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0307201222261000
DOI 10.6846/TKU.2012.00107
論文名稱(中文) 中歐低碳合作
論文名稱(英文) China-EU Cooperation on Low-carbon Emission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碩士班
系所名稱(英文) Graduat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and Strategic Studies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100
學期 2
出版年 101
研究生(中文) 陳亞君
研究生(英文) Ya-Chun Chen
學號 697330131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12-06-06
論文頁數 112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林中斌
委員 - 黃榮源
委員 - 李大中
關鍵字(中) 中歐關係
低碳
科技合作
關鍵字(英) EU-China Relation
Low-carb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operation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全球氣候變遷,「低碳」成為各國發展的主要方針。中國與歐盟的低碳合作項目遍及層面相當廣泛,像是農業、工業、能源、都市計畫、教育等。因為雙方政治體制與價值觀的不同,阻礙了合作;但也因為經濟與技術交流的誘因,加速合作的進展。
合作拉近中國與歐盟之間的距離,進而改善雙方的外交關係,也拓展歐盟在亞洲的能見度。合作帶來的經濟效益有利有弊,中國綠能產業得以快速發展,因市場有限,產生供過於求的現象。中歐低碳合作為歐盟經濟得到喘息的空間,卻也弱化歐洲內部相關產業。總體而言,中歐合作成效利大於弊,然而雙方固有的歧見仍然存在。
為提升大國形象,中國在未來仍將致力於綠能發展,減少煤炭的依賴。美國外交政策的轉向,與歐盟在亞洲影響力的提升,歐盟將成為亞洲事務主要參與者之一。但歐盟自身的經濟危機,仍有賴於中國的經濟援助。
中歐低碳合作最初衷的目的,歐盟對中國的「經濟」援助,中國幫助歐盟「政治」上的環境外交推廣。經過這十幾年來國際現勢的改變,中歐合作轉變為中國資助歐盟「經濟」問題,歐盟協助中國在世界「政治」大國的形象。
英文摘要
The low-carbon policy has become guidelines for development in every country dealing with the climate change. The low-carbon cooperation between China and the EU has various aspects such agriculture, industry, energy, city development plans, education, etc.. The difference of political systems and values obstacles the cooperation; on the other hand, economic and technological causes speed up the cooperation progress.
The cooperation has drawn China and the EU closer, improving diplomatic relations; also, it gives high exposure of the EU in Asia. There are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of China-EU cooperation. The green technology has significantly improved in China. But due to the immature market, supplies in China are far more beyond demands. The low-carbon cooperation gives the EU a break economically; somehow it weakens the green energy industry in Europe. Overall, benefits are more than harms in the cooperation between China and the EU; biases remain, though.
In the future, China will endeavor to develop green energy to reduce its reliance on coal. The transition of America’s diplomacy and the uprising influence of the EU in Asia will allow the EU to become one of the main players in the arena of Asian affairs. However, the economic crisis of the EU will rely on the Chinese economic aids.
