環保與發展的雙贏思考,台北:胡氏圖書。
邱盈翠 (2008),京都議定書與清潔發展機制,台北,元熙出版。
李豔芳 (2004),公眾參與環境影響評價制度研究,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卓亞雄 (2010),面對真相。即刻行動-台灣減碳紀事,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林水波 (1999),公共政策新論,台北:智勝文化。
林聚任、劉玉安主編 (2004),社會科學研究方法,濟南:山東人民出版社。
唐穎俠 (2009),國際氣候變化條約得遵守機制研究,北京:人民出版社。
許湘濤 (2008),俄羅斯及其周邊情勢之研究,台北:威秀資訊科技。

施鴻志 (2001),環境規劃,新竹:建都文化事業。
施正鋒主編 (2004),生態環保,台北:財團法人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臺灣心會。
施正鋒主編 (2004),人類安全,台北:財團法人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臺灣心會。
莊慶信 (2002),中西環境哲學一個整合的進路,台北:五南圖書出版。
黃道秀譯 (2008),俄羅斯聯邦刑法點,北京:北京大學出版。
馬驤聰譯 (2003),俄羅斯聯邦環境保護法和土地法典,北京:中國法制出版社。
馬栩泉 (2009),核能開發與應用,台北:新文京出版。
黃光暉 (2004),環境評估與管理導論,台北:高立圖書。
楊冠政 (1997),環境教育,台北:國立編譯館。
華建、吳怡萱 (2009),能源與永續,台北:五南出版。
葉自成 (1997),俄羅斯政府與政治,台北:揚智文化。
葉志誠 (2009),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台北:威秀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葉欣誠 (2010)抗誠抗暖化關鍵報告,台北,新自然主義。
葉俊榮 (1999),全球環境議題-臺灣觀點,台北:巨流出版。
葉書宗主編 (2002),蘇聯歷史檔案選編-33卷,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趙竹成 (2002),俄羅斯聯邦體制的憲政基礎及其衝突,台北: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張鏡湖 (2005),世界的資源與環境,台北:文化大學出版部。
張亞中主編 (2003),國際關係總論,台北:楊智文化。
張梓太主編 (2007),環境與資源保護法學,北京:北京大學出版。
張煥波 (2010),中國、美國和歐盟氣候政策分析,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畢英賢主編 (1995),俄羅斯,台北:政大國研中心。
蔡守秋 (2009),環境政策學,北京:科學出版社。
環境教育課程小組編 (2009),環保與生活,台北:普林斯頓國際。
羅英傑 (2009),利益與矛盾-冷戰後俄羅斯與歐盟關係研究,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
王尊賢譯 (2007),羅伊.麥德維傑夫著,普京總統的第二任期,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王嘉源譯 (1995),Yergin Daniel、Gustafson Thane著,俄羅斯2010,台北:時報文化出版。
中國文化大學日本語文學系譯(1997),日本環境廳企畫調整局企業調整課編,日本環境基本法之解說,台北:中國文化大學出版。
白子易、莊順興譯 (2006),Cunningham William P.、Cunningham Mary Ann著,環境科學概論,台北:高立圖書有限公司。
李毓真譯 (2009),揚‧亞祖-貝彤著,搶救家園計畫home,台北:行人文化實驗室。
曾心怡譯 (2009),原剛著,徹底瞭解地球暖化-圖解世界環境變遷地圖,台北:日月文化。
林曉鐘譯 (1993),小林勇著,可怕的水污染,台北:建宏出版社。
林政剛譯 (1995),Henry C. Perkins著,空氣汙染,台北:高立圖書。
金禹辰、項紅譯 (2006),米哈伊爾.傑裡業金,後普京時代-俄羅斯能避免橙色革命嗎,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段國仁、蘇睿智、張子祥譯 (2000),G. Tyler Miller Jr著,環境科學,台北:國立編譯館。
陳素秋、黃冠文譯 (2005),John L. Seitz著,全球議題,台北:韋伯文化出版。
許舒翔、李建宏、徐正能、吳豐帥譯 (2005),Rosenbaum ,Walter A.著,環境政治學,台北:五南圖書出版。
黃煜文、高忠義譯 (2011),Giddens Anthony著,氣候變遷政治學,台北:商周出版。
張嶽、盧瑩、謝伯讓譯 (2011),Maude Barlow、Tony Clarke,水資源戰爭,台北:高堡國際出版。
