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0406200623235900
DOI 10.6846/TKU.2006.01000
論文名稱(中文) 中國大陸高等教育改革之研究(1992~2004年)
論文名稱(英文) The Study on The Reform of higher Education in Mainland China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班
系所名稱(英文) Graduate Institute of China Studies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94
學期 2
出版年 95
研究生(中文) 陳雅雯
研究生(英文) Ya-Wen Chen
學號 692240087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06-05-18
論文頁數 137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楊景堯
委員 - 張五岳
委員 - 劉勝驥
關鍵字(中) 教育改革
國際化
大眾化
市場化
關鍵字(英) higher education
internationalization
massification
marketization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1992年鄧小平南巡講話後,教育改革的步伐加快。1993年中國公佈《中國教育改革與發展綱要》,中國大陸的高等教育邁入新階段,而中國在面對世界高等教育「市場化」、「大眾化」、「國際化」三大改革趨勢下,是否已做好準備,又如何推動發展,是本研究動機。
  研究共分為五章。第一章緒論;第二章探討高等教育國際化,重心為中國國際交流與合作現象,研究問題鎖定於高等教育國際化的進程中國家間的不平等現象及國際化與本土化間的爭議;第三章探討高等教育大眾化,中國以高校「擴招」方式作為追求大眾化目標的主要策略,大眾化相關改革有高等院校合併、後勤社會化、助學貸款制度及拓寬多元辦學形式。衍生問題則是討論「公平」、「質量」、畢業生就業問題等議題;第四章探討高等教育市場化,中國以簡政分權、擴大大學自主權及利用市場力量擴大高等教育質量進行高等教育市場化改革。市場化相關改革有教育主體多元化、多渠道教育經費來源 、學費的收取與調漲、競爭提高辦學效率與效益及學校自主權和高等學校社會職能分離,研究問題重點鎖定在民辦高校問題上;第五章綜合各章陳述之各項政策與實際,中國大陸高等教育改革問題可歸納為六點結論:
一、中國大陸高等教育尚難應對國際競爭挑戰
二、中國高等教育大眾化持續發展下所造成的問題
三、政治權威主導高等教育發展
四、市場權威在高等教育發展空間相當有限
五、教育投入與資源不足是高等教育改革的最大制約
六、民辦大學發展有限,仍無法獨當一面
英文摘要
The reform of higher education in Mainland China has generated many changes and revisions ,especially after Deng Xiao Ping's remarks on his tour of the South in 1992. The research motive of this thesis is to explore whether the higher education in Mainland China can sufficiently handle the educational reform mainstream-- internationalization、massification and marketization, and how to function them.

Founded on the aforementioned motives, the research and analysis are firstly centering on the meaning of internationalization、massification and marketization of higher education . Secondly,treating around the current status of higher education policies and measures in mainland China since 1992. Then concluding with what Mainland China encounters when functioning these three higher educational reform trends.

Integrate official and non-official publications, reports ,records, laws in effect, and regulations ,this study gets the conclusions:

1.The higher education of China cannot compete against internationalization.
2.Under massification, China higher education will continuously encounter many difficulties.
3.Political authority still leads and guides the development of China
higher education.
4.Market authority has limited space to improve higher educational reforms.
5.Deficient educational input and resources restrict higher educational reforms.
6.China private 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has limited space to survive.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研究目的	1
第二節 研究途徑與研究方法	4
第三節 研究範圍與研究限制	5
第四節 研究步驟與研究架構	7
第五節 文獻探討	9
第二章 高等教育國際化探討	15
第一節 高等教育國際化涵義	15
第二節 中國高等教育國際化相關改革	22
第三節 中國高等教育國際化衍生之問題	31
第三章 高等教育大眾化探討	37
第一節 高等教育大眾化涵義	37
第二節 中國高等教育大眾化相關改革	47
第三節 中國高等教育大眾化衍生之問題	55
第四章 高等教育市場化探討	63
第一節 高等教育市場化涵義	63
第二節 中國高等教育市場化相關改革	71
第三節 中國高等教育市場化衍生之問題	80
第五章 結論	93
參考資料	99
附錄	107

