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0209200909313000
DOI 10.6846/TKU.2009.01186
論文名稱(中文) 上海建構全球城市策略之研究-以洋山港與世博會為例
論文名稱(英文) The Constructive Strategy of Shanghai Global City─A case study of Yang Shan Port and the World Expo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班
系所名稱(英文) Graduate Institute of China Studies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97
學期 2
出版年 98
研究生(中文) 鍾承玹
研究生(英文) Cheng-Hsuan Chung
學號 695270107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09-06-18
論文頁數 131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張五岳
委員 - 郭建中
委員 - 陳德昇
關鍵字(中) 上海
全球城市
洋山港
世博會
關鍵字(英) Shanghai
Global City
Yang Shan Port
the World Exposition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本文以全球城市論的觀點來解釋上海市政府現階段的政策規劃,並剖析上海興建洋山港與舉辦世博會的策略意涵,而後論及上海在全球城市理論中的特殊性及對上海建構全球城市做一評估。

上海在90年代提出「四個中心」做為城市發展的戰略目標,筆者認為上海興建洋山港的主要的策略意涵在於,航運中心有利於促進經濟、金融、貿易中心的建成,而洋山港是航運中心的核心工程,其重要性即在於此,另外,洋山港的興建將提升上海的國際競爭力,讓上海成為全球幹線航運網絡的重要節點。但筆者也認為洋山港目前在港口通關能力、裝卸能力等管理上仍有提升空間。最後並針對洋山港現有之不足提出建議。

上海舉辦世博會的策略意涵在於透過世博會的舉辦可對黃浦江沿岸的區位大幅改造,轉以綜合服務型的生產方式,提升城市功能等級,而配套的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如機場擴建、城市軌道交通網的建構,將提前城市現代化的進度,世博會也將對相關產業帶來可觀的收入,此外,世博會是國際級的重要活動,也是城市國際行銷的重要舞台,世博會對於上海的影響將是相當深遠。

洋山港與世博會對於上海建構全球城市之貢獻在於滿足全球城市「基礎性運作平台」的建立,但衡量全球城市指標中,最重要的500大跨國企業總部數與外國銀行數,上海與紐約、倫敦、東京相較之下,仍有成長空間,也就是說上海目前在全球城市的跨國經濟控制力上較為不足,因此仍無法稱為「全球城市」。
英文摘要
In this paper, the Global City theory point of view to explain the Shanghai Government at the present stage of policy planning, and analysis of the construction of Yang shan Port and Shanghai World Expo will be held strategic implications, and then dealt with in the Global City of Shanghai in the theory of specificity, and to Shanghai construction of a Global city to do an assessment.

Shanghai in the 90s put forward the "four centers" as the strategic objectives of urban development, I believe that the construction of Shanghai Yang shan port is the main strategy of the meaning and shipping center is conducive to the promotion of economic, financial and trade center built, and the Yang shan port is a shipping center, the core project, the importance of that in here. In addition, the construction of Yang shan Port will enhance the international competitiveness of Shanghai, so that Shanghai become the world's shipping lines an important node in the network. But I also believe that the Yang shan Port is currently in the clearance capacity of the port, loading and unloading capacity management, there is still room for improvement. Finally, and for the inadequacy of the Yang shan Port existing recommendations.

Shanghai World Expo will be the meaning of the strategy was, through the World Expo will be held along  Huangpu district can place a substantial transformation, switching to an integrated service-oriented mode of production, enhance urban functions level, while supporting urban infrastructure construction, such as airport expansion, construction of urban rail transport network, will advance the progress of urban modernization.The World Expo will also bring considerable revenue related industries, in addition, the World Expo is a world-class major events, but also an important city of international marketing arena, the World Expo in Shanghai will be very far-reaching impact.

Yang shan Port and the World Expo in Shanghai is to build the contribution of Global Cities to meet the Global City, "the basic operating platform," the establishment, but the measure of the Global Cities indicators, the most important of the 500 largest multinational companies operating in number and the number of foreign banks in Shanghai New York, London, Tokyo In contrast, there is still room for growth, meaning that Shanghai is now in the Global City is more lack of transnational economic control, it is still not known as the "Global City."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目錄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1
 第二節  研究途徑與方法3
 第三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5
 第四節 章節安排與研究架構6