羅清俊、陳志瑋譯 (1999),Thomas R. Dye,公共政策新論,台北:韋伯文化國際出版公司。
圖婭譯 (2005),Alex Mac Gillivray著,寂靜的春天改變世界的宣言,香港:三聯書店公司。
歐信宏、胡祖慶譯 (2007),Goldstein Joshua S.、Pevehouse Jon C.著,國際關係,台北:雙頁書廊。
Nakao Eki譯 (2007),G. Tyler Miller, Jr著,環境科學,台北:華泰文化事業。

二、期刊論文
丁建新 (2004),「俄羅斯聯邦環境保護法簡介」,全球科技經濟瞭望,第7期:25-26。
毛艷 (2010),「俄羅斯應對氣候變化的戰略、措施與挑戰」,國際論壇,第12卷第6期:59-64。
王樹義、顏士鵬 (2006),「論俄羅斯聯邦檢察院在俄羅斯生態法實施中的監督功能」,河北法學,第24卷第2期:127-130。
王樹義、顏士鵬 (2006),「論俄羅斯生態社會團體在俄羅斯生態法實施中的法律地位」,中國地質大學學報,第6卷第1期:82-86。
王國琦 (2007),「俄羅斯環境員警」,人民公安,第19期:46-47。
王前軍 (2005),「轉型期俄羅斯的環境安全政策」,俄羅斯研究,第2期:31-36。
王前軍 (2006),「環境問題與俄羅斯國家安全戰略」,國際論壇,第8卷第1期:75-78。
王前軍 (2007),「俄羅斯的環境保護政策」,環境科學與管理,第32卷第12期:20-22。
王韶華、蘇穎、李貴寶 (2007),「中國環境保護法與俄羅斯聯邦環境保護法的對比」,環境科學與管理,第32卷第1期:21-24。
包茂宏 (2003),「蘇聯的環境破壞和環境主義運動」,陝西師範大學學報,第32卷第4期:23-30。
田猛 (2010),「蘇聯的環境保護問題及對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得啟示」,人文地理,第3期:157-160。
田春秀 (2003),「全球環境管理的現狀與展望」,國際合作交流,第11期:61-64。
吉力力.阿不都外力、楊兆萍 (2006),「俄羅斯和中亞五國資源開發現狀與潛力分析」,乾旱區地理,第29卷第4期:588-597。
阮國棟、吳婉怡、黃冠穎 (2007),「國際環境公約國內法制化現況」,環境工程會刊,第18卷第1期:1-8。
李峰 (2002),「俄羅斯環境保護的執法監督」,全球科技經濟瞭望,第8期:13-14。
李峰 (2001),「俄羅斯環境現狀和環境保護政策簡述」,全球科技經濟瞭望,第5期:47-48。
李艷岩 (2008),「論俄羅斯聯邦環境基本法中的經濟調整」,俄羅斯中亞東歐研究,第5期:33-38。
范元成 (1996),「關於俄羅斯環境衛生學研究與衛生監督的幾個問題」,環境與健康雜誌,第13卷第6期:279-281。
范純 (2008),「俄羅斯的環境危機與法律對策」,俄羅斯中亞東歐研究,第2期:35-41。
范純 (2010),「俄羅斯環境政策評析」,俄羅斯中亞東歐研究,第6期:19-25。
孟正夫 (2007),「切爾諾貝利核事故20周年祭」,消防技術與產品信息,第3期:61-63。
吳沛霖 (2007),「華碩電腦國際環保評比成功經驗分享」,永續產業發展雙月刊,第36期:38-43。
姜振軍 (2007),「俄羅斯保護生態安全的措施分析」,俄羅斯中亞東歐研究,第6期:8-15。
宿海穎、李智勇、崔海鷗 (2010),「俄羅斯人工林管理現狀研究」,林業經濟,第10期:122-126。
秦鵬 (2011),「上海合作組織區域環境保護合作機制的構建」,新江大學學報,第1期:100-105。
姚文藝、高航、李勇 (2006),「俄羅斯水資源環境管理與研究進展」,人民黃河,第28卷第3期:44-46。
姆.姆.布林丘克著、劉洪岩譯 (2007),「俄羅斯的環境保護與立法權」,北方法學,第3期:155-160。 
郭望 (2006),「普京拯救貝加爾湖」,國際博覽,第5期:48-49。
郭培清、蔣帥 (2010),「俄羅斯核汙染對北極生態環境的影響」,中國海洋大學學報,第3期:12-17。
郭培清、蔣帥 (2009),「北極核汙染治理:任重道遠-上」,海洋世界,第9期:76-80。
郭培清、蔣帥 (2009),「北極核汙染治理:任重道遠-下」,海洋世界,第10期:76-79。
郭樹平 (2009),「東北亞地區協調發發展中的森林和水資源保護問題」,林業科技,第11期:59-61。
馬驤聰 (1997),「俄羅斯聯邦的生態法學研究」,外國法譯評,第2期:36-44。
徐瑩 (2006),「加強國際環保合作及其途徑」,市場週刊-理論研究,2月號:107-108。
郝翠、李洪遠 (2009),「可持續發展評價方法比較研究」,環境與可持續發展,第6期:1-3。
陳淼勝 (2000),「二十一世紀國際化策略下之清潔生產、綠色行銷與環保議題」,淡江人文社會學刊,五十周年校慶特刊:335-348。
柴德坤 (2009),「俄羅斯的環境汙染問題」,西伯利亞研究,第36卷第6期:82-85。
鈄曉東 (2002),「俄羅斯環境管理問題所引發的法律思考」,重慶環境科學,第24卷第2期:17-20。
張波、趙華 (2005),「俄羅斯生態鑑定制度初探」,求是學刊,第32卷第4期:67-71。
張亞娜 (2010),「俄羅斯生態自然觀與自然資源保護政策」,燕山大學學報,第11卷第2期:129-132。
