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0403200812242800
DOI 10.6846/TKU.2008.00099
論文名稱(中文) 區域整合下台灣的南向政策:以台灣對越南互動關係為例
論文名稱(英文) Taiwan’s Go-South Policy in regional integration: case study i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aiwan and Vietnam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碩士班
系所名稱(英文) Graduat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and Strategic Studies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96
學期 1
出版年 97
研究生(中文) 陳正峯
研究生(英文) Cheng-Fong Chen
學號 694260125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08-01-17
論文頁數 171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翁明賢
委員 - 翁明賢
委員 - 蔡東杰
委員 - 廖順右
關鍵字(中) 區域整合
南向政策
台越關係
關鍵字(英) regional integration
Taiwan's Go-South Policy
interaction between Taiwan and Vietnam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區域整合在世界上造成風潮,經濟為發展整合的開端。歐洲聯盟及北美自由貿易區的建立,更是加速其他地區的整合腳步。東協與亞太經濟合作是與台灣最有密切關係的兩個區域整合。在區域整合的發展中,與周邊國家的互動關係是一個國家參與整合程度的重要依據,排除區域中與台灣出口相似度高且有相互競爭性的日、韓兩國外,與中國以及東協各國的互動關係就成為台灣在區域整合中必須關注的重點。
    中國自開放以來,台灣對其的投資逐年成長。由於兩岸關係始終處於對立,對中國投資的過熱對台灣的經濟安全有相當大的威脅,因此台灣欲分散對中國的投資,而在1993年開始有了「南向政策」的構想。「南向政策」是考量國家安全而產出,同時也是為了台灣發展亞太營運中心的一個區域佈局政策。但是南向政策並不合適當時台灣內部的投資動向,故南向政策主要著眼於政治層面上的意義大於經濟層面上的意義。然而,經歷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國際環境變化以及台灣內部政黨輪替等因素,南向政策的發展受到挫折。
    近年來由於中國市場內各國外資不斷湧進,台灣企業在無法與國際性的跨國企業競爭的情況下,紛紛將資金開始轉往東南亞。台灣與東協國家間的經貿交流開始成長,於此同時台灣內部又開始重新提起南向政策,在這個階段的南向政策是因應經濟互動所造成的政策產出,有別於前一階段以政治導向的經濟政策。
    因此透過南向政策的實行加強台灣與東協國家在區域中的關係,不論是經濟發展或是國家安全都有其必要性。越南是東協國家中,被國際社會看好的一個新興市場,且其地理位置居東北亞與東南亞之間的樞紐位置,與美國關係正常化後,除了是中國與東協之間的橋樑外,更是印度在佈局其區域戰略及欲拉攏的夥伴,由此可見越南在區域中的重要性。台灣與越南之間的互動自越南經濟改革後逐年的密切,截自2006年為止,台灣已經是在越南投資件數最多的外資來源,台灣與越南也因此有著許多非政間的備忘錄以及協定,可見雙方對彼此的重視。
    台灣在參與區域整合的過程中,受到中國因素的影響,而倍受阻撓。在區域整合中,台越關係的發展對於台灣參與區域整合的幫助何在,本文分別以大型區域整合、次區域整合以及雙邊互動關係來分析,以檢視台灣南向政策在區域整合中對越南互動關係的發展,以及南向政策在區域整合中的價值。
英文摘要
Regional integration is a trend in the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It seems to be speeding up after the European Union and the 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rea established.   
    In order to participate in the regional integration, Taiwan has to enhance the interaction with neighboring countries. China and ASEAN both are important to Taiwan in the regional integration, especially in the economic integration. Two sides of cross-strait are still in opposing positions, in the case of that it may cause security problems, Taiwan authority must bring up some policy to avoid capital flight to China too much. For this reason, Taiwan’s Go South Policy is brought up. 
    Taiwan’s Go South Policy has not worked smoothly. Because of Taiwan’s Go South Policy is an economic policy for the political factor, it was snubbed gradually. In the recently years, the economic interaction between Taiwan and ASAEN countries is getting better, especially the economic relations between Taiwan and Vietnam. So Taiwan authority pays attention to Go South Policy again.
     Vietnam is a newly-rising market in the world after the “Doi Moi policy”. Vietnam’s geographical location is very important for the neighboring countries. Taiwan has to enhance the relationship with Vietnam as a way to engage in regional integration. The Go-South Policy is the guideline to develop the relationship with Vietnam. Through the analysis of the three dimensions: “Marco-regional integration”, “Sub-regional integration”, and bilateral relations interaction between Taiwan and Vietnam, we can prove that the Go-South Policy is practicable for Taiwan on regional integration.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目錄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研究目的----------------------------------------------------------------3
第二節 研究途徑與研究分法----------------------------------------------------------------6
第三節 研究範圍與研究限制---------------------------------------------------------------12
第四節 文獻分析------------------------------------------------------------------------------15