表目錄
表 2-1  1995-2003年中國各類出國留學生簽證人數統計表	26
表 2-2	1999-2004年赴華留學生各洲分類情況	27
表 2-3	1999-2004年赴華留學生國家分佈情況 (前五名)	28
表 3-1 高等教育不同發展階段主要特徵	38
表3-2 中國高等院校擴招時間與原因一覽表	47
表3-3  1998-2004年中國普通高校基本情況	50
表3-4  1998~2004中國教育經費一覽表	57
表3-5  2001年中國部分省區地方普通高校辦學條件狀況	59
表3-6  2002-2006年中國普通高校畢業生人數	61
表4-1  1999~2004年民辦學校機構數量和規模	74
表4-2  1991~2004年中國國民生產總值與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的比重	81
表4-3  1991~2002年中國教育經費情況	82
表4- 4  1995~2004年中國全國民辦與公辦普通高校學校數量變化對比	83
表4-5  2001~2004年中國民辦與公辦普通高校在校生人數對比	84
表4-6  2004年中國民辦與公辦普通高校本科、專科學校數對比	85
表4-7  影響民辦高等教育發展的主要因素	86
表4-8  中國民辦高等學校的學費佔學校收入的比例表	87
表4-9  20所私立大學專業設置與開辦數量	89

圖目錄
圖1-1  研究步驟流程圖	7
圖1-2 研究分析架構圖	8
圖4-1高等教育協調三角	67
圖4-2 民辦高校分類及認證體系	73
圖4-3 1995~2004年中國民辦與公辦普通高校數量變化曲線圖	83
參考文獻
一、專書:

1.丁東 等編。大學沉思錄。桂林:廣西師範大學。
2.中共中央文獻編輯委員會(1993)。鄧小平文選 第三卷。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3.王一兵(2004)。高等教育大眾化、國際化、網絡化和法人化---國際比較的視角昆明:雲南大學出版社。
4.王嘯(2002)。全球化與中國教育。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
5.伍振鷟 譯(2003)。亞洲大學的發展—從依賴到自主。台北:師大書苑。
6.全國比較教育研究會 編(1994)。國際教育縱橫—中國比較教育文選。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7.亨克爾主編,谷賢林等譯(2005)。國家、高等教育與市場。北京:教育科學出版社。
8.伯頓.克拉克(1996)。高等教育系統:學術組織的跨國研究。杭州:杭州大學出版社。
9.吳松 編(2002)。WTO與中國高等教育發展。北京: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10.吳德剛(1999)。中國教育改革發展報告—改革開放二十年回顧與展望。北京:中共中央黨校。
11.周貝隆(1996)。試以效益眼光看教育。成都:四川教育出版社。
12.周滿生 編(2002)。世界教育發展的基本特點和規律。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13.易君博(1984)。政治理論與研究方法台北:三民書局。
14.邱潤銀(2001)。21世紀的大陸私立(民辦)高等教育。臺北:師大書苑。
15.胡元梓 等編(2001)。全球化與中國。台北:創世文化。
16.徐緒卿(2005)。新時期中國民辦高等教育發展研究。杭州:浙江大學出版社。
17.袁振國(2002)。發展我國教育產業政策研究。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18.國家教育發展研究中心 編(2000)。2000年中國教育綠皮書,北京:教育科學出版社。
19.國家教育發展研究中心 編(2001)。2001年中國教育綠皮書,北京:教育科學出版社。
20.國家教育發展研究中心 編(2002)。2002年中國教育綠皮書,北京:教育科學出版社。
21.國家統計局編(2003)。2003年中國統計年鑒。北京:中國統計出版社。
22.張五岳 編(2003)。中國大陸研究。台北:新文京。
23.張博樹、王桂蘭(2003),重建中國私立大學:理念、現實與前景。北京:教育科學出版社。
24.梁金盛(2004)。市場化vs.教育計畫:以大學整併政策為例。臺北:五南。
25.淡江高等教育與評鑑中心 編(2004)。21世紀高等教育的挑戰與回應。台北:淡大出版中心。
26.許美德 (Ruth Hayhoe) 著、許潔英 譯(1999)。中國大學1895-1995 一個文化衝突的世紀。北京:教育科學出版社。  
27.陳學飛(2001)。高等教育國際化:跨世紀的大趨勢。福州:福建教育出版社。
28.湯堯(2001)。學校經營管理策略:大學經費分配、募款與行銷。臺北:五南。
29.黃忠敬、李曉軍(2003) 。上大學,離我們還遠嗎?福州:福建教育出版社。
30.楊景堯(2004)。中國大陸教育改革與實際問題。台北:新文京。
31.楊景堯(1995)。中國大陸文化大革命後之高等教育改革。高雄:麗文文化。
32.楊景堯(2003)。中國大陸高等教育之研究。台北:高等教育。
33.鄔志輝(2004)。教育全球化—中國的視點與問題。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34.熊映平等 編(2003)。教育中國。長沙:湖南人民出版社。
35.蓋浙生(1999)。教育財政與教育發展。臺北:師大書苑。
36.趙中建 選編(2003)。全球教育發展的研究熱點—90年帶來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報告。北京:教育科學出版社。
37.戴曉霞 編(2000)。高等教育市場化:台.港.中趨勢之比較。台北:揚智出版社。
38.戴曉霞(2000)。高等教育的大眾化與市場化。台北:揚智出版社。
39.顧明遠 編(1988)。教育大辭典。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
40.郭石明 著(2004)。社會變革中的大學管理。杭州:浙江大學出版社。