趙峰、周新 (1998),「俄羅斯環境機構及環境管理」,環境科學動態,第4期:27-32。
趙華勝 (2008),「透析俄羅斯與上海合作組織關係」,國際關係專論,第36卷第1期:15-23。
歐陽嶢 (2011),「新興大國的自主創新道路-以金磚四國為例的研究」,湖南商學院學報,第18卷第1期:5-10。
劉洪岩 (2009),「俄羅斯聯邦生態立法的法典化」,求是月刊,第36卷第2期:87-92。
劉洪岩 (2009),「俄羅斯現行生態政策問題研究」,黑龍江省政法管理幹部學院學報,第5期:127-130。
劉曉莉、劉迪 (2007),「俄羅斯生態犯罪的立法評析及借鑒,」東北亞論壇,第16卷第4期:101-105。
魏然 (2009),「哥本哈根的期待」,經濟月談,第9期:50-52。
顧海波 (2003),「俄羅斯環境管理體制及其改革評析」,東北亞論壇,第4期:58-61。
譚大剛 (1999),「環境核輻射及防治對策」,瀋陽師範學院學報,第1期:68-73。
安納馬力索羅維其,吳惠雯譯 (2010),「俄羅斯森林大火為中國森林防火敲響警報」,生命與災害,第9期:28-31。


三、未出版學位論文
宋晉頤 (2006),歐盟共同環境政策之演進,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美娜 (2004),美國反全球化運動:環保主義之衝擊,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碩士論文。
廖章鈞 (2001),臺灣環境保護政策之研究(1992年-2000年)戰略思考觀點的分析,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碩士論文。
戴嘉慧 (2010),論歐盟氣候變遷政策中英國扮演的角色,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碩士論文。

四、網路資料
于蕙清,「由環境永續性指數談環境議題全球化之趨勢」,                            <http://www2.nsysu.edu.tw/sis/discuss/2B-1.pdf>,2011年5月24日。
馬劍,「水資源成為俄國新王牌,後石油時代運水也能賺錢」,國際線上,<http://big5.chinabroadcast.cn/gate/big5/gb.cri.cn/8606/2006/11/29/2225@1325069.htm>,2011年3月15日。
蔣琪,「俄羅斯將採取有力措施保護和利用水資源」,人民網,                         <http://env.people.com.cn/BIG5/10456618.html>,2011年3月15日。
「俄羅斯大城市空氣污染超標」,俄羅斯新聞網,                             <http://big5.rusnews.cn/eguoxinwen/eluosi_huanjing/20060524/41458182.html>,2010年1月13日。
「俄羅斯的放射性河流」,放射性與核輻射,<http://tw.myblog.yahoo.com/jw!kbyjtCucHwW31RT7i0G9dlHDwA--/article?mid=2567>(2011年3月10日)。
郭望,「普京拯救貝加爾湖」,學習時報,                                                  <http://big5.china.com.cn/chinese/zhuanti/xxsb/1272135.htm >,(2011年3月10日)。
「保護北冰洋的生物多樣性有賴於全球合作」,臺灣國家公園,<http://np.cpami.gov.tw/chinese/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3785:2010-11-15-05-33-34&catid=33:2009-07-12-14-35-34&Itemid=26>(2011年4月23日)。
「裡海環境污染嚴重的原因」,搜搜問問,                                    <http://wenwen.soso.com/z/q122081610.htm>,2011年2月5日。
「學者:僅有1%的飲用水源頭符合高水質標准」,俄羅斯新聞網,             <http://big5.rusnews.cn/eguoxinwen/eluosi_huanjing/20090212/42407809.html>,(2011年2月7日)。
魏忠傑,「世界水日:俄羅斯飲用水衛生狀況令人擔憂」,新華網,<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05-03/21/content_2726087.htm>,(2011年2月5日)。

貳、英文資料
一、書籍
Bridges Olga and Jim Bridges(1996), Losing Hope:The Environmental and Health in Russia, England: Avebury Ashgate.
