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0402200915194500
DOI 10.6846/TKU.2009.00096
論文名稱(中文) 《笑傲江湖》愛情敘事及愛情觀研究
論文名稱(英文) Love narrates and love view research of “Swordsman”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中國文學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系所名稱(英文) Department of Chinese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97
學期 1
出版年 98
研究生(中文) 張鳳霖
研究生(英文) Feng-Lin Chang
學號 795010247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08-12-20
論文頁數 173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呂正惠
共同指導教授 - 蘇敏逸
委員 - 張雙英
委員 - 胡衍南
關鍵字(中) 金庸
笑傲江湖
武俠小說
愛情研究
愛情觀
關鍵字(英) Jin Yong
Swordsman
Kung-Fu novel
love research
love view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本研究目的希望深入《笑傲江湖》的小說內涵,剖析其創作的獨特性,探討《笑傲江湖》的價值。並以愛情為主軸,探討愛情在《笑傲江湖》所展現的愛情觀與思想內涵。研究步驟依「愛情人物個性分析」、「愛情劇情分析」、「愛情觀與思想內涵的分析」進行章節的討論。
    首先,從作品概說中討論小說的主題,包括其政治霸權的鬥爭、黑暗人性的描寫,以及其中愛情故事,說明《笑傲江湖》的愛情人物,包括:令狐冲、任盈盈、岳靈珊、儀琳、林平之、東方不敗、岳不群等;其次,從愛情故事的單一組合配對分析《笑傲江湖》的愛情故事,如:笑傲一曲鴛鴦鳴──令狐冲與任盈盈; 菩薩心,人間情──令狐冲與儀琳;多情總是空餘恨──令狐冲與岳靈珊;恩怨糾葛一場空──林平之與岳靈珊;不愛江山愛美男──東方不敗。透過愛情故事的文本分析之後,將人物與事件的關係逐一剖析,並深入愛情人物愛情觀的探討,如在「權力世界中的愛情」中探討小說中權力慾望與情慾的關係;在「愛情世界裡的自由與束縛」探討小說中主角令狐冲的性格思想與愛情觀在《笑傲江湖》所要彰顯的精神;在「愛情世界裡的世俗與超凡的界線」探討小說中出家修行人的情慾;在「愛情世界裡性別的界線」中探討去勢男性的情慾與愛情。
最後綜合以上分析與探討,發現金庸在《笑傲江湖》的愛情人物與愛情故事,都有其象徵意義,可知道《笑傲江湖》用了武俠小說來表達各種價值觀,也探討人性內在根本的需求慾望。從文學創作的角度上來看,《笑傲江湖》的確是開創了武俠小說的新局,突破武俠小說的樊籬,創作出新的武俠文學內涵。回到愛情人物與愛情觀的象徵性意義,一個愛情觀的產生與人物的個性與特色有相當的關係,愛情關係是藉由兩者之間的互相關係,甚至是三者的交互關係產生,在交互的火花中,愛情觀也逐漸彰顯出來。金庸是企圖真實地反映人世的命運,表現了愛情在權力鬥爭世界的無奈與悲哀。
英文摘要
This research goal hoped thorough “Swordsman”novel connotation, analyzes its creation the distinctive quality.Discusses “Swordsman” value and take love as the main axle.Discussion love view which and the thought connotation unfolds in this novel.The research step depends on “love character individuality analysis”, “love plot analysis”, “love view and the thought connotation analysis” carries on the chapter the discussion.
First, discusses the novel from the work generalization the subject, including its political hegemony struggle, dark human nature description, as well as love story.Explains the novel love character, next, from love story sole combination pair analysis novel love story.After love story text analysis, analyzes one by one character and in event’s relations, and thorough love character love view discussion.For example discusses in the novel in “Love in authority world” the authority desire and the passion relations.In “love world freedom and fetter”, discusses in the novel the lead Linghu Chong disposition thought and love view the spirit which must show in this novel. In “love world common custom and unusual demarcation line” , discusses in the novel the becoming a Buddhist person’s passion; In “love world the sex demarcation line”, the discussion castrates the masculine passion and love.
Finally the synthesis above analysis and the discussion, discovered novel love character and the love story, have its symbolic significance, may know that this novel used the chivalric fiction novel to express each kind of values, also discussed the human nature intrinsic basic demand desire.
Looked from literary production’s angle that“Swordsman” indeed founded the chivalric fiction novel new bureau, broke through the chivalric fiction novel the fence, the creation new thingses knight-errant literature connotation.
Returns to love character and the love view symbolic significance, a love view’s production has the suitable relations with character’s individuality and the characteristic, love relations are because of both’s between mutual relations, even is three interactive relational productions, in the interactive spark, love view also gradually shows.
The novel author is the attempt reflected really the world the destiny, has displayed love in the conflict of authority world helpless and sorrowful.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目         錄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1
第二節  相關文獻之探討------------------------------------------------------------------------6
第三節  研究方法與步驟-----------------------------------------------------------------------23

