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0207201816564700
DOI 10.6846/TKU.2018.00046
論文名稱(中文) 年金改革對公立學校教職員購買商業保險的影響之研究
論文名稱(英文) The Research of the impacts of pension reform to the public school staff behavior for buying commercial insurances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保險學系保險經營碩士在職專班
系所名稱(英文) Department of Insurance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106
學期 2
出版年 107
研究生(中文) 梁主偉
研究生(英文) Chu-Wei Liang
學號 705560083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18-06-08
論文頁數 143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繆震宇
委員 - 池祥麟
委員 - 田峻吉
關鍵字(中) 年金改革
保險
關鍵字(英) pension reform
insurance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我國「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已於2017年6月29日立法院三讀通過,並將於2018年7月1日施行,勢必對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規劃造成一定程度之影響;同樣也必引發保險銷售人員的重視,並利用於保險行銷。本研究旨在探討此一變革是否會改變公立學校教職員的保險購買行為。
    本研究變數資料之取得採發放問卷方式,回收有效樣本數為356份。問卷回收後以SPSS統計軟體進行資料統計分析方式,採敘述性統計、交叉分析、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等方式,以探討研究之結果。
    統計分析結果顯示,大部分受訪者是關注年金改革議題,但也有近半的受訪者卻不太了解退休制度改變的內容。大部分的受訪者不認同政府此次年金改革,而且認為年金改革將影響自身的退休規劃,同時也為老年生活所需花費及醫療照護感到煩憂。
    大部分的受訪者認為,延後月退休金起支年齡、調整退休金計算基準(最後15年平均)、調降退休所得替代率等,會影響自身的退休規劃。對於現在或一年內購買商業保險的意願,超過半數以上的受訪者對醫療險、年金險、儲蓄險、長期照護保險、投資型保險的意願是不變的。約20%的受訪者現在或未來一年內購買醫療險、年金險、儲蓄險、投資型保險意願是增加的,約37%的受訪者對長期照護保險購買意願傾向是增加的。
英文摘要
In Taiwan, “Act Governing Retirement, Severance, and Bereavement Compensation for the Teaching and Other Staff Members of Public Schools” was passed by the Legislative Yuan on June 29, 2017, and will be put into force on July 1, 2018. This result will exert a measure of influence over the retirement plan of public school staff. On the other hand, the insurance sales will put more attentions and work out plans related to the law in insurance marketing. The purpose of this research is discussing this transform may change the insurance purchase behavior of public school staff or not.

In this research, the way of data collection is providing questionnaire survey, and retrieved total 356 valid samples. Meanwhile, the empirical data was performed using SPSS statistic software and analyzed by descriptive statistics analysis, cross analysis, reliability analysis, and one factor variable analysis, to discuss the results of this research.

The results of this research show that most respondents concerned about pension reform issues, however, nearly half of respondents don’t understand the change of the retirement system. Most respondents refused to identify with this pension reform promoted by the government and believed that the reform will affect their retirement planning. At the same time, they also worry about spending and medical care for their elderly lives.