二、期刊、論文集:

    1.王建華 鄔大光(2003)。論爭與反思—對我國高等教育”前大眾化”階段的思考,現代大學教育,1。
2.王英杰(2000)。高等教育的國際化—21世紀中國高等教育發展的重要課題 。清華大學教育研究 ,2。
    3.王瑞琦(1997)。台海兩岸大學學費政策之研究。中國大陸研究,8。
    4.王瑞琦(2001)。高等教育大眾化—廿一世紀中國大陸高等教育發展之目標。中國大陸研究,44(5)。
    5.王德林(2003)。高等教育市場化的利弊分析與對策。中國電力教育,1。
6.田虎偉、周武君(2001)。國家助學貸款的政策分析。洛陽師範學院學報,3。
7.兆彰(2000)。發展廣東對外教育市場研究。華南理工大學學報,6。
8.朱慧新(2000)。民辦高校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研究。浙江萬裏學院學報,12。
9.何葉(2004)。亞太地區留學教育服務貿易及其啟示。教育與經濟,1。
    10.吳德美(2004),國科會研究計畫「大陸高等教育後勤社會化之研究—兼論台灣相關議題」。
    11.宋玫玫,從高教市場化風潮論大學治理之轉變:兼論台灣政府與私立大學關係的變化,載自市場化過程中政府與高等教育之關系:兼論中國民辦大學角色與發展研討會論文集,台北:淡江大學。
12.宋维强、廖媛红(2004)。大學競爭的政治學分析:以“985工程”為例。高等教育研究,11。
13.李文利(2002)。解決高教經費供求矛盾需要注意的幾個問題。中國高等教育,6。
    14.李建斌、馬千里(2004)。全球化背景下中國高等教育市場化之評析。煤炭高等教育,9。
    15.李盛兵(2000)。高等教育市場化:歐洲觀點。高等教育研究,4。
        16.李澤彧(2004)。中國大陸高等教育政策與法規要論—回顧 成就 問題。載自台海兩岸私立高等教育比較研究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淡江大學。
    17.周祝瑛(2002)國科會研究計畫,「大陸高等學校管理體制改革研究:以高校合併為例」。
    18.周潔(2005)。高等教育大眾化的制度變遷和結構性過度教育。重慶三峽學院學報,1。
    19.孟明義(2000)。高等教育不是產業,更不能產業化 。 北京科技大學學報,1 。
    20.房劍森(2002)。高等教育多樣化及在中國的政策選擇。出自海峽兩岸教育學術研討會二十一世紀高等教育支改革與前瞻議程兼論文集。新竹:交通大學。
21.林明華(2004)。載自21世紀台海兩岸高等教育政策改革研討會南投:暨南大學。
    22.姚發明、龔映杉(1999)。迎難而上大力推進校內管理體制改革。中國高等教育,13。
23.胡建華(2002)。中國高等教育大眾化過程特點探析。高等教育研究,3。 
    24.胡偉(2000)。轉型中的中國大陸高等教育:改革與發展的趨勢。出自兩岸青年學者論壇 : 海峽兩岸高等教育發展與改革研討會會議手冊。台北:師範大學。
    25.孫朝(2005)。大眾化高等教育發展中的結構性矛盾及變革。北京大學教育評論,1。
26.殷朝暉、歐陽紅兵(2005)。我國的結構性教育過度及其原因探討。現代教育科學,3。
    27.馬信行(200)。兩岸在此波教育改革中高等教育分權化的過程。載自挑戰與創新:變革世界中的高等教育—海峽兩岸高等教育研究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北京:中國人民大學。
    28.馬萬華(2002)。擴招後高等學校教學品質狀況分析。高等教育研究 ,9。
    29.高田欽(2004)。我國高等教育大眾化進成的特點回顧與發展策略分析。煤炭高等教育,6。
    30.區恆昌(2004)。論比較優勢與我國高叫服務出口的潛力。北京大學教育評論,3。
    31.張湘偉(2005)。略論高等教育的大眾化和現代化。載自兩岸高等教育改革與發展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淡江大學。
32.陳雪紅(2001)。淺析擴招後高校面臨的問題及對策。中醫教育,4。
    33.陳學飛(1997),高等教育國際化—從歷史到理論到策略。上海高教研究,11。
    34.彭懷祖(2003)。高校後勤社會化改革的源起、現狀與趨向。載自卓越與效能—21世紀兩岸高等教育發展前景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政治大學。
    35.普琳琳(2005)。教育市場化趨勢下的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北京理工大學學報,3。