OECD (1999), Environmental Performance Reviews: Russian Federation, Paris: OECD.
Weyant John (1999),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Policy Modeling, Norwell: Kluwer Academic Publishers.
二、期刊
Averre, Derek (2008), “Russian Foreign Policy and the Global Political Environment,” Problems of Post-Communism, 55:5, 28-39.
Bello, Walden (2007), “The Environmental Movement in the Global South: The Pivotal Agent in the Fight against Global Warming,” resentation at International Forum on Globalization Teach-In, 1-18.
Cherp, Aleg and Svetlana Golubeva (2004),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in the Russian Federation,” Impact Assessment and Project Appraisal, 121-130.<http://www.hc.ceu.hu/envsci/aleg/research/IAPA04Russia.pdf>
Emelianova, Elena and Starik Mark (2004), “Russia Environmental Values and Strategies: Historical Development and Role of NGOs,” Eurasian Research, 1-8.<www.americancouncils.org/JER/v3n2/v3-2-6.pdf>
Gooch, D. Geoffery (2003), “Contemporary Russia Environmental Policy: Problems, Players and Priorities-The case of Pskov region and environmental agenda setting process,” MSc International and European Relations, 1-103. <http://liu.diva-portal.org/smash/get/diva2:19197/FULLTEXT01>
Laura, Henry A (2001), “The Greening of Grassroots Democracy? The Russian Environmental Movement, Foreign Aid,” Berkeley Program in Soviet and Post-Soviet Studies UC Berkeley, 1-27.
Laura, Henry A (2004), “Russia`s Environmental Movement: Evaluation the Greens Role in Civil Society,” 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Association, 1-31.<www.allacademic.com/meta/p59741_index.html>
Laura, Henry A and Lisa Mcintosh Sundstorm (2007), “Russia and the Kyoto Protocol:Seeking an Alignment of Interests and Image,” Global Environmental Politics,7:4,47-69.
Laura, Henry A and Vladimir Douhovnikoff (2008), “Environmental Issues in Russia,” Annual Review of Environment and Resources, 437-460.
Ilmo, Massa and Veli-Pekka Tynkkynen (2001), “The Struggle for Russian Environmental Policy,” Kikimora Publications, Series B:17, 1-15.
Kasimov, N.S.、S.M. Malkhazova、E.P. Romanova (2002),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in Russian Universities,” Journal of Geography in Higher Education, 149-157. 
Kotov, Vladimir and Elena Nikitina (2002), “Reorganisation of Environmental Policy in Rus€sia:The Decade of Success and Failures in Implementation and Perspective Quests, ” Fondazione Eni Enrico Mattei ,1-23.
Mclntosh, Sundstrom Lisa and Laura A. Henry (2006), “Russia and the Kyoto Protocol: Ratification and Post- Ratification Politics,” International Studies, 1-35.
Nikitina, Elena (1999), “Russia: Success and Failure in Russian Environmental Policy during the 1990s,” Lecture at the Slavic Research Center 
OECD (2006), “Environmental Policy and Regulation in RUSSIA,” The Implementation Challenge, 1-58.