第二章 區域整合理論與亞太區域整合-------------------------------------------26
第一節 整合理論的發展---------------------------------------------------------------------27
第二節 區域主義------------------------------------------------------------------------------36
第三節 亞太區域整合歷程------------------------------------------------------------------46

第三章 台灣與亞太整合的關係-----------------------------------------------------58
第一節 台灣與大型區域整合的關係------------------------------------------------------58
第二節 台灣與次區域整合的關係---------------------------------------------------------65
第三節 台灣在區域整合中的角------------------------------------------------------------74
       
第四章 區域中台灣的南向政策-----------------------------------------------------81
第一節 南向政策的開啟---------------------------------------------------------------------82
第二節 南向政策的挑戰---------------------------------------------------------------------88
第三節 南向政策的重啟與發展方向------------------------------------------------------96

第五章 越南轉變與台越區域互動關係-----------------------------------------105
第一節 越南的經濟改革-------------------------------------------------------------------105
第二節 越南改革內涵及影響-------------------------------------------------------------108
第三節 台越互動發展的因素-------------------------------------------------------------114

第六章 台越在區域整合框架中的互動-----------------------------------------131
第一節 大型區域整合下的互動關係----------------------------------------------------132
第二節 次區域整合下的互動關係-------------------------------------------------------138
第三節 微型區域中的關係發展----------------------------------------------------------141
 
第七章 結論--------------------------------------------------------------------------------147
第一節 研究成果與檢討-------------------------------------------------------------------147
第二節 研究心得----------------------------------------------------------------------------152
第三節 未來展望----------------------------------------------------------------------------156

參考資料-------------------------------------------------------------------------------------159

圖表目次

圖目次

圖1.1:研究層次圖------------------------------------------------------------------------------9
圖1.2:研究架構圖-----------------------------------------------------------------------------11
圖2.1:區域整合的因素-----------------------------------------------------------------------36
圖2.2: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架構圖-----------------------------------------------------------54
圖4.1:南向政策的區域化作用--------------------------------------------------------------88
圖4.2:新南向政策戰略意涵圖-------------------------------------------------------------103
圖6.1:台越透過APEC互動---------------------------------------------------------------135
圖6.2:台越次區域架構關係發展戰略----------------------------------------------------140

表目次

表1.1:國內相關研究論文-------------------------------------------------------------------22
表2.1:區域主義(區域化)的整合層次------------------------------------------------------42
表2.2:經濟整合的發展進程----------------------------------------------------------------45
表3.1:APEC對區域經濟整合的相關承諾----------------------------------------------59
表3.2:東協發展與經貿整合進程-----------------------------------------------------------68
表3.3:「大中華經濟圈」之構想發展-------------------------------------------------------77
表4.1:台灣對東南亞國協貿易統計表----------------------------------------------------89
表4.2:台灣對東協十國進出口貿易表(1994~2007.09)---------------------------------98
表4.3:台灣對中國以及港澳地區進出口貿易表(1998與2002比較)----------------99
表5.1:各國在越南投資統計(2007年1至9月)-----------------------------------------116
表5.2:越南在亞太地區與主要貿易夥伴貿易統計(2006~2007.9)------------------117
表5.3:外籍勞工人數統計(2004~2007.3)-----------------------------------------------122
表5.4:台灣在越南投資統計表-----------------------------------------------------------128
表5.5:核准對中國投資統計總表--------------------------------------------------------129
表5.6:越南主要城市外資企業之勞工最低薪資--------------------------------------129
表6.1:台灣對越南進出口貿易值表(1998~2007.10)-----------------------------------136
表6.2:台灣與越南歷年重要協定(1991~2007)------------------------------------------143
參考文獻
參考資料
中文書目