第二章  《笑傲江湖》的愛情人物---------------------------------------------------------------27
第一節  作品概說--------------------------------------------------------------------------------27
第二節  愛情人物描寫--------------------------------------------------------------------------34

第三章  《笑傲江湖》的愛情世界---------------------------------------------------------------54
第一節  笑傲一曲鴛鴦鳴──令狐沖與任盈盈------------------------------------------54
第二節  菩薩心,人間情──令狐沖與儀琳-----------------------------------------------68
     第三節  多情總是空餘恨──令狐沖與岳靈珊------------------------------------------77
     第四節  恩怨糾葛一場空──林平之與岳靈珊------------------------------------------89
第五節  不愛江山愛美男──東方不敗----------------------------------------------------96
     第六節  悲愴喜鬧兩樣情---------------------------------------------------------------------103
     第七節  多角愛情關係-------------------------------------------------------------------------108

第四章  愛情觀之探討----------------------------------------------------------------------------114
第一節  權力世界中的愛情------------------------------------------------------------------114
第二節  愛情世界裡的自由與束縛---------------------------------------------------------123
第三節  愛情世界裡的世俗與超凡的界線-----------------------------------------------134
第四節  愛情世界裡性別的界線------------------------------------------------------------145
第五章  結論-------------------------------------------------------------------------------------------155
參考書目--------------------------------------------------------------------------------------------------168














圖  表  目  錄

圖目錄
圖3-1  三角愛情關係-----------------------------------------------------------------------------------108
圖3-2  多角愛情關係-----------------------------------------------------------------------------------110
圖4-1  在權力慾望下所導致的愛情悲劇---------------------------------------------------------117
圖4-2  令狐冲的豐富感情世界與自由思想------------------------------------------------------133
圖4-3  宗教道德與人性情慾間的選擇------------------------------------------------------------144
圖4-4  第三性情慾問題-------------------------------------------------------------------------------154

表目錄
表3-1  多角愛情所展現的愛情觀與象徵性------------------------------------------------------112
表5-1  愛情人物性格與愛情觀分析---------------------------------------------------------------159
參考文獻
參  考  書  目

一、古籍
明‧馮夢龍:編《掛枝兒》,收入《明清民歌時調集》上集。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7年9月。
明‧馮夢龍:《古本小說集成:情史》。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7年9月。
清‧王廷紹:編《霓裳續譜》,收入《明清民歌時調集》下集。上海:上海古籍出版,1987年9月。
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1998年。