Ostergren, David and Jacques Peter (2002), “A Political Economy of Russian Nature Conservation Policy: Why Scientists have Taken a Back Seat,” Global Environmental Politics, 2:4, 102-124.
Ostergren, David and Jacques Peter (2002), “Transforming Russian Environmental Policy: The Liberal Project,” 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Association,1-33.
Sapozhnikova, Victoria (2005),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In Russia: The Evolution From Strict Enforcement Measures And Environmental Compliance Control To New Combined Approaches Based Upon Preventive Strategies,” Seven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nvironmental Compliance Enforcement ,183-188.<www.inece.org/conference/7/vol1/Sapozhinikova.pdf>.

Svendsen, Kristoffer (2008), “The Russian Regime for Subsoil Use,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Policy in the High North,” Environmental Law Review , 10,283-309.
Wernstedt, Kris (2002),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in the Russia Federation: A Next Generation Enigma,” Resources for the Future, 1-37.                     <http://www.rff.org/documents/RFF-DP-02-04.pdf>
World Bank (2004),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in Russia:Status, Direction and Policy Needs,” Environmentally and Socially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Unit Europe and Central Asia Region , 1-67.

三、網路資料
“Both Russian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Committee and Federal Forest Service have been eliminated,” Abolishing of Russian Environmental Agencies, <http://www.forest.ru/eng/problems/control/abolish.html>, (26.07.2010)
“Delegation of the European Union to Russia,” European Union, EEAS(European External Action Service), <http://www.delrus.ec.europa.eu/en/p_231.htm>, (26.07.2010)
 “Environmental Performance Index 2010,” Environmental Performance Index 2010 Home<http://epi.yale.edu>, (01.03.2011)
“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 2005 Index Benchmarking National Environmental Stewardship,” 2005 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 Index, <http://www.yale.edu/esi>, (01.03.2011)
“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 , Official Website of the Government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The Executive Branch <http://www.government.ru/eng/power/48/>(2011.05.29).
参、俄文資料
一、網路資料
“Достижения Гринпис России(綠色和平組織在俄羅斯的榮譽),”Гринпис России ,<http://www.greenpeace.org/russia/ru/about/victories/ >(10.03.2011).
“Министерство Природных Ресурсов и Экологии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俄羅斯聯邦自然資源和生態部),”(30.05.2011).
“Правительство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俄羅斯聯邦政府部門),”Федеральные органы исполнительной власти Росс, <http://www.gov.ru/main/ministry/isp-vlast44.html>, (26.07.2010).
“Экологическая политика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Курс на устойчивое развитие(俄羅斯聯邦環境政策),” RELP. Экологическая политика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http://www.law.edu.ru/doc/document.asp?docID=1219315>, (26.07.2010).

肆、官方資料
一、俄文
“Охрана окружающей среды в России 2001(2001年俄羅斯聯邦環境保護), ” Федеральная служба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й статистики(俄羅斯聯邦國家統計局),< http://www.gks.ru/bgd/regl/b01_54/Main.htm>(08.07.2010).
“Охрана окружающей среды в России 2006(2006年俄羅斯聯邦環境保護), ” Федеральная служба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й статистики(俄羅斯聯邦國家統計局),< http://www.gks.ru/bgd/regl/b06_54/Main.htm>(08.07.2010).
“Охрана окружающей среды в России 2008(2008年俄羅斯聯邦環境保護), ” Федеральная служба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й статистики(俄羅斯聯邦國家統計局),< http://www.gks.ru/bgd/regl/b08_54/Main.htm>(08.07.2010).
“Охрана окружающей среды в России 2010(2010年俄羅斯聯邦環境保護), ” Федеральная служба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й статистики(俄羅斯聯邦國家統計局),< http://www.gks.ru/bgd/regl/b10_54/Main.htm >(08.07.2010).
二、英文
“Dmitry Medvedev addressed the World Economic Forum in Davos,” President of Russia,< http://eng.kremlin.ru/news/1684>, (04.06.2011).
“Vladimir Putin chaired a meeting of the Presidium of the State Council on improving the environmental situation in Russia,” President of Russia, <http://archive.kremlin.ru/eng/text/news/2003/06/162421.shtml >, (04.06.2011).
“Russia and the Problem of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Russia's G8 Presidency in 2006,  <http://www.thailand.mid.ru/g8/04.html>, (08.06.2011).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紙本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1年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5年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5年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