于向東、譚志詞(著)(2005)。越南‧革新進程中日漸崛起。香港: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
王玉民(著)(1994)。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原理。台北市:洪葉文化。
王正毅(著)(1997)。邊緣地帶發展論:世界體系與東南亞的發展。上海市:上海人民出版社。
王兆星、戴德錚(主編)(1994)。國際競合與升沉紅色觀點。台北市:天肯文化 出版社。
王建芹(主編)(1998)。東南亞金融危机的來龍去脈。北京市:中國方正出版社。
方孝謙、柯玉枝(主編)(1997)。國際環境的變動與亞太地區。台北市:政大國研中心。
尹啟銘(著)(2004)。台灣經濟轉捩時刻。台北市:商周文化。
朱松柏(主編)(2004)。新世紀的中國大陸情勢與東亞。台北市:政大國關中心。
朱松柏(主編)(2003)。新世紀亞太情勢與區域安全。台北市:政大國關中心。
江啟臣(主編)(2006)。強權關係與亞太區域發展。台北市:APEC研究中心。
李其泰(譯)(1981)。Karl W. Deutsch(著)。國際關係的解析。台北市:幼獅文化
李登科、林文程、林正義、劉德海、鄧中堅等(主編)(1996)。國際政治。台北 :國立空中大學。
宋鎮照(著)(1996)。東協國家之政經發展。臺北市:五南出版有限公司。
宋鎮照(著)(1999)。臺海兩岸與東南亞:三角政經關係之解析。台北市:五南出版社。
宋鎮照(著)(2004)。台灣與亞太之政治經濟:秩序、定位、挑戰與出路。台北市:海峽學術出版社。
宋鎮照(著)(2006)。建構台灣與東南亞新世紀關係:南向發展之政經社場域策略分析。台北市:海峽學術。
吳新興(著)(1995)。整合理論與兩岸關係之研究。台北市:五南出版社。
吳瑞雲等(譯)(1994)。白石昌也(著)。越南:革命與建設之間。台北市:月旦出版有限公司。
林正義、詹滿蓉、吳福成等(著)(2006)。亞太區域合作的未來與我國參與。台北:中華台北APEC研究中心。
林若雩(譯)(1999)。Michael.J.Vatikiotis(著)。東南亞政治與發展。台北市:韋伯文化事業出版社。
林炳中(著)(2004)。亞洲區域經濟整合之發展與產業佈局分析。台北市:台灣經濟研究院。
林雅倩(譯)(1997)。窪田光純(著)。躍動的國家:越南。台北市:大展出版有限公司。
高崇雲(主編)(2005)。海峽兩岸南向政策與東協。台北:淡江大學東南亞研究所。
高德源(譯)(2002)。Jack Donnelly(著)。現實主義與國際關係。台北:弘智文化。
吳新興(著)(1995)。整合理論與兩岸關係之研究。台北市:五南出版社。
吳福生(譯)(2002)。Christopher E. Hornbarger, David W. Kearn, Jr.(編)。變遷世界中的國家戰略與能力。台北市:國防部史政編譯室
周添城(著)(1995)。區域主義下的臺灣經濟。台北:正中。