第二章  上海建構全球城市之理論與發展
 第一節  全球城市相關理論10
 第二節  相關文獻回顧27
 第三節  上海建構全球城市之機遇30

第三章 上海建構全球城市之策略—洋山港
 第一節 上海建設洋山港的歷史沿革40
 第二節 國際航運中心的建設:對上海的啟示與借鑑48
 第三節 上海建設洋山港以建構全球城市之策略意涵56
 第四節 上海建設洋山港以建構全球城市之展望63

第四章 上海建構全球城市之策略—世博會
 第一節  上海申辦世博會的歷史沿革67
 第二節  國際世博經驗對上海的啟示與借鑑77
 第三節  上海舉辦世博會以建構全球城市之策略意涵87
 第四節  上海舉辦世博會以建構全球城市之展望97

第五章 上海建構全球城市之評估
 第一節  上海邁向全球城市之SWOT分析103
 第二節  上海與全球城市經濟指標之比較112

第六章 結論與未來研究建議
第一節 研究結論118
第二節 未來研究建議122
參考文獻123

表目錄
表2-1 Hill與Kim全球城市概念架構15
表2-2 史密斯世界城市等級的劃分16
表2-3 泰勒與渥克世界城市階層18
表2-4 事件活動的等級劃分22
表2-5 事先經過策劃的事件類型23
表2-6 2002年和2007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居世界前十位國家比較32
表2-7 北京、上海城市經濟與生活質量之基本狀況34
表2-8 北京、上海生活質量之比較35
表2-9 1952年至1990年上海財政收支狀況36
表2-10 上海市主要年份城市基礎設施投資額37
表3-1  1978年~2007年上海港吞吐量統計表41
表3-2 第一代至第六代貨櫃船典型船型42
表3-3 港口服務功能的演進及主要特徵49
表3-4  2008年度貨櫃吞吐量前10名的港口52
表3-5 洋山港的SWOT分析61
表4-1 註冊類世博會與認可類世博會70
表4-2 上海世博會基本簡介71
表4-3 上海世博會各片區功能表76
表4-4 歷屆註冊類世博會一覽表77
表4-5 中日兩國三級產業GDP比重構成81
表4-6 日本大阪世博會與上海世博會之比較82
表4-7 上海與國際大都市GDP與產業結構之比較94
表4-8 若干國際會展中心城市的政治、經濟、文化地位99
表4-9 若干國際展覽中心的頂級(著名)展覽100
表4-10  上海後世博發展態勢的SWOT分析102
表5-1 主要年份城市設施水平105
表5-2 上海現代化實現程度表106
表5-3 上海邁向國際大都市的SWOT分析110
表5-4 上海與全球城市經濟指標之比較112

圖目錄
圖1-1 本研究架構圖9
圖4-1 上海世博會行政組織圖74
圖4-2 上海世博會片區布局圖75
圖4-3 世博會位置圖88
參考文獻
壹、中文部分
一、專書
1.上海市會展經濟行業協會,〈上海會展經濟發展報告〉,《中國會展經濟發展報告(2008)》,2008 年4月,頁29。
2.王克尹,《大陸地區主要貨櫃港發展對高雄港之衝擊研究》,(臺北:交通部運輸研究所,2007年),頁2-12。
3.王志平,《上海邁向國際經濟中心城市》,(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年),頁105-107。
4.王榮華主編,《構建和諧發展的世界城市---上海「十一五」發展規劃思路研究》,(上海:上海社會科學出版社,2005年),頁24-25。
5.左學金、陳維,《上海經濟發展報告(2008)》,(北京:科學文獻出版社,2008年),頁88。
6.左學金、權衡,《科學發展與城市國際競爭力---上海發展前景與政策選擇研究》,(上海:上海社會科學院出版社,2006年)
7.田弘茂、朱雲漢,《江澤民的歷史考卷---從十五大走向二十一世紀》,新新聞出版社,2000年。
8.朱浤源,《撰寫碩博士論文實戰手冊》,(台北:正中書局,1999年),頁182。
9.何振梁,〈序-奧運聖火,永放光芒〉,《我策劃了漢城奧運會》,(北京:中信出版社,2005年),頁2。
10.宋超,《世博讀本》,(上海:上海科學技術文獻出版社,2008年),頁6。
11.葉至誠、葉立誠,《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台北:商鼎文化出版社,1999年),頁139-140。
12.周振華,《崛起中的全球城市---理論框架及中國模式研究》,(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年)。
13.姚為群,《全球城市的經濟成因》,上海人民出版社,2003年。
14.張紹動,《研究方法》,(台北:滄海出版社,2000年),頁171。	
15.范建亭,〈上海世博會與上海品牌戰略的互動〉,陳信康主編,《上海世博經濟研究專論》,(上海:上海財經大學出版社,2006年),頁58。
16.張學良,〈上海世博會與長江三角洲區域經濟發展〉,陳信康主編,《上海世博經濟研究專論》,(上海:上海財經大學出版社,2006年),
17.陳信康,〈上海世博會與上海品牌戰略的互動〉,陳信康主編,《上海世博經濟研究專論》,(上海:上海財經大學出版社,2006年),頁4。
18.陳劍,《城市現代化指標體系探討》,北京:紅旗出版社,2001年10月。
19.陸陽、史文學,《長三角批判》,(北京:中國社會出版社,2008年),頁246。
20.喬兆紅,《 「一切始於世博會」 博覽效應與社會發展》,(上海:三聯書店,2008年),頁202。
21.楊東平,《城市季風-北京和上海的精神文化》,(北京:東方出版社,1994年),頁53。
22.鄭時齡,《世博會規劃設計研究》,(上海:同濟大學出版社,2006年)。
23.屠啟宇,《謀劃中國的世界城市:面向21世紀中葉的上海發展戰略研究》,(上海:上海三聯書店,2008年)。
24.冷則剛,〈中國與「全球城市」:上海市發展的政治經濟分析〉,何思因等主編《中國大陸研究與方法》,(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2003年),頁284。

