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學位論文書目資料
系統識別號 U0002-0103201008335200
DOI 10.6846/TKU.2010.01143
論文名稱(中文) 林海音小說之人物研究
論文名稱(英文) A Study of Characters in Lin Hai-Yin Novels
第三語言論文名稱
校院名稱 淡江大學
系所名稱(中文) 中國文學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系所名稱(英文) Department of Chinese
外國學位學校名稱
外國學位學院名稱
外國學位研究所名稱
學年度 98
學期 1
出版年 99
研究生(中文) 林淑琴
研究生(英文) Shu-Chin Lin
學號 796010162
學位類別 碩士
語言別 繁體中文
第二語言別
口試日期 2010-01-16
論文頁數 130頁
口試委員 指導教授 - 呂正惠
指導教授 - 蘇敏逸
委員 - 徐秀慧
委員 - 胡衍南
關鍵字(中) 林海音
成長小說
懷鄉主題
女性書寫
情人關係
婚姻關係
關鍵字(英) Lin Haiyin
Growth novels
Nostalgic subject
Love relationship
Marital relations
Women's literature
第三語言關鍵字
學科別分類
中文摘要
論文提要內容:
    本論文欲將林海音小說中的人物角色加以分析,綜觀其創作及研究概況,考量合適的研究方法後,進而深入文本內涵研究。

    分別由林海音所接受的文學思想,對其所呈現在小說中人物的觀照加以論析,並輔以文學場域等理論,討論林海音小說的人物研究問題,期望能對林海音作品的深度研究有所貢獻。


以下概要介紹各章研究內容:全文計分六章如下……..
第一章  緒論:本章概略介紹林海音小說研究的情形,以及本論文之研究動機、研究回顧與論文架構。

第二章  作家生平與創作:就林海音家世與生長背景、教育、文學創作始由、文化經營的經歷、與兒童文學的關係及晚年逝世等,加以概
        述。

第三章  小說人物之設計:就人物經歷、心理、觀察加以探究,計有鄉土眷戀、女性的處境、邊緣性視角等。

第四章  人物與時代關係之分析:就小說呈現的主題加以分類,計有孤女的題材、婚姻問題、女性的處境、悲憫情懷、人間有愛等。

第五章  小說人物之對比呈現:就人物的來源及地位、小說人物關係、人物對比的淵源、小說人物形象等加以分述。

第六章  結論:論述林海音的文學成就並作一結論。

關鍵字:林海音、成長小說、懷鄉主題、女性書寫、情人關係、婚姻關係
英文摘要
Abstract:
    This dissertation paper aimed at discussing the analysis of characters in Lin Haiyin’s novels. After gaining an insight into Lin’s creation and research profile, along with a suitable research method, we shall probe into the in-depth text content.

     Based on the literacy ideas Lin has received, the characters in her novels were contemplated and analyzed. And supported by the literacy theories, the problems that arose from the characters in Lin’s novels were further expounded, hoping to contribute to the in-depth study of Lin’s works. 

The research contents of the chapters are briefly introduced below. The full-text contains six chapters as follows:

Chapter 1  Introduction:This chapter covers an overview of
           the study of Lin’s novels, the research  
           motives, research review, and thesis framework. 

Chapter 2  Author’s background and creations:This chapter 
           covers a summary of Lin’s family background, 
           upbringing, education, beginning of literature 
           creation, cultural management experience,  
           relationship with children’s literature,       
           old age, and death.

Chapter 3  Novel character design:This chapter probes into
           the experience, mental state, and observations 
           of the characters including issues such as local 
           attachment, women’s situation, and marginal 
           perspectives.

Chapter 4  Analysis of the characters’ relationship with 
           the times:The characters are classified based 
           on the themes they represent. The themes 
           include: the subject of orphans, marital 
           problems, women’s situation, compassion, love 
           in the world, and so on.

Chapter5  Contrast presented by the novel characters:
          This chapter covers descriptions of the 
          Characters’ source and status, the characters’ 
          relationships, the origin of the character 
          contrasts, the image of the novel characters, 
          and so on.  

Chapter 6 Conclusion:This chapter sums up Lin’s 
          accomplishments in literature.
第三語言摘要
論文目次
目    錄

第一章	緒 論  …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研究目的..........	4 
第二節 前人研究的回顧............   12
第三節 研究架構與研究重點........   19

第二章	林海音生平與創作…………………  20
第一節	家世生平與家庭教育..........23
第二節	人格教育與生命啟發	..........25
第三節	文學創作與文藝經營..........28
		
第三章 林海音的關懷及其小說人物之設計…… 33
第一節	  生活的文藝觀..........34
第二節	關懷鄉土文化..........36
第三節	人物邊緣性的視角...........	40
第四節	  女性與童年之眼的觀察	43