胡堅(著)(1998)。亞洲: 金融風暴后的再崛起。北京市: 經濟科學出版社。
秦亞青(譯)(2002)。Alexander Wendt(著)。國際政治的社會理論。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許文堂(主編)(2001)。越南、中國與台灣關係的轉變。台北市:中央研究院東南亞區域研究計畫。
莊朝榮(主持)(1994)。東亞地區國際分工型態改變對我國貿易發展之影響。台北:台灣經濟研究院。
陳鴻瑜(著)(1996)。台灣:邁向亞太整合時代的新角色。台北市:台灣書店。
張亞中(主編)(2003)。國際關係總論。台北市:揚智文化。
彭百顯(主編)(1995)。南向政策與台灣經濟未來。台北市:財團法 人新社會基金會。
華英惠(著)(2000)。迎接WTO時代。台北:聯經出版。
郭家琪、余佳玲等(譯)(2003)。Carolyn W.Pumphrey(著)。中共在亞洲崛起的戰略意含。國防部史政編譯館。
楊光宇等(譯)(2005)。Robert Gilpin(著)。國際關係的政經分析。台北:桂冠。
葉國興(主編)(1996)。文化融合與區域發展。台北市:政大國關中心。
歐信宏、陳尚懋(譯)(2002)。Barry Hughes(著)。最新國際政治新論。台北市:韋伯文化。
歐信宏、胡祖慶(譯)(2003)。Joshua S. Goldstein(著)。國際關係。台北市:雙葉書廊。
薛絢(譯)(1996)。Fallows, James(著)。瞄準大東亞:東亞政治與經濟的崛起。台北市::立緒文化。
蕭全政(主編)(1994)。亞太經濟合作與台灣角色之研究。台北市: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蕭全政等(著)(1996)。劇變中的亞太與兩岸關係。台北市:業強出版社。
蕭全政(著)(1988)。政治與經濟的整合 : 政治經濟學的基礎理論。台北市:桂冠圖書。
蕭新煌(主編)(2003)。台灣與東南亞:南向政策與越南新娘。台北市:中央研究院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
戰嘉輝(著)(2000)。東南亞復甦商機探索(越南、馬來西亞)。台北市:外貿協會。
饒美蛟、李思名、施岳群(主編)(2006)。區域經濟合作─CEPA與珠江三角及長江三角。香港:商務印書館有限公司。
顧長永(著)(1998)。台灣與東南亞的政治經濟關係:互賴發展的順境與逆境。台北市:風雲論壇出版社。
顧長永(著)(2005)。東南亞政治學。台北市:巨流。
顧長永(著)(2007)。越南 : 巨變的二十年,台北市:台北商務印書館。
駐胡志明市辦事處商務組(編譯)(2007)。越南投資法。台北:經濟部投資業務處。
駐胡志明市辦事處商務組(2007)。越南經貿暨投資環境參考資料。
駐胡志明市辦事處商務組(2007)。越南投資法施行細則。
駐越南代表處、駐胡志明市辦事處商務組、台灣貿易中心駐胡志明市辦事處聯合編譯(2007)。越南企業法。