Most respondents believed that delaying the started age of monthly pension payment, modifying the pension calculation base (the last 15 years average), and lowering income replacement ratio will affect their retirement planning. Now or within one year, as to the willing of purchasing commercial insurance, more than half of respondents will not change their wills to purchase about medical insurance, annuities insurance, endowment insurance, long-term care insurance and investment-linked insurance. About 20% of respondents will increase their purchase intention of medical insurance, annuities insurance, endowment insurance, and investment-linked insurance. On the other hand, the purchase intention of long-term care insurance is increasing over 37%.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目錄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4
第三節	研究流程	5
第二章  文獻回顧	6
第一節	老年經濟安全制度概述	6
第二節	我國社會保險與退休金制度	7
第三節	公立學校教職員年改重點	16
第四節	人身保險需求因素分析	20
第三章 研究方法	22
第一節	研究架構	22
第二節	問卷設計	23
第三節	資料分析方法	25
第四節	研究限制	26
第四章 資料分析與研究發現	27
第一節	樣本資料分析	27
第二節	研究分析與結果	35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103
第一節	結論	103
第二節	建議	107
參考文獻	112
附錄	116
附錄(一)問卷	116
附錄(二)【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實施前後重要差異比較	120

圖目錄
圖1-1研究流程圖	5
圖2-1我國現行老年經濟安全保障制度示意圖	8
圖2-2理財金三角	21
圖3-1研究架構	22

表目錄
表1-1 我國人口結構老年化指標概況	2
表1-2 我國職業退休基金收支逆差及基金破產情形(預估)	2
表2-1 我國社會保險制度(第一層)	9
表2-2 我國法定職業退休金制度(第二層)	12
表2-3 我國不同職業法定職業退休金比較表	14
表2-4 「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重點規定	16
表2-5 人生各階段應具備保障內容	21
表4-1 性別次數分配表	27
表4-2 教育程度次數分配表	27
表4-3 年齡次數分配表	28
表4-4 婚姻狀況次數分配表	28
表4-5 子女人數次數分配表	29
表4-6 職業次數分配表	29
表4-7 在職者任職年資次數分配表	30
表4-8 已退休者自公立學校退休年度次數分配表	31
表4-9 職務別次數分配表	31
表4-10 學校所在地次數分配表	32
表4-11 個人收入(每月)次數分配表	32
表4-12 家庭收入(每月)次數分配表	33
表4-13 預期壽命次數分配表	33
表4-14 對公教年金改革方案改變議題很注意次數分配表	35
表4-15 對公教年金與退休制度的改變內容很暸解次數分配表	36
表4-16 對目前的工作持續到退休,可領到的退休金額很瞭解次數分配表	36
表4-17 年金改革的話題,會讓我重新關注與審視自己的退休問題次數分配表	37
表4-18 認同此次政府對公立學校教職員年金改革次數分配表	37
表4-19 我認為此次年金制度調整,不會影響我的退休規劃次數分配表	38
表4-20 認為延後月退休金起支年齡是維持年金制度的必要調整次數分配表	39
表4-21 我認為延後月退休金起支年齡,不會影響我的退休規劃次數分配表	39
表4-22 認為調整退休金計算基準(最後15年平均)是合理的制度調整次數分配表	40
表4-23 我認為調整退休金計算基準,不會影響我的退休規劃次數分配表	40
表4-24 調降退休所得(替代率)是維持公立學校教職員年金制度重要且必須的方式次數分配表	41
表4-25 我認為月退休金設最低保障金額,是必要的配套措施次數分配表	41
表4-26 調降退休所得(替代率),不會影響我的退休規劃次數分配表	42
表4-27認為調整「優惠存款制度(18%)」有助於公教年金制度的延續次數分配表	42
表4-28 調整「優惠存款制度(18%)」後,不會影響我的退休規劃次數分配表	43
表4-29 對自身健康狀況很滿意次數分配表	43
表4-30 對自身財務狀況很滿意次數分配表	44
表4-31 將來的老年生活,不用為金錢煩憂次數分配表	44