Initially, the EU offered economic assistance to China, and politically, China helped the EU’s propaganda of environmental diplomacy. Over more than a decade, the cooperation between China and the EU has transformed into China assists the EU economically, and the EU helps to promote China as a great nation in the arena of international society.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目次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第二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	5
第三節	研究方法與架構	6
第四節	重要文獻之回顧	7
第二章	背景	8
壹、	初步發展時期(1975-1988)	8
貳、	動盪不安時期(1989-1993)	9
參、	穩定發展時期(1994-至今)	9
小結	14
第三章	動機	15
第一節	中國	15
壹、	中國生態危機	15
貳、	經濟發展需要	18
參、	提升國際形象	19
第二節	歐盟	20
壹、	環境外交推廣	20
貳、	中國市場誘因	24
參、	可拓展能見度	25
第三節	中歐雙方	27
壹、	抗衡美國勢力	27
貳、	國際建制約束	29
第四章	內容	31
第一節	種類	34
壹、	環保	39
貳、	能源	40
壹、	農業土地利用	43
貳、	都市管理	46
參、	工業	48
陸、人才培訓	51
第二節	特性	53
壹、	經濟超越政治	53
貳、	歐資訊透明化	54
參、	合作功能擴溢	54
伍、不對等的互動	54
小結	54
第五章	阻力與助力	55
第一節	阻力	55
壹、	中政府職能失衡	55
貳、	中歐價值的差異	56
參、	技術轉移的疑慮	57
第二節	助力	58
壹、	雙方經濟的需要	58
貳、	中國仰賴歐技術	59
參、	中國的研發環境	61
小結	62
第六章	影響	63
第一節	中國	63
壹、	正面	63
貳、	負面	67
第一節	歐盟	69
壹、	正面	69
貳、	負面	72
第二節	中歐雙方	78
壹、	正面	78
貳、	負面	80
小結	83
第七章	前瞻	84
第一節	中國	84
壹、	負責任的大國	84
貳、	減低對煤炭的依賴	85
第二節	歐盟	87
壹、	美歐關係漸入佳境	87
貳、	可改善經濟窘境	89
第三節	中歐雙方	91
壹、	人權在政策面妥協	91
貳、	中歐零和關係	92
小結	92
第八章	結論	93
第一節	研究心得	93
壹、	中國歐盟從新開始,利益對調	93
貳、	中國綠能產業緊追歐美企業	93
參、	低碳合作難以量化缺乏實證	93
肆、	歐並未減少批判人權	93
伍、	對華武器禁運懸而未決	94
小結	94
附錄	95
參考資料	108
 
表次
【表1 2010技術引進中國前十位國別地區】	18
【表2各國參與哥本哈根會議的態度】	30
【表4 歐盟援助中國項目表】	48
【表5 歐盟合作預算具體目標】	64
【表6  2002-2004中歐合作項目表】	66
【表7 2009年與2011年世界十大風力渦輪設備廠商】	73
【表8 2009與2011世界十大光電廠商】	74

圖次
【圖1 中國與歐盟關係結構圖】	13
【圖2全球風能總裝機容量前10為國家】	24
【圖2 2003-2012 歐盟GDP成長曲線圖】	65
【圖3 2012世界風力渦輪設備製造商前十名廠商】	72
【圖4 2011年中國影響力的看法】	75
【圖5 2009中國影響力的看法】	76
【圖6 2009年歐盟影響力】	77
【圖7 2002年-2010年中國煤炭占能源消耗比重】	85
【圖8是否支持歐盟與美國關係更加緊密的民意調查結果?】	88
參考文獻
壹、	中文資料
一、	專著
1.Joshua Goldstein 原著,歐信宏、胡祖慶合譯,《國際關係》,台北:雙葉書廊,2005年初版
2.李河清,歐盟與環境:以京都議定書為例,《歐盟全球戰略與對外關係》,(台北:晶典文化,2006年)。
3.陳勁,《歐盟外交政策與對外關係》,(台北:五南圖書,2004年)。
4.Fareed Zakaria著,《後美國世界》,(台北:麥田出版,2008年)。
5.朱浤源主編,《撰寫博碩士論文實戰手冊》,(台北:正中書局,1999年)
6.王錦堂編,《大學學術研究與寫作》,(台北:東華書局,1992年)。
7.邱伯浩,對外關係簡論,《發現當代中國》(台北:揚智出版社,2003)。
8.張亞中,《歐洲統合 : 政府間主義與超國家主義的互動》(台北: 揚智文化事業公司, 1998 )。
9.劉青建,冷戰後歐盟與發展中國家關係新發展探析,《歐盟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與中國─歐盟關係》,(北京:法律出版社,2002年初版)。
10.程又中主編,郭關玉著,《中國─歐盟合作研究》,(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2006年11月)。
11.蔡東杰,《當代中國外交政策》,(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2008年初版)。
12.薛君度、周榮耀主編,《面向21世紀的中歐關係》,(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0年初版)。
13.于宏源,《環境變化和權勢轉移》,(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年1月)。
二、期刊資料