中文期刊

王宏仁,台灣-越南社會經濟交流十年回顧,亞太經濟合作評論(台北),第13期,2005年2月。
中華台北APEC研究中心,2006APEC在越南,亞太經濟合作評論(台北),第13期,2005年2月。
中華經濟研究院季刊,第三十七期,2007年9月
宋鎮照,東亞政經發展加速邁向區域整合,海峽評論(台北),155期,2003年11月。
宋興洲,區域主義與東亞經濟合作,政治科學論叢(台北),第24期,2005年6月。
李瓊莉,東亞「新區域主義」的發展對APEC的影響:從東亞高峰會觀之,亞太經濟合作評論(台北),第13期,2005年2月。
林欽明,東南亞與亞太經濟合作,亞太經濟合作評論(台北),第7期,2001年9月。
林若雩,全球化․投資利基與經貿外交---台灣南向政策十年來的評估(1993-2004),淡江大學東南亞所短訊,第4版,2004年5月31日。
周濟,金融風暴對亞洲及台灣經濟的影響,經濟情勢暨評論季刊,第3卷第4期,1998年2月。
吳新興,整合理論:一些基本概念,中國事務(台北),第5期,2001年8月。
吳福成,東亞高峰會與APEC的競合關係,亞太經濟合作評論(台北),第13期,2005年2月。
高長、吳瑟致,東亞經濟區塊化的中國大陸因素與台灣角色,經濟情勢暨評論,第11卷第1期,2005 年6 月。
施舜耘,〈越南〉,東南亞經貿投資研究季刊,第36期,2007年第二季
亞太研究論壇。第22期,2003年12月。
海基會兩岸經貿月刊,2007年9月。
官有垣,國際援助與台灣的社會發展:民間非政府組織角色扮演之歷史分析,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刊,第6卷第2期,2003年12月。
郭迺鋒、周濟、方文秀、陳美琇,東亞經濟對台灣經濟的影響,經濟情勢暨評論(台北),第10卷第4期,2005年3月。
侯真真,東協對區域內外經貿整合之回顧與展望,東南亞經貿投資研究季刊,第二十三期,2004年3月。
許文堂,越南經濟改革政策的回顧,東南亞區域研究通訊,第5期,1998年。
陳琮淵、陳志豪,大正南進與我國南向之反思,亞太研究論壇(台北),第32期,2006年6月。
陳鴻瑜,中共與印度、巴基斯坦分別軍演之戰略意涵,展望與探索(台北),第1卷第12期,2003年。
陳鴻瑜,新南向政策效果往上提升,展望與探索(台北),第5卷第8期。
黃登興,金融風暴與東協自由貿易區的未來,經濟情勢暨評論季刊,第4卷第1期,1998年5月。
張心怡,評析當前東亞區域經濟整合與台灣因應之道,歐洲國際評論(台北),第二期,2006年。
翁珮珊,東協加一之發展及對相關各國之影響,國際經濟情勢週報,第 1522 期。
曾怡仁、張惠玲,區域整合理論的發展,問題與研究(台北),第39卷第8期,2000年8月。
趙文衡,兩岸於WTO中互動對兩岸關係之影響:與APEC比較,理論與政策,第16卷第3期,2002年9月。
廖文儀,新區域主義與「東協+3」合作架構之建立,復興崗學報(台北),88期,2006年。
廖舜右、王騰坤,APEC之運作發展與國際政經整合趨勢─以台灣參與角度分析,經濟情勢暨評論(台北),第12卷第2期,2006年9月。
蔡東杰,印度東進政策下的東南亞角色分析,台灣東南亞學刊,第4 卷第2 期,2007 年。
蔡宏明,金融風暴後南向政策之檢討,經濟情勢暨評論季刊,第3卷第4期,1998年2月。
劉復國,我國還有南向政策的機會嗎?檢視我國男向政策的實質內涵與新方向,亞太研究論壇,第29期,2005年9月。
鄭惠方,南海紅寶石,台灣經濟研究月刊(台北),第30卷第6期,2007年6月。
賴金城,台灣製造業外向投資大陸或越南之政治經濟分析,展望與探索,第4卷第10期,2006年10月。
顏建發,台灣重啟南向政策的政經涵義,國策期刊,Vol.2。
蕭新煌,從全球化的觀點定位南向政策,國策期刊,No.169,1997年7月。
蕭新煌,亞太轉型、區域成長圈與永續發展,東南亞研究(台北),第3期。
顧瑩華,東南亞及中國大陸投資環境之比較,東南亞經貿投資研究季刊(台北),第8期,2000年6月。
「第一屆南海戰略與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論文集」,淡江大學東南亞研究所,1997年
「2005年台灣的東南亞區域研究年度論文研討會,東南亞研究新視野:在地觀點的開拓與紮根」,國立暨南大學,2005 年4 月28日。
「建構二十一世紀台灣的戰略定位與策略-紀念鈕先中教授戰略學術研術研討會」,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2006年3月4日。
「第二屆亞太學術研討會論文」,南華大學,2004年4月。