二、專書
孔慶東:《金庸評傳》。鄭州市:鄭州大學出版社,2005年1月一版。
王立:《心靈的圖景-文學意象的主題史研究》。上海:學林出版,1999年。
王秋桂主編:《金庸小說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遠流出版社,1999年。
王敬三主編:《倚天既出,誰與爭鋒—名人名家讀金庸(下)》。台北:揚智文化社,2000年12月。
安東尼‧史蒂文斯(Anthony Stevens)著,薛絢譯:《夢:私我的神話》(Private Myths : Dreams and Dreaming)。台北:立緒文化,2000年。
朱棟霖等主編:《二十世紀中國文學史》。台北:文史哲出版社,2000年。
佛洛姆所著,孟祥森譯:《愛的藝術》。台北︰志文出版,1994年8月。
佛斯特著,李文彬譯:《小說面面觀》。台北:志文出版社,2000年。
吳藹儀:《金庸小說的女子》。臺北:遠流出版社,1998年。
吳藹儀:《金庸小說的男子》。臺北:遠流出版社,1998年。
吳靄儀:《金庸小說看人生》。臺北:遠流出版社,1998年。
李喬:《小說入門》。臺北:時報文化出版社,1986年。
周慶華:《故事學》。台北: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
易劍東:《武俠文化》。臺北:揚智文化,2000年12月初版。
金庸:《笑傲江湖》(一)、(二)、(三)、(四)。臺北:遠流出版社,1990年二版。
胡菊人:《小說技巧》。臺北:遠景出版社,1984年。
翁靈文等:《諸子百家看金庸(三)》。臺北:遠流出版社,1987年。
馬振方:《小說藝術論》。北京:北京大學,1999 年。
崔奉源:《中國古典短篇俠義小說研究》。臺北:聯經出版社,1986年。
康正果:《重審風月鑑》。台北:麥田出版社,1996年。
康拉德(Joseph Conrad)著,鄧鴻樹譯注:《黑暗之心》。台北:聯經(國科會經典譯注計畫),2006年8月。
張雙英:《文學概論》。台北:文史哲出版社,2002年。
曹正文:《中國俠文化史》。上海:文藝出版社,1994年。
曹正文:《金庸小說人物譜》。台北:知書房出版社,1996年。
曹正文:《俠客行——縱談中國武俠》。臺北:雲龍出版社,1998年12月初
版。
梁守中:《武俠小說話古今》。臺北:遠流出版社,1993年。
陳墨:《人性金庸》。臺北:雲龍出版社,1997年。
陳墨:《人論金庸》。臺北:雲龍出版社,1997年。
陳墨:《文化金庸》。臺北:知書房出版社,1999年。
陳墨:《文化金庸》。臺北:雲龍出版社,1997年。
陳墨:《文學金庸》。臺北:雲龍出版社,1997年。
陳墨:《形象金庸》。臺北:雲龍出版社,1998年。
陳墨:《技藝金庸》。臺北:知書房出版社,1999年。
陳墨:《金庸小說人物談(下)》。台北:風雲時代,2001年。
陳墨:《美學金庸》。臺北:雲龍出版社,1998年。
陳墨:《藝術金庸》。臺北:雲龍出版社,1998年。
游乾桂:《民俗‧文學‧心理學》。台北:桂冠出版社,1998年。
舒國治:《讀金庸偶得》。臺北:遠流出版社,1997年。
黑格爾著,朱光潛譯:《美學》第二卷。北京:商務印書館,1997年。
溫瑞安:《談笑傲江湖》。台北:遠流出版社,1997年。
葉洪生:《武俠小說談藝錄》。臺北:聯經出版社,1994年。
賈文昭、徐召勛:《中國古典小說藝術欣賞》。臺北:里仁書局,1984年。
潘國森:《話說金庸》。臺北:遠流出版社,1998年。
潘國森:《總論金庸》。臺北:遠流出版社,1998年。
蔡勇美、江吉芳:《性的社會學》。台北:巨流圖書公司,1987年。
羅立群:《中國武俠小說史》。瀋陽:遼寧人民出版社,1990年。
羅素:《幸福之路》。台北:文化藝術出版社,1998年。
羅盤:《小說創作論》。臺北:東大圖書有限公司,1980年。
羅龍治等:《諸子百家看金庸(二)》。臺北:遠流出版社,1987年。
嚴家炎:《一探金庸俠骨柔情》。臺北:遠流出版社,2000年。
嚴家炎:《再探金庸情節趣味》。臺北:遠流出版社,2000年。
嚴雲壽、劉鋒杰:《文學象徵論》。合肥:安徽教育出版社,1995年。
蘇墱基:《金庸的武俠世界》。臺北:遠流出版社,1997年。