二、學位論文與研討會
1.王克尹,〈上海港發展國際航運中心之挑戰〉,《21世紀港埠及物流發展之挑戰研討會》,2005年7月,頁9-3
2.王克尹,〈上海港發展航運中心之研究〉,《中華民國運輸學會第20屆論文研討會》,2005年,頁195。
3.王書錚,《中共籌辦2008年奧運對北京市發展可能影響-北京奧運經濟個案分析》,(台北:台大國發所碩士論文,2003年),頁143-144。
4.哈爾曼,《上海以2010年世博會為契機加速建設國際貿易中心城市的動力機制研究》,(上海:上海交通大學碩士論文,2005年),頁10。
5.崔寧,《重大城市事件對城市空間結構的影響》,(上海:同濟大學博士論文,2007年),頁36~41。
6.郭佩玲,《兩岸直航對台中競爭力發展影響之研究》,(台中:逢甲大學交通工程與管理學研究所,2008年),頁15。
7.陳琳,《全球化時代國際大都市的營銷策略—香港、倫敦、上海案例研究》,(上海:同濟大學碩士論文,2006年),頁25-34。
8.費定,《2010年世博會與上海城市的功能性發展》,(上海:同濟大學博士論文,2004年),頁45。
9.鈕則謙,《全球城市之建構─以上海為例》,(台北:政治大學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博士論文,2006年),頁2-4。