第四章	人物與時代關係之分……………    53
第一節	妻妾的情與愛...........56
第二節	女性的婚姻之路...........63
第三節	遊移世代間的女性...........82
		
第五章 人物之對比呈現………………        90 
第一節	《城南舊事》英子母親與蘭姨娘..........91
第二節	《春風》安立美、呂靜文的對比...........101
第三節	《曉雲》男女間之角色對比..........109

第六章	結	論………………………………115
         參考書目	………………   ………     126
參考文獻
參考書目
一、林海音作品
《林海音作品集 2:城南舊事》,台北市:遊目族文化有限公司, 2000 年 5 月。
《林海音作品集 3:金鯉魚的百襉裙》,台北市:遊目族文化公司, 2000 年 5 月。
《林海音作品集 4:婚姻的故事》,台北市:遊目族文化有限公司, 2000 年 5 月。
《林海音作品集 5:綠藻與鹹蛋》,台北市:遊目族文化有限公司, 2000 年 5 月。
《林海音作品集 6:冬青樹》,台北市:遊目族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2000 年 5 月。
《林海音作品集 7:我的京味回憶錄》,台北市:遊目族文化公司, 2000 年 5 月。
《林海音作品集 8:寫在風中》,台北市:遊目族文化有限公司, 2000 年 5 月。
《林海音作品集 9:剪影話文壇》,台北市:遊目族文化有限公司, 2000 年 5 月。
《林海音作品集 11:春聲已遠》,台北市:遊目族文化有限公司, 2000 年 5 月。
《林海音作品集 12:芸窗夜讀》,台北市:遊目族文化有限公司, 2000 年 5 月。
《穿過林間的海音:林海音影像回憶錄》,台北市:遊目族公司, 2000 年 5 月。
《靜靜的聽》,台北市:爾雅出版社有限公司,2002 年 3 月。
《英子的鄉戀》,台北市:九歌出版社,2003 年 12 月。
《兩地》,台北市: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2005 年 10 月。

二、專書
冰心:《寄小讀者》,台北市:新潮社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2 年 1 月。
夏祖麗:《從城南走來:林海音傳》,台北市: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0 年 10 月。
喬以鋼:《中國女性的文學世界》,武漢市 : 湖北教育出版社,1993 年 10 月。
楊昌年:《現代小說》,台北市:三民出版社,1997 年 5 月。
葉石濤:《葉石濤作家論集》,高雄市:三信出版社,1973 年 3 月。
嚴明,樊琪:《中國女性文學的傳統》,台北市:洪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9 年 6 月。
龔鵬程:《文學批評的視野》,台北市:大安出版社,1990 年 1 月。
葉石濤:《台灣文學史綱》,高雄:文學界雜誌,1987。
古繼堂:《台灣愛情文學論》,福州巿:海峽文藝,1990。 
彭瑞金:《台灣新文學運動四十年》,台北:自立晚報,1991。 
齊邦媛:《千年之淚》,台北:九歌文化,1990。 
羅思瑪莉. 佟恩著(Rosemarie Tong)著、刁筱華譯:《女性主義思潮》,台北巿:時報文化,1996。
李仕芬:《愛情與婚姻/台灣當代女作家小說研究》,台北:文史哲,1996。
許俊雅:《島嶼容顏/臺灣文學評論集》,板橋市:臺北縣文化局,2000。 
邱貴芬:《日據以來台灣女性作家小說選讀》,台北:女書文化,2001。 
呂正惠:《殖民地的傷痕/臺灣文學問題》,台北:人間,2002。 
呂正惠:《戰後台灣文學經驗》,台北:新地出版社,1995。
呂正惠:《小說與社會》,台北:聯經出版社,1988。
范銘如,《眾裡尋她/臺灣女性小說縱論》,台北:麥田,2002。 
李瑞騰、夏祖麗主編:《一座文學的橋:林海音先生紀念文集》,台南市: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 心籌備處,2002。
李瑞騰主編:《霜後的燦爛—林海音及其同輩女作家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南市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籌備處,2003。