三、期刊
吳宏一:〈金庸小說中的舊詩詞—梁羽生與金庸暗中較勁兒〉,《明報月刊》第423期,2001年3月,頁77-83。
林翠芬:〈金庸談創作心得「浪漫主義也可表現人性」〉,《文采月刊》特號第一期,2000年1月,頁55-59。
夏志清著,何欣譯:〈西遊記研究〉,《現代文學》。1971年,頁84-85。
陳洪、孫勇進:〈世紀回首:關於金庸作品經典化及其他〉,北京《中國現代當代文學研究》,2000年第2期。頁157-162。
陳墨:〈金庸小說與20世紀中國文學〉,北京《中國現代當代文學研究》,1998年第12期。頁230-246。
陳墨:〈金庸的產生及其意義〉,北京《中國現代當代文學研究》,1997年第5期。頁246-256。
鄭旭玲整理:〈誰與爭鋒?──《縱橫書海》訪金庸〉,臺北《聯合文學》第116期,1994年6月,頁17-25。
羅賢淑:〈再探金庸小說初版之情節修訂〉,臺北《中國文化大學中文學報》第10期,2005年4月,頁135–154。
嚴家炎:〈金庸的“內功”:新文學根柢〉,北京《中國現代當代文學研究》,2000年第2期。頁150-156。
嚴家炎:〈新武俠小說的現代精神〉,《明報月刊》,1996年2月號。頁21-23。
鑒春:〈金庸:從大眾讀者走進學術講壇──杭州大學金庸學術研討會綜述〉,北京《中國現代當代文學研究》,1998年第2期。頁221-228。




四、論文:
陳桂香:《婦女修行故事寶卷研究》,國立中正大學中國文學所碩士論文,2006年。
吳明麟:《《天龍八部》美學研究》,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2年。
吳家齊:《金庸《射鵰三部曲》新舊版本研究》,臺北市立教育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碩士論文,2006年。
吳淑鈴:《從唐傳奇看唐代婦女愛情觀》,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2006年。
李順慧:《《鹿鼎記》中韋小寶研究--語言學的角度》,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論文,2000年。
季雯華:《《貝洛童話》中的禁令與象徵》,國立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6年。
邱妙娟,《《紅樓夢》的愛情描寫及愛情觀》,國立中正大學中國文學所碩士論文,2004年。
胡淑婷:《《俠客行》與《絕代雙驕》比較研究》,雲林科技大學漢學資料整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6年。
送銘池:《金庸小說天龍八部事物研究--中國傳統文化事物分析》,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文教學碩士論文,2003年。
張依寰:《金庸小說「射鵰三部曲」研究》,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所碩士論文,2004年。
張鳳珠:《《一千零一夜》中的愛情故事研究》,臺東師範學院兒童文學研究所,2003年。
張慧驊:《《西遊記》中的唐三藏形象研究》,玄奘人文社會學院中國語文研究所碩士論文,2001年。
許彙敏:《金庸武俠小說敘事模事研究》,國立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論文,1996年。
陳敏櫻:《金庸小說運用於國文教學之研究》,高雄師範大學國文教學碩士論文,2004年。
陳韻琦:《金庸武俠小說《神雕俠侶》研究—遠流版舊版與新修版的解析》,靜宜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年。
楊丕丞:《金庸小說《鹿鼎記》之研究》,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4年。
楊瑩薇:《金庸《天龍八部》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文學系碩士論文,2004年。
葉燕容:《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研究》,臺北市立教育大學應用語言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6年。
廖文君:《宋元話本中的愛情故事研究》,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8年。
熊翠玉:《元明兩代愛情還魂劇研究》,逢甲大學中國文學所碩士論文,2005年。
劉玉華:《金庸《倚天屠龍記》研究》,國立屏東教育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碩士論文,2004年。
蕭涵珍:《晚明的男色小說:《宜春香質》與《弁而釵》》,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年。
羅賢淑:《金庸武俠小說研究》,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論文,1998年。
蘇惠美:《金庸小說《神鵰俠侶》研究》,臺北市立師範學院應用語言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3年。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紙本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1年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1年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1年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