三、期刊雜誌
1.王振寰、黃書緯,〈從社會主義城市到世界城市:上海城市調節模式的轉型〉,《台灣社會學刊》,第26期,2001年12月,頁55。
2.王佳煌,〈從全球城市概念論上海的再起與轉型〉,《中山人文社會科學期刊》,第9卷第2期,2001年12月,頁91。
3.〈上海港務局長陸海祜縱論洋山港建設與吞吐量增長目標〉,《中國港口》,第79期,2005年2月,頁18。
4.吳明華,〈洋山深水港:中國邁向國際航運中心的驕傲〉,《中國遠洋航務公告》,2006年第1期,頁56
5.李曉明,〈洋山港 上海打造戰略性樞紐〉,《中國投資》,2004年6月,頁43
6.柯嚴,〈洋山港是建設上海國際航運中心的合理選擇〉,《水運管理》,1999年第8期,頁3-6。
7.張惠民,〈崛起中的上海國際航運中心-洋山深水港〉,《城市管理》,2004年第6期,頁4
8.湯國生、竇彬、李磊,〈洋山港─長江港口集裝箱集輸運模式〉,《水道管理》,第27卷第11期,頁3。
9.辜樹仁,〈東亞海運版圖大洗牌〉,《天下雜誌》,2005年12月,頁52。
10.楊軍、高捷,〈洋山港發展集裝箱海鐵聯運的SWOT分析〉,《水運管理》,第26卷,第7期,2004年7月,頁3 。    
11.鄧永成,〈建設國際會展中心的基礎與條件〉,《上海世博經濟研究專論》,2006年12月,頁111。
12.司月芳、曾剛,〈國際貿易投資一體化下的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經濟論壇》,2008年12月,頁13。
13.白慶華,〈上海城市綜合效力薄弱環節的研究〉,《城市規劃匯刊》,2002年5月,頁39
14.朱立芬,〈淺析世博會給上海經濟發展帶來的機遇與挑戰〉,《商場現代化》,2009年3月,頁189。
15.吳志強、李欣、于泓,〈2010年上海世博會園區規劃與城市發展〉,《建設科技》,2007年第11期,頁25。
16.呂航,〈洋山:讓上海港如虎添翼〉,《中國船檢》,2005年12月,頁6
17.呂敏,〈洋山港背後的群雄角力〉,《中國船檢》,2006年1月,頁53
18.李俊軍,〈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有喜也有憂〉,《中國港口》,2003年第5期,頁17。
19.李原,〈以世博會為契機,打造上海全球一流國際會展中心〉,《上海生融學院學報》,2008年第5期,頁8-10。
20.李學工、任偉,〈國外港口物流發展的趨勢特徵及啟示〉,《港口物流》,2007年2月,頁43。
21.李曉明,〈洋山港 上海打造戰略性樞紐〉,《中國投資》,2004年6月,頁44。
22.周一星,〈認識上海 發展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現代城市研究》,2003年1月,頁3。
23.易曉峰、廖綺晶,〈重大城市事件:提升城市競爭力的戰略工具〉,《規劃師》,2006年第7期,頁13。
24.唐子來,〈世博會的經典案例研究之三,1992年賽維利亞世博會〉,《城市規劃匯刊》,2004年3月,頁39。
25.徐毅松,范宇,〈延續、重構、提升、創新---2010年上海世博會地區後續發展的初步思考〉,《上海城市規劃》,2006年第5期,頁9。
26.劉耿大,〈2010年世博會:助推上海和諧發展〉,《中國國情國力》,2007年第9期,頁61
27.屠啟宇,〈論國際航運中心的模式變遷與上海的選擇〉,《世界經濟研究》,1996年第4期,頁58~59。
28.張水清、杜德斌,〈上海中心城區的職能轉移與城市空間整合〉,《城市規劃》,2001年12月,頁16。
29.張宏斌,〈上海世博會:浙江的新機遇〉,《浙江經濟》,2007年18期,頁40。
30.張愛國、張忠東、王翔、張娜,〈借鑒國際經驗,加快我國國際航運中心建設〉,《港口經濟》,2009年1月,頁21。
31.許懋琦、楊欣欣,〈2010年世博會:上海城市發展的重要契機─法國巴黎八屆世博會的借鑒〉,《藝術與設計》,2008年第10期,頁202。
32.陸海祜,〈洋山深水港區建設與遠東國際集裝箱樞紐港〉,《港口經濟》,2004年6月,頁11
33.楊建慧,〈上海港港口物流研究〉,《科技創新導報》,2008年第4期,頁108
34.楊軍、高捷,〈洋山港發展集裝箱海鐵聯運的SWOT分析〉,《水運管理》,第26卷,第7期,2004年7月,頁3。
35.寧越敏,〈世界城市的崛起和上海的發展〉,《城市問題》,1996年第4期,頁16-21。
36.劉立,〈城市國際化發展的規律和主導因素分析〉,《華東理工大學學報》,2003年第3期,頁39。
37.鄧永成,〈打造世界級城市的名片---上海建成國際會展中心之我見〉,《上海經濟》,2004年4月,頁36。
38.戴光全、保繼剛,〈西方事件及事件旅遊研究的概念、內容、方法與啟發(上)〉,《旅遊學刊》,2003年第5期,頁28。
39.繁星,〈中外船東評價洋山港〉,《中國遠洋航務公告》,2006年1月,頁60。
40.簡博秀,〈世界城市的形成與改革開放後中國大陸的策略〉,《都市與計劃》,2002年第29卷第3期,頁386。
41.謝守紅,〈經濟全球化與世界城市的形成〉,《國外社會科學》,2003年第3期。
42.羅萍、尹震,〈國際航運中心的形成與發展及我國國際航運中心的建設〉,《中國經貿專刊》,2003年第18期,頁18。
43.蘇功洲,〈發揮世博會對城市建設的持久推動作用〉,《規劃師》,2006年7月,頁28。