三、期刊論文
石曉楓:〈少女成長紀事—當代台灣女性成長小說書寫主題之研究〉,《中國學術年刊》 第二十八期,2006 年 9 月,頁 153-178。
朱嘉雯:<推開一座牢固的城門 —林海音及其同時期女作家的五四傳承>,《霜後的燦爛 -林海音及其同輩女作家學術論文集》,台南:國立文化資產保存中心籌備處,2003 年,頁 209-238。
汪淑珍:〈林海音小說中敘述觀點探討〉,《中國現代文學理論季刊》第十三期,頁68。 
汪淑珍:〈林海音小說中人物內心刻畫技巧〉,《國立編譯館館刊》 第二十八卷,第二期,頁 255-273。
汪叔珍:〈台灣文學史的極佳「文本」:「林海音作品學術研討會」紀要〉,《文訊雜誌》,2000 年 12 月,頁 78-81。
李仕芬:﹤女兒的父親:當代台灣女作家小說研究﹥《中國現代文學理論季刊》第十四期,頁 188-203。 
夏祖焯:﹤林海音的性格與作品背道而馳嗎?>,《成功大學圖書館館刊》第十一期,2004 年 4 月,頁 80-82。 
夏祖麗:<追隨母親的足跡-我寫林海音傳的心路歷程>,《成功大學圖書館館刊》第十一期, 92 年 4 月,頁 83-88。
應鳳凰:<閱讀林海音:林先生的編輯、寫作生涯與台灣文壇>,《成功大學圖書館館刊》第十一期,92 年 4 月,頁 89-93。
劉心皇:<中國文學六十年>,選自《六十年散文選(第一集)》(台北:中正書局,1972),頁 1-23。 
葉石濤:〈林海音論〉(1967),收於李瑞騰、夏祖麗主編《一座文學的橋—林海音先生紀念文集》(台南市: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2002),頁 65-84。 
齊邦媛:〈超越悲歡的童年〉,收於李瑞騰、夏祖麗主編《一座文學的橋—林海音先生紀念文集》(台南市: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2002),頁 85-90。
邱貴芬:〈台灣「女性」小說史學方法初探〉,收於邱貴芬《後殖民及其外》(台北:麥田版,2003), 頁 19-47。
鄭清文:〈作家‧主編‧出版人〉收於李瑞騰、夏祖麗主編《一座文學的橋:林海音先生紀念文集》,(台南市: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籌備處,2002),頁 217-220。
高陽:〈雲霞出海曙〉,收於李瑞騰、夏祖麗主編《一座文學的橋:林海音先生紀念文集》(台南市: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籌備處,2002),頁 99-111。
蘇偉貞:〈書寫生活的原形---林海音「家的文學」光譜〉,收於李瑞騰、夏祖麗主編《一文學的橋: 林海音先生紀念文集》(台南市: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籌備處,2002),頁 139-144。
彭小妍:〈一座文學的橋—銜接世代的林海音〉,收於李瑞騰、夏祖麗主編《一座文學的橋:林海音先生紀念文集》(台南市: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籌備處,2002),頁163-168。
應鳳凰:〈《自由中國》〈文友通訊〉作家群與五十年代台灣文學史〉,收於《文學台灣》26 期,1998年 4 月,頁 257。
范銘如:〈台灣新故鄉---五0年代女性小說〉,收於《眾裡尋她/臺灣女性小說縱論》(台北:麥 田,2002),頁 13-48。
許俊雅:〈論林海音在《文學雜誌》上的創作〉,發表於 2002 年中央大學中文系承辦之「林海音及其 同輩女作家學術研討會」。
呂正惠:〈五0年代的林海音〉,此會議論文收於 2003 年東海大學主編「戰後初期台灣文學與思潮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四、學位論文
陳姿夙:《林海音及其作品研究》,(國立政治大學中文所碩士論文,1991年)。
汪淑珍:《林海音小說敘事技巧研究》,(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9年)。
李麗玲:《五0年代國家文藝體制下台籍作家的處境及其創作初探》,(清華大學中文所碩士論文,1995年)。 
鄭宜芬:《五四時期的女性小說研究》,(政治大學中文所碩士論文,1996年)。
鄭雅文:《戰後台灣女性成長小說研究-從反共文學到鄉土文學》,(中央大學中國文學所碩士論文,2000年)。
施英美:《副刊時期(1953-1963)的林海音研究》,(中央大學中國文學所碩士論文,2003年)。
吳秀瑾:《台灣當代女性文學中的母女關係探討》,(南華大學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1年)。
張佩珍:《台灣當代女性文學中的母女關係探討》,(南華大學文學研究所碩士班碩士論文,2001年)。
朱嘉雯:《亂離中的自由─五四自由傳統與台灣女性渡海書寫》,(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2年)。
趙惠芬:《林海音小說中的美學研究》,(銘傳大學應用中國文學系碩專班碩士論文,2004年)。
王明月:《林海音小說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在職進修碩士學位班碩士論文,2004年)。
張嘉惠:《林海音小說中的五四接受及影響研究》,(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年)。
施家雯:《林海音婚戀小說研究》,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年)。
詹玉成:《林海音小說人物論》(玄奘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年)。
張秀絹:《林海音小說創作研究》(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碩士論文,2005年)。 
趙立寰:《林海音小說研究》(屏東教育大學語文教學碩士班論文,2007年)。
論文全文使用權限
校內
紙本論文於授權書繳交後5年公開
校內書目立即公開
校外
不同意授權

如有問題,歡迎洽詢!
圖書館數位資訊組 (02)2621-5656 轉 2487 或 來信