報紙新聞資料

PECC研討會 南韓、菲聲援 東亞整合 不能排除台灣,自由電子報,2005年11月29日。
入世後中國引進外資政策的轉變,中國商情快訊, 2005年7月。
中越邊境將建貿易高速公路,中國時報,A13版,2007年12月17日。
中國崛起對全球化影響,經濟日報,2007年12月18日。
中國:優勢不再?,香港文匯報,A12版,2005年11月28日。
正視台灣經濟被邊緣化的警訊,中央日報網路報,2007年1月16日。
台美TIFA會議閉幕,美促我解除兩岸經貿限制,經濟日報,版7,2006年5月27日。
北京新光天地 中國股東企圖鯨吞,自由時報電子報,2007年9月1日
宏觀調控衝擊,台商轉戰越南,經濟日報,第5版,2006年7月7日
李總統邁出南向政策重要的一步,中國時報,第三版,1994年2月8日。
東協加三加強政經合作,聯合報,版1,1999年11月29日。
東協簽訂憲章 10+3從此定型,中國時報,F2版,2007年11月26日。
投資熱絡,越南傳出缺工,中國時報,B2版,2007年12月27日
推動政黨互訪中國若無回應 扁:台灣要走自己的路,自由電子新聞網,2002年7月22日。
「勞動合同法」明年上路 台商薪資成本驟增2成,中國時報,B2版,2007年12月17,
扁呼籲台灣、日本、美國、東協成立自由貿易區,中國時報,6版,2002年9月10日。

西文書目

A.J.R Groom and Paul Taylor, ed, Functionalism Theory and Practice in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NY: Crane, Russak & Company, 1975.
Anderson Desaix, ed. An American in Hanoi: America's reconciliation with Vietnam. Norwalk: Eastbridge Books. 2002.
August de la Torre and Margaret R. Kelly, ed. Regional Trade Agreement, Washington, D.C: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1992
Bela Balassa, ed. The Theory of Economic Integration, London: Allen& Unwin,1962.
Björn Hettne, ed. András Inotai and Osvaldo Sunkel,, Globalism and the New Regionalism, Houndmill: Palgrave McMillan Press, Ltd., 1999.
C.Fred Bergsten and Marcus Noland, (ed). Pacific Dynamism and the International Economic System, Washingto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1993.
Clark D. Neher, Southeast Asia in the New International Era, Cumnor Hill, Oxford: 1999.
D.R. SarDesai, ed, Vietnam Past and Present, L.A: Westview, 1998,3rd ed.
David Lamb, Vietnam, Now, NY: Public Affairs, 2002.
Ernst B. Haas, Beyond the Nation-State: Functionalism and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Calif: Standford University Press: 1964.
Grey Fry, A Coming Age of Regionalism, Grey Fry and Jacinta O’ Hagan ,eds. Contending Images of World Politics, New York: St. Martin’s Press, 2000.
Ian Jeffries, Vietnam: Aguide to economic and political development, NY: Routedge, 2006.
JürGen Haacke, ASEAN’s DIPLOMATIC AND SECURITY CULTURE: Origins, development and prospects, NY: Routedge, 2003.
James E. Daugherty & Robert L. Pfaltzgraff, Jr.,ed, Contending theories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NY: Harper & Row Publishers, 1981, 2nd ed.
James H. Wolfe, Modern International Law: An Introduction to the Law of Nation, New Jersey: Prentice Hall, 2002.
Joseph Camilleri, A.Regionalism in the New Asia-Pacific Order: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the Asia-Pacific Region, UK: Edward Elgar : 2003.
John Ravenhill. 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The Construction of Pacific Rim Regionalism.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2001.
John Wong, Zou Keyuan and Zeng Huaqun(ed), China-Asean Relations: Economic and Legal Dimensions, Singapore: World Scientific, 2006.
Karl W. Deutsch , The Analysis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NJ: Prentic-Hall 1968.
Karl W. Deutsch, Political community and the North Atlantic area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in the light of historical experience, Westport, Connecticut, Greenwood Press: 1969.
Louise Fawcett and Andrew Hurrell, ed. Regionalism in World Politics, N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5.
Mark A. Ashwill, Vietnam Today: A Guide to a Nation at a Crossroads, Yarmouth: Nicholas Brealey Publishing Company, 2005.
Michael Schulz, Regionalization in a Globalizing World, NY: ZED Books: 2001.
Norman D. Palmer, The New Regionalism in Asia and the Pacific, Lanham, Maryland: Lexington Books, 1991.
Peter Boothroyd & Pham Xuan Nam, (ed), Socioeconomic Renovation in Viet Nam: The Origin, Evolution, and Impact of Doi Moi, Singpore: Institute of Southeast Study, 2000.
Peter J. Katzenstein, “Introduction: Asian Regionalism in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in Peter J. Katzenstein and Takashi, eds., Network Power: Japan and Asia, Ithaca: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1997.
Peter Robson, The Economics of International Integration, NY: Routedge, 1998.
Pietro P. Masina, Vietnam’s Development Strategies, NY: Routledge, 2006.
Robert O. Keohane, After Hegemony: Cooperation and Discord in the World Political Economy, NJ: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84.
Richard Stubbd and Geoffrey R. D. Underhil, ed, Political Economy and the Changing Global Order, NY: Oxford University, 2000.
Saw Swee-Hock, Sheng Lijun and Chin Kin Wah, ed, ASEAN-China Relations Realities and Prospects, Singapore: ISEAS, 2005.
Sudhir Devare, India & SouthEsat Asia: Towards Security Convergence, Singpore: Institute of Southeast Study, 2006.
Suiwah Leung, ed. Vietnam and the East Asian crisis, Massachusetts: Edward Elgar : 1999.
Teofilo C. Daquila, ed.The Transformation of Southeast Aaian Economies, NY: Nova Science, 2006.
Tony Zurlo, Vietnam, Farmington Hills: Greenhaven Press, 2004.
William T. Alpert,(ed), The Vietnamese Economy and Its Transformation to an Open Market System, NY: M.E.Sharpe, 2005.
西文期刊