表4-32 將來退休後,不用為醫療照護支出煩憂次數分配表	45
表4-33 重視將來退休後所需的金錢來源,而且持續有自行儲蓄金錢準備養老之用次數分配表	46
表4-34 認為退休生活的主要資金來源,該由誰負擔次數分配表	46
表4-35 將來退休養老的問題(若要做儲蓄理財)可能會討論諮詢的對象(可複選)次數分配表	47
表4-36 最常接觸的理財管道當中,曾經提及退休話題的對象(可複選)次數分配表	47
表4-37 曾使用過的投資與儲蓄工具(可複選)次數分配表	48
表4-38 若現在為退休養老做規劃,會選擇的工具(可複選)次數分配表	48
表4-39 最常使用的保險投保模式次數分配表	49
表4-40 目前已經購買的保險,而且持續有效的險種(可複選)次數分配表	50
表4-41 單純以保險規劃退休養老,合適買的險種(可複選)次數分配表	50
表4-42 個人每月固定提存的退休儲蓄理財(含保險)金額次數分配表	51
表4-43 現在或未來一年內購買醫療險的意願次數分配表	51
表4-44 現在或未來一年內購買年金險的意願次數分配表	52
表4-45 現在或未來一年內購買儲蓄險的意願次數分配表	52
表4-46 現在或未來一年內購買長照險的意願次數分配表	53
表4-47 現在或未來一年內購買投資型保險的意願次數分配表	53
表4-48 性別與現在或未來一年內購買醫療險意願的交叉分析	54
表4-49 婚姻狀況與現在或未來一年內購買醫療險意願的交叉分析	54
表4-50 年齡與現在或未來一年內購買年金險意願的交叉分析	55
表4-51 婚姻狀況與現在或未來一年內購買年金險意願的交叉分析	56
表4-52 在職年資與現在或未來一年內購買年金險意願的交叉分析	57
表4-53 性別與現在或未來一年內購買儲蓄險意願的交叉分析	58
表4-54 子女人數與現在或未來一年內購買儲蓄險意願的交叉分析	59
表4-55 性別與現在或未來一年內購買長照險意願的交叉分析	60
表4-56 婚姻狀況與現在或未來一年內購買長照險意願的交叉分析	60
表4-57 性別與現在或未來一年內購買投資型保險意願的交叉分析	61
表4-58 年齡與現在或未來一年內購買投資型保險意願的交叉分析	62
表4-59 婚姻狀況與現在或未來一年內購買投資險意願的交叉分析	63
表4-60 在職年資與現在或未來一年內購買投資險意願的交叉分析	64
表4-61 每月收入金額與現在或未來一年內購買投資險意願的交叉分析	65
表4-62 年金改革影響對現在或未來一年購買醫療險意願之差異性分析	65
表4-63 年金改革影響對現在或未來一年購買年金險意願之差異性分析	71
表4-64 年金改革影響對現在或未來一年購買儲蓄險意願之差異性分析	78
表4-65 年金改革影響對現在或未來一年購買長照險意願之差異性分析	84
表4-66 年金改革影響對現在或未來一年購買投資型保險意願之差異性分析	91
表4-67 基本資料變數交叉分析彙整	100
表4-68 年金改革影響問項變數交叉分析彙整	101
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
一、中文
1.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2016,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第6次精算評估報告書,臺北市: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
2.	余啟名,2017,「淺論『公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新制潛藏的社會風險」,臺灣教育評論月刊,第6卷第11期:頁31-34。
3.	宋香蘭,2010,退休新制對台中縣公務人員工作士氣之影響,國立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
4.	李天芳,2014,北北基公立高職教師退休準備與理財態度之研究,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技術及職業教育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
5.	邱照軒,2007,高齡化社會下的保險需求,淡江大學保險學系保險經營碩士班論文。
6.	邱碧君,2014,高雄市國小教師投資行為及行銷策略之研究,義守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
7.	吳春樺、王劼、林文德,2014,「提早退休對醫療費用之影響」,台灣公共衛生雜誌33卷1期:頁51-62。
8.	林萬億,2013,「我國的年金制度:危機與轉機」,臺大公共政策論壇:頁1-70,台北市。
9.	涂淑安、鄒美玲,2014,「小學教師工作士氣:從退休制度再變革談起」,臺灣教育評論月刊,第3卷第2期:頁 111-114。
10.	高其新,2013,影響消費者購買人壽保險因素之探討,淡江大學保險學系保險經營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11.	陳明珠、林清壽、廖崇凱,2015,「中高齡者購買商業型長期照護保險行為意向之探究」,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學刊,第3卷第2期:頁 189-208。
12.	陳彩稚,2015,一版,人身保險─人壽保險、年金與健康保險,台中市,蒼海圖書。