1.朱景鵬,歐洲聯盟與中共邊互動經驗之探討─兼論歐盟之對外關係,《遠景季刊》,3卷2期,2002年4月。
2.甘逸驊,歐盟與美國的權力關係:「柔性平衡」的適用性,《問題與研究》,第47卷第二期,2008年6月。
3.甘逸驊,歐盟與中國雙邊關係的發展與前景,政治大學中國大陸研究中心專題分析,2007年。
4.張亞中,歐洲聯盟中國政策的戰略分析,《問題與研究》,第45卷第4期,2006年7、8月
5.于宏源,以綠色共贏為核心的中國能源外交,《國際展望》第四期,2001年。
6.陳至立, 建立和諧合作務實共贏的中歐科技戰略合作關係,《中國軟科學》(北京)2005年第六期,頁1-2。
7.周弘,論中歐伙伴關係中的不對稱性與對稱性,《歐洲研究》第二期(2004年。
8.中美攜手發展清潔能源,《知識評論》第96期,2010年10月。
9.聶廣睿,低碳中國的現實與挑戰,《中國經貿導刊》2011年第20期。
10.馬祥祐,歐盟對中國大陸援助之政經分析,展望與探索,第五卷第四期,2007年。
11.林子倫,全球氣候政治與歐盟腳色初探,《應用倫理評論》2010年第48期(台北)。
12.王前軍,論歐盟的環境外交政策,環境科學與管理,第32卷第9期,2007年9月,頁22-23。
13.巨克毅,當前美國的東亞戰略分析,《全球政治評論》2008年第21期。
14.孔凡偉,中國與歐盟應對氣候變化的合作:成就與挑戰,《新視野》2011年第一期,北京:北京市委黨校出版,頁94-95。
15.張雪梅、王莉、余璐、許榮霞,太陽灶對貧困婦女生活質量的改善─西藏白朗縣的實證研究,《婦女研究論叢》2005年第4期總第66期,北京:中國婦女研究會,2005年7月。
16.中國與歐洲能源和氣候安全相互依存性課題組,中國與歐洲在能源和氣候安全領域的相互依存性,《世界經濟與政治》2008年第8期
17.規劃環境影響評價技術導則,《規劃環境影響評價技術文集》,中國國家環境保護總局監督管理司和環境工程評估中心,北京,頁2004
18.張煥禎、趙茜、程麗,環境科學領域中歐科技教育合作的探討,《環境科學與技術》(湖北)第三十四卷第12期,2011年12月,頁402。
19.郭蓮、石紅蓮,低碳經濟時代中歐氣候與能源合作前景分析,《對外經貿實務》第十二期,2011年12月。
20.潘家華,低碳創新與發展方式轉變,《學習與探索》2011年第四期。
21.董勁,歐盟氣候變化政策的能源安全利益驅動─兼析歐盟氣候單邊主義傾向,《國外理論動態》2012年第2期
22.袁麗靜,低碳經濟發展幾個值得注意的問題,《生態經濟》2011年第11期總第246期。
23.陳志敏,新多極伙伴世界中的中歐關係,《歐洲研究》2010年第一期
24.劉麗雲,試析歐盟在國際發展合作領域的治理,《教學與研究》(北京)2009年第五期
三、政府文件
1.能源發展十一五規劃,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2007年4月。
2.可再生能源十一五規劃,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2007年4月。
四、其他
1.郭秋慶,中國反分裂國家法和歐洲聯盟解除武器禁運問題,『第九屆世界新格局與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和平與發展的展望,2005年11月21日。
五、網路資料
1.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http://www.sdpc.gov.cn/
2.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http://www.fmprc.gov.cn/chn/gxh/tyb/
3.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http://www.gov.cn/
4.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歐盟使團,http://www.chinamission.be/chn/
5.	中國─歐盟科技合作促進辦公室,http://www.ceco.org.cn/cn/
6.	中國─歐盟環境管理合作計畫,http://www.acca21.org.cn/EU/part3.html
7.	中國歐盟清潔能源中心,http://ec2.org.cn/zh/about-us(檢索日期:2012/1/8)
8.	中國─歐盟多樣性項目,中國南部山區農業生物多樣性可持續管理項目,http://www.agrobiodiversity.cn/index.php?id=285 (檢索日期:2012年1月5日)
9.	中國-歐盟環境管理合作計劃,湖北省武漢市江岸區國家可持續發展先進示範區,http://www.jiangan.gov.cn/cms/publish/kcxfzsyq/2008-09/18/1200809180858340018.html
10.	歐洲標準化網站,http://www.eustandards.cn/%E6%AC%A7%E6%B4%B2%E6%A0%87%E5%87%86%E5%8C%96/%E6%AD%90%E6%B4%B2%E6%A8%99%E6%BA%96/?lang=zh-hans  (檢索日期:2012年3月2日)
11.	應對全球清潔空氣挑戰,世界衛生組織,2011年9月26日,http://www.who.int/mediacentre/news/releases/2011/air_pollution_20110926/zh/index.html(檢索日期:2011年9月29日)
12.	歐盟第七框架計畫,中國教育網絡,http://sj.media.edu.cn/sino-euro/Fp7.html (檢索日期:2011年9月22日)
13.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