四、報紙新聞
1.王銘義,〈韓正:打造上海成為亞太樞紐〉,《中國時報》,2003年3月8 日,版11。
2.白德華,〈上海首見深水航道 洋山港啟用 大陸躍居航運強國〉,《中國時報》,2005年12月11日,版13。
3.白德華,〈中國大陸第一大港 洋山港下月開港 重挫釜山〉,《中國時報》,2005年11月30日,版13。
4.白德華,〈勁敵衝擊大 境內外緊張〉,《中國時報》,2005年12月11日,版13。
5.白德華,〈上海洋山港 慶賀直航喜洋洋〉,《中國時報》,2008年12月16日,版A3。
6.李道成,〈沿海城市擴建機場碼頭 上海、廣州、青島、寧波、天津等地港口、機場擴建完成後,東亞航運版圖將重新洗牌〉,《工商時報》,2005年12月21日,版7。
7.徐尚禮,〈昔日水淹陸家嘴 今變成金融巨人〉,《中國時報》,2009年,2月6日,A10版。
8.高淵,〈上海:後衛變前鋒〉,《人民日報》,2002年12月4日
9.張佩芬,〈海運業預期 上海大、小洋山港積極動工,並擬切入轉口貨  高雄港優勢面臨酷考驗,《工商時報》,2003年2月6日,版14。
10.彭志平,〈保稅港、物流園區 洋山兩大秘密武器〉,《工商時報》,2005年11月30日,版3。
11.社論,〈洋山港開港與高雄港應有的因應〉,《工商時報》,2005年12月11,版2。
12.連雋偉,〈上海致力推動航運服務中心〉,《中國時報》,2009年4月6日,版A9。
13.連雋偉,〈上海趕工鋪地鐵 直追紐約〉,《中國時報》,2009年6月2日,版A13。



貳、英文部分
1.Cheung, Peter T. Y.,1996,” The Political Context of  Shanghai’s Economic Development ”, Shanghai:Transformation and Modernization under China’s Open Policy, edited by Y. M. Yeung and Y. W. Sung. Hong Kong:The Chinese University Press, pp. 49-92

2.Friedmann J. 1995,”Where We Stand: A Decade of World City Research’ ,World cities in a World system”

3.Geddes Patrick, ”Cities in Evolution, “Williams and Northgate, London,1915,pp.46-59.

4.Getz, D. Event Management & Event Tourism. New York : Cognizant Communication Corporation,1997。

5.Hall Peter,, ”The World City” , Weidenfeld and Nicolson, London.1966

6.Hill Richard Child & June Woo Kim,2000, “Global Cities and Developmental States: New York, Tokyo and Seoul ”,Urban Studies, Vol. 37,No.12, pp.2167-2195.

7.Mike Douglass, 2000, ”Mega-urban Regions and World City Formation:Globalization, the Economic Crisis and Urban Policy Issues in Pacific Asia” , Urban Studis,Vol.37,No.12,pp.2315-2335.

8. Saskia Sassen, 1991,The Global City, Princeton: Princeton University.
Transformation and Modernization under China’s Open Policy, edited by Y.M. 

9.Yeung and Y.W. Sung. Hong Kong: The Chinese University Press,pp.49-92

參、網路資料
1.MBA智庫百科,http://wiki.mbalib.com/
2.人民網,http://culture.people.com.cn/
3.上海世博會官方網站,http://www.expo2010.cn/ 
4.上海市政府網站,http://www.shanghai.gov.cn/。
5.上海招商網,http://www.zhaoshang-sh.com/ 
6.上海社科院,http://www.sass.org.cn/
7.上海統計網,http://www.stats-sh.gov.cn/
8.上海新聞網http://big5.chinanews.com.cn/
9.上海寶山區人民政府,http://www.shbsq.gov.cn/
10.中安在線,http://www.big5.anhuinews.com/
11.中國百科網,http://www.chinabaike.com/ 
12.中國國際電子商務網,http://big5.ec.com.cn/
13.中國評論新聞網, http://chinareviewagency.org/ 
14.中國奧委會官方網站,http://big5.olympic.cn/
15.中國網,http://big5.china.com.cn/
16.中新網,http://www.chinanews.com.cn/
17.中證網,http://big5.xinhuanet.com/ 
18.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
19.投資上海,http://www.investment.gov.cn/
20.東方網,http://news.eastday.com/
21.國際融資,http://www.ifmbj.com/
22.新華網,http://www.sh.xinhuanet.com/ 
23.網易新聞,http://news.163.com/ 
24.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紙本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3年公開
校內書目立即公開
校外
不同意授權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