Alan Stone, “What is a Supranational Constitution: an Essay in International Relation theory” , Review of Politics, Vol. 56,1994
N-11 Convergence and Projection Speeds, Global Economics Paper, No. 134, 01/12/2005.
Raimo Vaynen, Regionalism: Old and New, International Studies Review, no 5, 2003.
Richard Falk, Regionalism and World Order After the Cold War, Australia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Affair, Vol.49, No.1, 1995.
Conference on New Developments in Asia Pacific and the World, Tamkang University , 09/05/2006.

相關參考網站

ASEAN, http://www.aseansec.org/
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http://www.apec.org/
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 https://www.cia.gov/
Global Trade Negotiation,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at Harvard University, http://www.cid.harvard.edu/cidtrade/
IMD, http://www.imd.ch
SGGP English Edition, http://www.saigon-gpdaily.com.vn/
United Nation, http://www.un.org
Vietnam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 http://vibforum.vcci.com.vn/
Vietnam economy, , http://www.vneconomy.com.vn
Vietnam Net, http://english.vietnamnet.vn
Vietnam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http://www.mofa.gov.vn
Vietnam Ministry of Planning and Investment, http://www.mpi.gov.vn
Vietnam Ministry of Finance, http://www.mof.gov.vn
Vietnam Trade Promotion Agency,. http://www.vietrade.gov.vn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http://www.wto.org
CTPECC&CTPBEC,http://www.ctpecc.org.tw/00about/pbec.asp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http://www.fmprc.gov.cn
中華台北APEC研究中心,http://www.ctasc.org.tw
中華民國內政部,http://www.moi.gov.tw
中華民國外交部,http://www.mofa.gov.tw/
中華經濟研究院,http://www.cier.edu.tw/
民主太平洋聯盟,http://www.dpu.org.tw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http://www.mac.gov.tw
行政院新聞局,http://info.gio.gov.tw
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http://wwwold.evta.gov.tw/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http://www.cepd.gov.tw
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http://www.sinica.edu.tw/~capas/
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http://www.npf.org.tw/
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http://www.icdf.org.tw
淡江大學歐盟文獻中心,http://www.lib.tku.edu.tw/libeu/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工業貿易署,http://www.tid.gov.hk
香港貿易發展局,http://www.tdctrade.com/
海峽兩岸經貿網,http://www.seftb.org/
國策研究院,http://www.inpr.org.tw:9998
國際貿易局WTO入口網,http://cwto.trade.gov.tw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http://www.dois.moea.gov.tw
越南台灣商會總會,http://www.ctcvn.com.tw/
越南貿易部,http://www.mot.gov.vn/moten/render.userLayoutRootNode.uP
駐越南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http://www.teco.org.vn/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