13.	陳瑞燕,2017,年金變革的不確定性對民眾購買商業保險的影響之研究,淡江大學保險學系保險經營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14.	陳博志,2016,「年金制度的基本經濟觀念」,台灣經濟研究月刊,第40卷第2期:頁 10-13。
15.	陳雅蕙、黃錦山,2015,「教師提早退休決定因素與因應策略之研究」,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學刊,第3卷第3期:頁 379-380。
16.	許家驊,2017,「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實施後對公立學校教育人員及教育生態之可能影響與醒思」,臺灣教育評論月刊,第6卷第11期:頁 1-9。
17.	國家發展委員會,2016,中華民國人口推估(105至150年),台北市:國家發展委員會。
18.	國家發展委員會,2017,老年經濟安全制度專刊第3期,台北市:國家發展委員會。
19.	莊鴻文,2016,我國公務人員退休制度改革方案之研究,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公共政策碩士在職專班碩士學位論文。
20.	張世雄、劉侑學、王兆慶,2015,「當前我國社會福利的制度挑戰和變動中的生命歷程通道臺灣社會福利學會2015年『社會福利政策論壇』系列活動紀實」,臺灣社會福利學刊,第十三卷第一期:頁1-35。
21.	傅從喜、王宏文、施世駿,2012,我國老人經濟安全保障與個人退休準備之研究,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委託之專題研究成果報告(編號:PG10003-0769)。
22.	溫騰光,2007,台北市國民小學教師理財態度、規劃與工具之研究,淡江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碩士學位論文。
23.	鄭國雄,2009,社會保險退休制度的變革對保險客戶保險購買行為的影響,淡江大學保險學系保險經營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24.	蔡明原,2016,台灣地區退休信心調查分析,淡江大學保險學系保險經營碩士班碩士論文。
25.	蕭依均,2014,國小教師對軍公教退休年金改革方案以及未來理財規劃之研究-以高雄地區為例,義守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碩士論文。
26.	蕭育仁、陳錦村、廖志峰,2016,「金融知識與退休金規劃關聯性之研究」,管理學報,第33卷第2期:頁311-335。
27.	鮑瑤鋒,2017,「年金改革我們主張正確改革、真實改革、全面改革」,臺灣教育評論月刊,第6卷第11期:頁10-17。
28.	賴宜廷,2016,「台灣年金改革政策研究」,台灣經濟研究月刊,第40卷第9期:頁 121-127。
29.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2017,「高等教育十字路」,新北市:聯合報系願景工程。
30.	蘇珮嫻,2015,教師理財風險認知與退休理財規劃之研究,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碩士論文。
二、網路資料
1.	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網站:http://www.lia-roc.org.tw/index02.asp?item=index02/retire/retire2_4.htm,搜尋日期:2018年6月25日。
2.	王儷玲,2017,「台灣人退休保險保障嚴重不足!」,http://smart.businessweekly.com.tw/Reading/WebArticle.aspx?ID=65319,搜尋日期:2018年6月25日。
3.	王儷玲今週刊,2014,「薪資配置金三角 留住小財神」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ontent-80401-156520,搜尋日期:2018年6月25日。
4.	內政部統計處網站:105年簡易生命表https://www.moi.gov.tw/stat/node.aspx?cate_sn=&belong_sn=5992&sn=6026,搜尋日期:2018年6月25日。
5.	內政部統計處網站:最新統計指標:「人口三段年齡組比率」https://www.moi.gov.tw/stat/chart.aspx,搜尋日期:2018年6月25日。
6.	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網站, https://pension.president.gov.tw/cp.aspx?n=4B4ECF469B4D0122&s=54CA3ADDDCE03F52,搜尋日期:2018年6月25日。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校內紙本論文立即公開
同意電子論文全文授權校園內公開
校內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校外
同意授權
校外電子論文立即公開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