    36.游清泉(2005)。面向21世紀的民辦高等教育。載自市場化過程中政府與高等教育之關系:兼論中國民辦大學角色與發展研討會論文集。台北:淡江大學。
37.黃維、沈紅(2005)。制度變遷與中國國家助學貸款的制度選擇。現代教育科學,2。
    38.楊思偉(2000)。高等教育普及化初探。出自高等教育大眾化與大學改革學術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會議論文集。台北:師範大學。
    39.楊廣雲(2000)。我國高等教育發展速度的探討。載自兩岸青年學者論壇 : 海峽兩岸高等教育發展與改革研討會會議手冊。台北:師範大學。
40.楊德廣、張興(2001)。建立一主多元的高等教育辦學模式。教育發展研究,2。 
    41.楊瑩(2002)。中國大陸高等教育改革與高校合併之探討。載自推動高校整合與提升高校競爭利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南投:暨南大學。
    42.溫松岩(2004)。高等教育市場化概述。浙江樹仁大學學報,2。
    43.萬力維(2002) 高等教育產業化概念辨析。海南師範學院學報,6。
    44.萬建明(2004)。大陸民辦高校專業設置的現狀、問題與發展策略。載自台海兩岸私立高等教育比較研究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臺北:淡江大學。
45.粱秀梅(2004)。高等教育大眾化理論的演變及影響。當代教育論壇,12。
46.董雲川、張建新(2004)。本土情懷下的高等教育國際化選擇。教育與現代化,3。
47.詹鑫(2000)。八、九十年代英國高等教育市場化與大眾化改革。外國教育研究,8。
48.賈靜(2003)。略論高校擴招漲價依據的偏失。江西行政學院學報,6。
    49.鄔大光(2004)。高等教育大眾化的理論內涵和概念解晰。教育研究,9。
    50.蓋浙生(2004)。台灣高等教育市場化政策導向之檢視。教育研究集刊,6。
    51.劉少雪(1998)。不宜盲目擴大我國高等教育發展規模,高等教育研究,1。
    52.劉海峰、謝作栩(2002)。我國普通高校擴招前後辦學條件變化分析。教育發展研究,12。
53.劉莉莉(2002)。不斷發展與壯大的中國民辦高等教育。現代教育科學,1。
    54.潘懋元、鄔大光(2001)。世紀之交中國高等教育辦學模式的變化與走向。教育研究,3。
    55.閻鳳橋(2003)。中國大陸私立大學組織特徵的環境因素分析。載自卓越與效能—21世紀兩岸高等教育發展前景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臺北:政治大學。
    56.戴曉霞(2004)。高等教育的國際化:外國學生政策之比較分析。復旦教育論壇,3。
    57.薛穎慧、薛瀾(2002)。試析我國高等教育空間分佈的特點。高等教育研究,4。
    58.謝安邦(2005)。高校擴招後教學質量調查與分析。教育發展研究,8。
    59.鄺正(1997)。教育國際化與後發展社會,高教研究與實踐,2。
60.龔放(2000)。大學的國際化與民族特色—海峽兩岸高等教育面臨的共同課題。中國農業教育,1。
三、參考網站:
人民網 http://edu.people.com.cn
上海農業網http://www.shac.gov.cn
中國科學院 http://www.cas.cn/htm
中國財政部http://www.mof.gov.cn/
中國財政部http://www.mof.gov.cn/
中國高等教育網http://www.h-edu.com/
中國國家統計局http://www.stats.gov.cn
中國教育在線網http://www.eol.cn
中國教育和科研電腦網版http://www.edu.cn/
中國教育部http://www.moe.edu.cn
中國網http://big5.china.com.cn
南方周末網http://www.nanfangdaily.com.cn
紅網www.rednet.com.cn
神州學人教育網 http://www.chisa.edu.cn
國家留學基金會http://www.csc.edu.cn/gb/chan/chan.asp?cscpid=0
國際人才雜誌網 http://www.talentweb.com.cn/
新浪網http://edu.sina.com.cn/
新華網http://news.xinhuanet.com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書目立即公開
校外
不同意授權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